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初步價值測試(打敗法人的價值投資法)

此書作者是崔迪,布隆尼(Tweedy, Browne)公司總經理,兼該公司管理委員會委員。布隆尼同時也是共同基金集團崔迪,布隆尼基金負責人。身體力行價值型投資近四十年,以葛拉漢的門徒自居,算得上是巴菲特的師兄弟。本篇只介紹初步價值測試。

你如果真想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真想探討它的競爭態勢與成長遠景,應該提出一連串的問題。最佳投資對象的確認,多少也是一門藝術,因此你應該更詳盡地分析你的清單。一旦取得這些疑問的答案,你能對一家公司,以及它作為成功投資對象的潛能,有更深入的認識。

定價能力
  • 這家公司產品定價的展望如何?能提高價格嗎?如果成本不隨之增加,產品售價每增加一元,公司稅前營收也會增加一元。一家公司的項產品如果需求很大,這家公司可以輕鬆提高售價增加獲利。如果成本不變,因此多賺進的每一元都直接進入獲利項下。但科技公司生存的環境競爭非常激烈,想漲價很難。另外,如果在特定產業中,一項產品的需求每下愈況,無論營運手段多高明,想漲價也難上加難。
開源節流的能力
  • 這家公司能提高銷售嗎?毛利率若維持不變,單位銷售提升10%能使毛利增加10%。如果其它成本不增加,稅前營收也可以增加這麼多。增加獲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銷售更多產品或服務。不過,你必須確定導致銷售業績增加的,不是促銷或賤賣,這一點很重要。
  • 這家公司能否在現有銷售基礎上增加獲利?作為營業百分比的毛利率前景如何?一旦價格、業務搭配作法,或特定銷貨成本出現變化,毛利率可望增加或減少多少?如果不可能提升銷售,是否可能從既有銷售中取得更多獲利?這家公司能不能改變供應商或運輸作法,削減產品成本?或者,改變產品搭配,將重點擺在獲利較高的業務線上,以提升獲利率?
  • 這家公司能否控制開支?作為營業百分比的銷售、總務,與管理成本/獲利展望如何?公司在開支作法上是否出現任何變化?如果有變,是些什麼變化?這家公司能不能進行無關乎產品製作的削支?它的經常開支、薪資,與其他員工開支是否高得離譜?這家公司能否關閉成本高昂或老舊過時的生產設施?有沒有新科技能讓它提升整體獲利率?能不能解雇員工以減少經常開支?能不能取得較低息貸款調整債務,用省下的錢增加獲利?
  • 如果一家公司確實增加了銷售,其中有多少能挹注於獲利項下?如果能在不必付出額外成本的情況下增加銷售,每一塊錢都能直接注入獲利。但如果一家公司必須聘用額外業務員、建造新廠房,或增加運輸成本,才能改善銷售業績,則增加的業績不能全數轉換為獲利。
虧損和成長的比例
  • 公司的獲利能力是否能一如既往,至少不輸其它競爭對手?如果只因為一個暫時性問題導致獲利下降,這家公司應能重建獲利能力。如果發現一家公司獲利能力與業界其他公司相去甚遠,我要知道它的競爭對手採用什麼手段,而能造成這種差距。它的管理層能否透過改革,趕上其他業者?
  • 公司是否做了日後不必付費的一時性開支?一時性開支或付費,往往造成公司盈餘的暫時下挫。這類開支可能是一項合併或購併的衍生成本,或關廠造成的成本。如果確屬一時性開支,投資人可以假定盈餘能回復原有水準,股價終能上揚。
  • 公司有沒有可以拋棄的虧損業務?在許多案例中,公司只需將虧損的營運脫手,就能大幅提升股價。
  • 這家公司在今後五年能有多少成長?如何達成這種成長?管理層對公司擴展業務能力充滿信心,或缺乏信心,能給我一個清楚概念,讓我知道這支股票有多少由黑翻紅的成長潛能。我還要知道這家公司打算如何達成成長目標。
  • 公司如何運用業務帶來額外現金?如果公司獲利甚豐,賺了許多錢,它打算如何運用這些錢?是否計劃增加股利?是否將投資新分店或工廠?多出的資金還能用以購併其他公司,或收購股票。妥善運用過剩的現金流通,可以大幅強化企業盈餘,增加未來數年的獲利,對股價是個好兆頭。這筆資金若運用不當,可能導致獲利與報酬遞減。
在業界有何定位
  • 公司對競爭對手的作為有多少盤算?了解競爭對手做些什麼,絕對是正確商業作法,至少也應大體上有所了解。
  • 就財務而言,這家公司與業界其他公司相比如何?這些競爭對手是否保有同樣的投資報酬?這家公司負債較同業高,還是低?市場對這家公司如何評價?
  • 這家公司如果出售,值多少?在評估股票價值的日常作業中,這個問題越來越重要。
自家人的看法與作法
  • 這家公司是否計劃收購股票?如果一家公司宣布收購股票,我會檢視它每一季的已發行股數,查證它是否真的這麼做。並非每一家公司都會遵照宣布意向,真的買回自已的股票。更何況,許多收購行動目的只在於對付選擇權釋股而已。我要看清楚,公司已發行股票數量是否真的減少。
  • 內線人士在做些什麼?內線人士(公司管理層)在買?還是在賣?許多主管與董事的持續賣股,則明顯意味公司管理層認為市場過度高估公司價值,他們要見好就收。


總結
經過這多項檢驗,對於通過我初步價值測試的公司,我有了精確得多的認識。我看得出,哪些公司很可能透過擴展業務與控制開支等手段,提升股價。我可以判定管理層對公司前途是否深具信心。我會將通過這些質疑,具有優質成長潛能的公司,納入投資組合。

結語
上述書中提到的一些問題,法人可能從一線的拜訪中,或從法說會中得知,但身為一般的投資人可能就無從得知了,只能從報章雜誌和財報當中去發掘。

附註
書中隨書附贈一本小冊子,裡頭有20支績優股分析,但因為分析的內容只到2007年(有點過時),所以我只列出是哪些的個股,如下表:表中價值線、成長力和關鍵點有打勾者,表示那些股票本部落格也有追蹤。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