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iPad mini概念股一覽

2012-10-23 00:58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蘋果iPad mini預定在23日推出,摩根大通證券昨(22)日預期零售價將從249美元開始起跳,由於價格具吸引力,對亞太區科技產業而言,iPad mini的推出具備2項意涵:一、零組件供應鏈廠商將「短多(營收)長空(獲利)」;二、PC族群持續受到波及。

摩根大通證券看好可受惠於iPad mini題材的亞洲個股,包括友達、英特飛(GIS、為鴻海旗下公司)、日本寫真印刷、LGD、F-TPK宸鴻、三星。

由於iPad mini並非「新產品」,而是從iPad既有產品線衍生出來,因此,外資圈觀察的是,iPad mini究竟會吃掉多少既有iPad市場。

根據凱基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郭明錤的預估,iPad mini推出初期因有供應鏈問題,第4季出貨830萬台,但明年第1季待問題解決後即可上看1,280萬台的水準,而蘋果推iPad mini考量點包括:
  1. 發現新市場需求:5吋智慧型手機與10吋平板電腦之間確實存在著新尺寸平板電腦商機。
  2. 因應新競爭局勢:競爭對手為了讓產品與iPhone、iPad有差異,而開發中間尺吋產品。
  3. 掌握新關鍵技術:iPad mini所採用的GF DITO(GF2)未來可能會沿用至其他蘋果產品。
  4. 追求新成長動能: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高,蘋果亟需靠輕薄的iPad mini切入亞洲市場。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Mark Moskowitz指出,與先前iPhone5不同的是,iPad mini不會採取積極鋪貨的行銷策略,而是全球分區開賣,入門價格應該會定在249美元,還肩負著延伸蘋果產品線成長力道的重責大任,因為iPhone5的產品週期約為12至18個月。

不過,Mark Moskowitz認為,對亞太區科技產業而言,iPad mini的推出將帶來部分結構性改變,由於價格具吸引力,iPad mini推出後將循iPod touch模式、成為旺季熱門銷售產品,短線有助於供應鏈廠商的營收成長動能,但iPad mini畢竟價格不高,同時也會損及供應鏈廠商長期獲利。

此外,Mark Moskowitz表示,值此全球經濟處於高度不確定之際,iPad mini吸引價格彈性高消費者的特性將展露無疑,排擠PC購買意願的情況也會更明顯,更甚者,未來消費者在汰換PC前,可能會先換個2至3支(台)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