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美股災25周年 10大教訓保命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2.10.21 03:13 am

距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盤已屆滿25周年,道瓊工業指數當日暴跌23%,雖然未招致另1波經濟大蕭條,卻帶領投資人進入股市波動的新紀元。財經網站MarketWatch彙整多名基金經理人從黑色星期一學到的10大教訓。

  1. 恐慌時保持客觀。就算世界分崩離析,投資人還是要對投資組合保持信心,撐得過股市浩劫就可能成功。
  2. 「恐懼時買進,貪婪賣出」的巴菲特精神。股市暴跌時有所聞,堅守長期投資組合可望安全過關。把崩盤視為買點,等到股市回漲將獲益匪淺。
  3. 擬定崩盤買進清單。想利用跌勢來撿便宜,就要事先擬定想便宜買進的個股清單,化劇烈波動為優勢。
  4. 漲得飛快,跌得更深。標榜賺大錢的模式終將失敗,造成當年崩盤的原因之一就是「投資組合保險」策略,即在漲時買進股票指數期貨,並在跌時賣出以減少損失。這套策略的問題是一旦普及時,就不再反映原來的基本面,這套制式交易系統可能超載,容易導致崩盤。
  5. 沒有不可能發生的事。有統計學家稱黑色星期五為「25 個標準差」事件(25-sigma),虛擬的不可能事件也會發生,切勿一窩蜂跟進,要保持低成本,分散資產風險。
  6. 勿信雜音。股市修正10%稀鬆平常,1年大約發生3次,25 年過後,投資人仍在股市修正時恐慌,忘記這是市場萎縮與擴張循環的一部分。勿因小失大。
  7. 不要驚慌退場。當年許多經濟學家提出金融市場完了的警語,聽信者都錯失機會。投資人必須以投資組合來抵禦每日與每周波動,聚焦長期,不要因短期噪音而輕易出場。
  8. 勿按日子調整投資組合。依季度或年度調整投資組合可能反倒「汰強留弱」,投資人應重新思考這個策略。
  9. 理性押注。補倉通知在1987年10月火上加油,雖然融資保證金規定自此變得嚴格,散戶還是應該避免。唯一要關注的是投機式的,也就是避險基金便宜賣出時,這樣做往往壓低股價,創造撿便宜機會。
  10. 風險變高。今日的高頻交易能在百萬分之一秒處理大量交易,連帶提高波動性,使投資風險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