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iPhone 5 台系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魏興中、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2.09.13 04:28 am

蘋果iPhone 5在全球的殷殷期盼下,於今(13)日凌晨正式亮相,高度吸引消費者目光。外資圈認為,iPhone 5將帶動科技產業未來12至18個月的正向循環周期,台系供應鏈將成為大贏家。

摩根大通證券指出,iPhone 5對於科技供應鏈、手機市場、電信營運商市場,將產生重大影響,主要由於iPhone 5外型及軟體,將造成「破壞性創新」效應。

大和資本亞洲區研究部主管陳慧明預期,iPhone 5第4季出貨量將可達3,500萬支,從長線角度來看,蘋果基於戰略部署,供應鏈多角化的趨勢將日益明顯,這一有利的發展局勢,將使台系蘋果供應鏈持續受惠。

在台系相關蘋果iPhone 5供應鏈廠商中,陳慧明將鴻海、大立光、和碩等3檔個股列為投資首選,同步給予「買進」評等。

其中,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鴻海,由於為蘋果生產相關產品,當包括iPhone、iPad、iPod、Apple TV及iMac等,蘋果產品熱銷,鴻海將因此成為最直接受益的廠商。

另外,據看過蘋果新機的供應鏈廠透露,iPhone 5變得更薄,且尺吋變大,更適合觀看影片,加上消費者等待新款iPhone的時間過久,預估新機上市後將會狂賣。據透露,鴻海每天「無夜無日」地為蘋果趕工,甚至傳出中國大陸員工上網抱怨工作超時。

蘋果iPhone 5新手機的規格與應用服務宣告亮相,先前市場擔心蘋果發表iPhone後會利多出盡,不過,從台股昨天的反應來看,法人已提前進場布局。

不但iPhone 5概念股樂透,昨天連蘋果概念股也雨露均霑,TPK漲停,新普、順達科、鴻準、可成等漲幅也逾2%,蘋果陣營全面迎接蘋果新手機的誕生。

根據統計,iPhone 5零組件供應廠中,如台達電供應被動元件、功率放大器的穩懋、全新、宏捷科,鏡頭廠的大立光、玉晶光,軟板供應廠如華通、欣興、F-臻鼎等,近期都有法人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