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股市小幫手

無論是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以及我的關鍵點記錄,每天需要追蹤的股票很多,光是查詢每天股票的收盤價就花了很多時間,但是不花時間追蹤,又怕錯失投資的時機。現在我利用Excel自動抓取當天股市收盤後資訊的功能,製作了我自己的股市小幫手,省下了我不少的時間。

※若讀者也要製作自己的股市小幫手,請參考如何利用Excel,自動更新股價資訊的這篇文章的說明。

我的股市小幫手,第一個工作表為總表,匯集了我所有追蹤的股票收盤資訊,其它工作表則為我所設定的個股股價資訊來源。


一、 總表說明
  1. 類別:即為股票的類別,目前的資料有(半導體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其他電子業、光電業、資訊服務業、通信網路業、電子通路業、電機機械、鋼鐵工業、化學工業、玻璃工業、橡膠工業、其它、食品工業、紡織纖維、貿易百貨、生技醫療)。
  2. 股票:即股票名稱和代號。目前追縱的股票包含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以及我的關鍵點記錄 。
  3. 今日股價:即當天收盤價。可將此欄位的資料複製到價值線資料總表裡的今日股價欄位中,一併觀察成長力資料、我的關鍵點記錄,省下你查詢股價的時間。
  4. 漲跌:即當日收盤的漲跌幅。
  5. 張數:當日股票成交張數(可追縱每天的成交量是否有異常發生)。
  6. 開盤:當日開盤價。
  7. 最高:當日最高價。
  8. 最低:當日最低價。
  9. 日期:顯示當日資料日期。
二、 其它頁籤(編號即為股票代號)
為個股的資訊來源設定,設定後,截取網頁匯入的資訊內容如下。


三、 自動更新
當每次重新開啟檔案時,會詢問是否啟用自動更新,只要選擇啟用自動更新,就即立即抓取全部設定的當天收盤資訊(因追蹤超過一百多檔股票,所以可能要花費約3分鐘的時間)。


四、手動更新
若只想知道某支股票的盤後資訊,當開啟檔案詢問是否啟用自動更新時,選擇不啟用自動更新。然後到各類別工作表中,游標停在個股資訊「灰色欄位」上方,按下滑鼠右鍵後,再選擇更新資料功能即可,會立即抓取該股票盤後資訊。如下圖:


五、索取我的股市小幫手
  1. 訂閱讀者:還在訂閱期限內的成長力資料我的關鍵點記錄的讀者,可免費索取。
  2. 使用回饋金(即透過我部落格連結購物,就可獲得回饋金,請參考回饋金文章說明):不限金額,將任一筆的購物明細(訂單日期、訂單編號、訂單金額和商品名稱),來信索取。(注意在索取之前,請別把你的購物明細告訴任何人,否則若被別人索取過後,就不能再重覆兌換。)

※索取信箱wawaessai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