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釣魚與股市(倪德厚夫的投機術)

本書是華爾街傳奇人物維特.倪德厚夫,在從事投機事業25年的火線上,跟大家分享東山再起的心得(他上一本投資經典傑作為投機客養成教育)。本篇只介紹釣魚與股市。

湖上的沉思
  1. 魚群進食時,要在湖上:要知道市場喜歡哪些類股
  2. 湖上擠滿遊客時,不要去釣魚,你很可能到不了你最喜歡去的釣魚地點,即使你到得了,螺旋槳劇烈翻騰,也會把魚嚇走:如果每個人都根據相同的股票概念操作,好賺的錢已經被人賺走
  3. 準備妥當,帶著保養良好的釣具、足夠的魚餌、銳利的魚拘,還要有多一份的耐心:要讓你最好的概念有時間發揮,但是不要融資去操作
  4. 不要發出噪音,否則會把魚嚇走:忠心耿耿絕對不是用說的,你為什麼要說呢
  5. 不要在沒有魚的地方釣魚,要了解湖的結構和你想釣的魚有什麼習性,電子魚群追蹤器可以幫你找魚,卻不能讓魚來吃餌:如果沒有人買進,你為什麼要買?想抓住下墜的匕首可能害死逢低買進的人
  6. 雖然你做了最好的準備,有時候,魚就是不吃餌。不要失望,回到岸邊,好好休息,換個時間再去:連最高明的交易者猜對的時間也只有六成,只是要讓賺錢的東西賺到大錢
  7. 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處在一群進食的魚群當中,你要把釣鉤掛好餌,放進水裡,要快速的修好出了問題的釣具,把餌放上去,再放進水裡:你的股票上漲時,要順勢而為
  8. 大魚咬你的餌時,要穩穩的抓住釣桿,隨時拉緊釣線,跟魚搏鬥,到魚疲累為止,要把手網收起來:不要太快把賺錢的股票賣掉
  9. 真正的大魚把釣線拉斷時,要看開點,魚可能還在附近,因此船上總是要有備用的魚具:如果一種類股被跌勢衝垮,這種類股再度起飛時要準備好
  10. 要知道什麼時候該回到岸上,碎浪出現,或是天邊出現暴雨的烏雲時尤其如此:如果市場陷入瘋狂,趕快變現,同時搞清楚狀況

溪釣
  1. 向上游方向急拋桿、整理魚線,站在靜水裡,等待鱒魚大咬:準備與期望
  2. 找到適當的魚鉤、認識繩結、蚊鉤魚網,要知道什麼時候拋桿、應該怎麼拋桿,也要知道至為重要的呈現方式:要騙過魚或市場不容易
  3. 夕陽西下,滿天彩霞時,平靜、安詳的把條魚拉到岸邊,卻又把牠放生,讓牠繼續活下去:長期觀點的報酬

海釣
  1. 北梭魚特別容易受到「驚嚇」,北梭魚驚恐時,會極為活潑的以每小時三十英里的速度游動,會急據轉彎,逃避掠食動物或釣客(恐慌)。引發恐慌的可能是水中的掠食動物或外界的釣客(市場恐慌)。
  2. 但是北梭魚一定會恢復跟隨潮水的循環,因此隔一陣子,就可以抓到(市場循環)。
  3. 釣北梭魚需要練習與研究,下桿時要有方法、有紀律,釣北梭魚當然有很多樂趣和挑戰(表現)。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我的操作風格一向比較保守,大都是等到股價跌到我認為合理的價位才出手,有讀者建議我可採用一些技術指標,主動出擊,這樣獲利會比較高。索羅斯曾說:「我通常會有身體上的疼痛,就是我那著名的背痛,通常操作出現問題,背部就會莫名疼痛,我都把它當作錯誤的指標」。我也一樣,但不是背痛,而是睡不著,我若受到大盤情緒影響或投資金額過多,都會睡不著,但這樣像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投資方式,可讓我睡的很安穩。

以前我都只投資電子股,但因為風水會輪流轉,所以有時候會沒有什麼出手點,造成整個年度沒有什麼的投資報酬率,後來建立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才擴大成各個產業,就像以前拿著釣桿在釣魚,等待願者上鉤,現在比較像在撒魚網。

股票會像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嗎?記得鴻海99年度價值線資料評估為67.21,我當下認為鴻海那有可能跌到這個價位,但去年鴻海就真的上鉤了,最低來到64.2,只是當時我不敢買,等到我出手買進股價已漲到75.5,去年也買到股價同時跌到價值線資料和成長力資料評估值之下的系微。雖然我平常不看技術指標,但今年我又多了關鍵點的記錄,可讓我知道魚群走向,那些類股魚變多了,而那些類股魚變少了。雖然這樣等待的投資方式,會使我出手的時機不會很多,但我發現那些願者上鉤的魚真得肥美多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上 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