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敬謝不敏(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

此書作者是崔迪,布隆尼(Tweedy, Browne)公司總經理,兼該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布隆尼同時也是共同基金集團崔迪,布隆尼基金負責人。身體力行價值型投資近四十年,以葛拉漢的門徒自居,算得上是巴菲特的師兄弟。本篇只介紹敬謝不敏。

在將潛在投資標的資料蒐集妥當以後,我們必須判定哪些股票真正價廉物美,值得購入,哪些股票敬謝不敏。

避開債務過重的公司
有些公司之所以廉價有其道理,它們都因為一些基本問題而怎麼也賣不出好價錢。第一個、也是最具殺傷力的原因,是債務過重。

在景氣好的年份,基於公司只要繼續成長,就有能力在日後清償本息的理論,擁有相當現金流通的公司可以借得巨款。不幸的是,未來不可知,而且一旦經濟情逆轉,債台高築的公司生存機會小得多。過去幾年,安隆、環球電訊、MCI、美利堅航空,這類的公司雖然股價重挫變得便宜,但這些公司最後都以破產告終。

班哲明.葛拉漢,他用一種簡單的方或測試公司是否健全:一家公司的資產應該兩倍於負債。我憑藉這項理論,避開那些因債務過重而無法生存的公司。所以堅持原則,不投資過度舉債的公司,能為你帶來莫大的好處。

拒絕勞工爭議多的公司
景氣好的時候,一些公司與產業會屈服工會要求,在勞工合約上作出業者當時還負擔得起的讓步。但業者不了解這麼做,其實是在抵押未來,預先借支。一旦沒有勞工成本重負的對手加入產業,展開競爭,這些業者的利潤迅速消失。美國汽車三巨頭或幾家大型航空公司就是例證。

在許多案例中,工會一般不願讓步。要工會放棄已經到手的利益絕不簡單,即使這麼做威脅到公司生存,也不例外。就長期而論,保有高成本勞工合約或許有利、或許無利於管理層或工會,但幾乎絕對因此得不到好處的人是股東。

如果一家公司有過重的年金債(保證給予員工的福利),或勞工環境頗具爭議,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們列入「敬謝不敏」名單。

競爭轉激
獲利豐碩的產業容易吸引新競爭對手。產業所在國若勞工成本高昂,或規範法令嚴厲,極端嚴重的競爭也隨之而至。選股時若是遇到一家面對激烈競爭的公司,而且競爭對手效率較高,成本較低,果真如此,最好的辦法就是不予考慮。

創意性毀減
新產品對消費者自是福音,對老字號公司而言卻是一大噩耗。例如,一旦能從網路上下載任何影片,我們還會需要百士達連鎖店嗎?選股時應避免容易因科技變化而過時的業者。

不了解、不安心都「敬謝不敏」
最好的投資對象,是一般投資人都能了解的產業的公司。而套用巴菲特一句愛用的話,圍了一條壕溝的公司更好。所謂壕溝,或以必須用品專利保護,或以著名消費者品牌的形式出現。壕溝能產生嚇阻競爭之效。壕溝也能以規模的形式出現。競爭總是存在,沒有一條壕溝能持之久遠。但壕溝能使一家公司獲得許多厚利。

我喜歡投資那些我們了解、而且對它有一種持續需求的產業。並以一種健康、合理的質疑態度,處理我的投資候選名單。如果你對某支股票不很了解,或者不很安心,你應該把它放進「敬謝不敏」那一堆。

結語
記得我損失最慘重的股票是茂德,因為當年我同學在聯電,跟我報名牌,說聯電有很多人在買,而我同事說他的哥哥也買進茂德300萬元。加上我看到華爾街日報報導,因為微軟vista上市會刺激DRAM的需求,也推薦茂德。所以我也跟著買,上加當時我沒看財報的習慣,最後損失慘重。

學到教訓是,投資一定要自己做功課,並養成追蹤財報的習慣,對於那些財報差、債務過重的股票都一律敬謝不敏,以策安全。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