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2012-09-08 請問關於關鍵點紀錄,檔案中紀錄的數字是怎麼來的?

2012年09月08日,請問關於關鍵點紀錄,可否挑1~2檔股票為例,配合K線價格(週or日 收or高or低?)的計算,詳細說明你檔案中紀錄的數字是怎麼來的?否則我搞不清楚計算方式,這數字對我就沒意義了!

答:那些記錄都是每星期五的收盤價(我每週只記錄一次),跟 K線沒關係,我在部落格用 K線圖只是為了方便說明罷了,至於關鍵點的產生請參考部落格另一篇文章,http://wawafinanceessais.blogspot.tw/2012/02/blog-post_27.html,那是依照傑西.李佛摩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規則,你可以自行依照規則,推導看看。

讀者來信回覆:
文章看過了,但只看文字敘述實在很累,我覺得"關鍵點"屬於技術分析,和"盤態學"的"正負反轉"是差不多的東西,SO,我把我理解的"關鍵點"精神表現在K線圖上,請看附圖檔宏碁的範例,日價格和週價格和月價格紀錄出來的關鍵點應該不一樣, 收盤價或最高或最低價紀錄出來的關鍵點也會不一樣,根據你的紀錄是以"週收盤價格"為準, 所以只能看週K線才會符合你的數字紀錄,請你撥空看看對不對!?

但畢竟少有人有那麼多時間去追蹤一堆股票的價格變化,真是佩服你的精神,以我業餘投資人的想法,會盡量簡化,如果做多,應可只關注以下兩點,其餘的精神則追蹤產業和業績:
1. 上升趨勢股票的追蹤,關注UBKP,跌破則考慮出場
2. 下降趨勢股票的追蹤,關注DUKP,突破則考慮進場

不好意思,因為我比較小心,不清楚原理的東西,我不敢亂用,跟你囉唆這麼多,還請見諒!

以上,請指教

版主回覆答謝:
原則上,和你分析的差不多,只是我不了解什麼是盤態學,我個人覺得像是類似壓力和支撐。因為我只記錄每週的最後一天的收盤價,所以看週線圖才會符合我的數字,為什麼不用每日價格,文章中我有提到,台灣有7%漲跌幅的限制,無法完全套用傑西.李佛摩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規則,我怕會失真,所以改成每週記錄。
因為每個人操作習慣不同,我個人關注為三點(你可以參考看看):
1. 上升趨勢股票的追蹤,關注UBKP,跌破則考慮出場(不一定,若下跌不是基本面的原因,往往價值分析者會進場,反而是開始要找買點)
2. 下降趨勢股票的追蹤,關注DTKP,突破則考慮進場(最好配合基本面)
3. 上升趨勢股票的追蹤,關注UTKP,突破則考慮進場(最好配合基本面,例如成長股)

之後如果有其它的問題,可再來信尋問,必竟我自己懂得也不是很多,教學可相長。

讀者來信回覆:
多謝你的回覆!
我猜當初 傑西.李佛摩 的時代可能還沒有圖形化的東西科參考,所以採用記錄數字並不斷更新關鍵價..等數據,關鍵價的理論,在目前的技術分析領域中,就是"折線","末跌高","末升低","正負轉折"的用法,光看這些名詞就知道觀念是一樣的,差別主要在於"確認"的部分,你的關鍵價用5%為標準,技術分析的正負轉折則還有別的確認方式,技術面上單靠關鍵價理論就很夠用了(我自己也是看週線的正負轉折而已),其他技術分析就不需去了解了(學太多也沒用,呵呵)!
而我的觀點和你類似,價值分析是主軸,技術分析是輔助,技術面出現異常時就去檢查價值面,再綜合下個人不同的決策!
但關鍵價和價值分析都仍有弱盲點,有些股票不一定適合用價值分析,譬如推算EPS複合成長率時,現值或到期值有負值,或是價值線期間不穩定的公司,.....,這類的股票,我可能會捨棄,不然就只能靠技術分析緊盯...但會很累又不一定對,賭的成份就偏高了,所以最終還要搭配資金管理和投資組合!
你追蹤的個股真的好多啊,我覺得如果先用價值面篩選,應該可以篩掉很多很多才對,但我猜你追蹤這麼多是想評估各個子產業,並非想買她們,呵呵!

以上分享,謝了。

版主再次回覆答謝:
謝謝你補充說明,我對技術分析不太了解,也用得不好,個人覺得傑西.李佛摩李佛的關鍵點,對我來說比較簡單且合適,才開始自行做記錄,追踪那麼多跟你所說的一樣只是想評估了解各個子產業,順便可觀察產業輪動和景氣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