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常識的力量(選股戰略)

此書為全美第一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的選股訣竅。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準備投資、第二,挑選贏家、第三,長期眼光。彼得.林區在這個行業二十年,相信任何一個尋常人,只要動用百分之三的常用腦力,就能和華爾街上一般的專家在挑選股票上有一樣好、甚至更好的表現。本篇我約略介紹常識的力量。

投資股票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而將每件事都量化的人,顯然吃了虧。如果挑選股票可以量化,那麼你只要花時間守著電腦,便可以賺大錢了。股市投資全然不是這麼回事,你在股市用得上的數學,在小學四年級時便學到了。

挑選股票時,對我幫助最大的是邏輯,這門學問告訴我,華爾街往往做得多麼不合邏輯。事實上華爾街的思考方式和希臘人差不多,早期希臘人常常圍坐數日,辯論一匹馬有多少牙齒,他們相信坐著想便能得到答案,無須到馬身上實地檢查。許多投資人也喜歡坐著辯論某種股票是否會上漲,彷彿財務繆思會給他們解答,他們就不肯直接找公司查詢。

有限服飾
每個家庭似乎都有這麼一個人,名叫哈里,剛花了一早上讀華爾街日報,還讀了他花兩百五十美元訂閱的股市情報刊物,他尋找另一個讓人興奮的股票,危險性低,富上漲潛力的。他在華爾街日報和投資情報上同時看到溫徹斯特電腦磁片公司,一家頗有前途的小公司。

哈里對電腦磁碟片一無所悉,但他打電話給證券經紀公司,得知美林投資公司已將這家公司放在「積極加碼」的名單上。哈里想,這些情況必不是巧合,他很快相信,投資辛苦賺來的三千元在這種股票上,想必是好點子,畢竟,他做過研究。

哈里的太太韓利是個「不懂金錢投資這門嚴肅學問的人」,他剛從購物中心回來,在那裡,好發現了一家新開幕的服裝專門店,叫「有限服飾」,裏面擠滿人潮。她迫不及待的告訴她先生,那家店的服務有多好,價錢有多公道。哈里叫道,「妳出去亂花錢時,我在家忙著想如何賺錢。」

接下來的故事很容易想像,溫徹斯特有一季生意不佳,或者遇到意外的競爭對手,股價從十元跌成五元。由於主要投資人不可能知道這些情況是怎麼回事,他決定脫手才是上策,還很慶幸自己只賠了一千五,相當於五套秋裝治裝費。在此同時,有限服飾股價從1979年每股5毛,漲到1983年的9元,已經是個二十壘安打了。

到了1987年底,哈里終於發現有限服飾出現在經紀商的推薦名單上,更甚者,有三種知名刊物寫文章稱許這種股票,使它成為大型機構法人的投資目標,約有三十名分析師在追蹤它的發展。這位主要投資人終於感覺到這是個可以投資的目標。

有一天他對妻子說:「真有趣,記得你喜歡的那家店,叫有限服飾嗎?它居然是一家上市公司,意思是,我們可以買它的股票。我聽說『富比士』還給它做了個封面故事,總之,聰明錢正大量搶購這種股票。大概有超過二千個退休基金。」

但他太太韓利說:「我不再到有限服飾買衣服了,他們的價錢太貴,樣式也不特別,其他商店現在也賣類似的東西了。」哈里說:「這跟股票有什麼關係,我不是跟你談逛街買東西,我說的是投資。」

哈里在五十元時買進,幾乎是1987年的最高價,不久便跌到十六元,哈里跌到一半時就賣出,再一次慶幸自己損失有限。

蕾格斯絲襪
再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在我的研究並沒有讓我找到蕾格斯,事實上是我太太推薦的。我太太凱洛琳不必是個研究紡織類股的分析師,一樣能明白蕾格斯的品質,她只要買一雙絲襪來穿穿看即可。這種絲襪有所謂的強化織法,比一般絲襪堅韌,不易走紗。蕾格斯還很合身,不過它最大的吸引力還是便利,你可以在超市的口香糖和刮鬍刀旁邊順手拿到,不必特地跑到百貨公司去買。

當凱洛琳告訴我時,我便依照貫例研究生產蕾格斯絲襪的漢斯公司,結果發現故事比我想像的還要好。漢斯不久變成一支六壘安打的股票。

常識的力量
蕾格斯是常識力量的最好例證,你可能會以為專家們在股市行情電腦上得到的複雜而高深的情報,才能給我們最好的投資指點,但我自己的情報有許多是在日常生活中用常識取得的。

我在一次加州之旅中,對塔克鐘速食店的墨西哥菜印象深刻;而在假日旅館的人曾提到的競爭對手,拉昆塔。富豪汽車,我家人和朋友都開這種車;蘋果電腦,我的孩子在家裏用了一部,而公司的系統部經理也為辦公室添購了幾部。國際服務企業(葬儀業)是公司裏一位電訊業分析師在一次德州之旅發現的;當肯甜甜圈,我喜歡這家店的咖啡。

你一輩子都在買車和相機,早已培養出分辦好壞的能力,知道什麼好賣、什麼不行。如果你不懂汽車,必定有什麼別的東西是你比較懂的,而最重要的是,你會在華爾街獲悉之前知道最新動態。何必等美林的餐飲類股分析師推薦當肯甜甜圈?你已經看到你家附近出現七個加盟店了。美林公司的分析師一直等到當肯甜甜圈的股票從兩元漲到十元時才注意它(理由為何我實在不解),而你在兩元時就已經注意到它了。

對業餘投資人而言,不知為什麼總是很難把開車出去吃甜甜圈,與深入研究股票投資聯想在一起,人們似乎更願意投資他們完全忽視不管的東西,不去理會眼睛看得到的企業公司,專找那些製造你不了解的產品的公司來投資。

總結
常識的力量,一般人總是會忽略它,我也是一樣,所以下次再看到家人亂買東西時,責罵之前先問問看購買的理由,搞不好會有意外的發現喔!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