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思考之必要(證券心理學)

此書作者為歐洲證券之父科斯托蘭尼,《證券心理學》一書更是德國大學經濟系學生必讀書籍。本篇只介紹思考之必要。

思考之必要
今日有人說,股市行情會下跌,是因為失業率下降,失業率下降造成通貨膨脹,導致利息升高。過幾天,大家反過來又擔心失業率攀升會成為經濟衰退的微候,出現較高的貿易赤字。同樣的消息,可以一下子把它解釋為利多,一下又將其視為負面訊息。

我不得不承認,往往連我也猜不透,大眾對某個事件、對一則金融消息,抑或是對一道傳聞,到底會有正面還是負面的反應。但總而言之,行情的解讀總是事後才出現,總是在股市及外匯行情上下波動之後,才有數不清的投機客、投資顧問和行情分析師,用完全相反的理由來解釋行情發展,也就是「行情造就報導,而非報導造就行情」。

若愈多人在股市發生重大事件時,不分青紅皂白地亂軋一腳(原因是很多人不太用腦袋思考,也很少在意股市重大事件所代表的真正涵意。他們只想以買賣操作來踏出有利的一步,並在賭局中生存下來。),股市就愈容易陷入不穩定的氣氛中。這時,基本面就顯得非常重要。

我非常重視三個要訣:思考、邏輯、精準。當我在勾勒一個投機計畫時,我的思考過程完全沒有錯誤,就像音樂演奏時,沒有任何一個曲調走音。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如此注重思考的工作。一般人以為只要定期閱讀股市行情相關報導,就能成為傑出的股票操盤手。

一位成功的投機者,性格最好有點高傲,甚至有鄙視其他投資大眾的傾向,這可令他自己保持清醒,不受他人一時情緒反應而改變自己對股市走勢的看法。股市中、短期的漲跌90%受心理因素影響,而基本面則是左右股市長期表現的重要關鍵。

股市行情雖然和經濟景氣正有關連,也遵循同一法則,但二者卻不是同時發生的。股市行情的起伏像狗一樣,向前走了一段之後,就會往後退幾步。在這個過程中,經濟成長也會隨之而來。

所以重大事件,例如政治、經濟或金融方面的新政策,不論是否會目前股市產生決定性的影響,都可歸納以下兩點,並藉以分析:
  1. 資金流通量與新上市股票之間的關係。
  2. 樂觀或悲觀的心理因素(也就是未來趨勢的評估)。

所以要能在轉眼間對混亂的局勢作出正確判斷,也就是要能看出一些微兆。如果對行情走向所下的結論和現實的情況暫時有出入,便不能氣餒,要堅持下去。但如果情況發生重大的變化,例如戰爭或和平的開始,政治、經濟以及金融方面的重大決定,政權輪替等,這時就必須要承受這事件所帶來的影響,萬不得已時,還是得認賠出脫手上表現不錯的股票。

獨立思想家
投機者必須不斷權衡他所面對的事情的利和幣,以歸納出結論,要買要賣。如果他的估計正確,他就(從交易所)得到報酬;如果估計錯誤,他就得付(交易所)罰款,這是投機事業的本質。

投機者需要經驗的累積,以便不斷憶起類似的情況,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創造了這句話:「每個發明都是由10%的靈感,和90%的汗水組成。」轉到證券交易便是:90%須經由「流汗」而來的經驗。投機者幾乎是毫無自覺地加、減和乘。就像作家之於小說家,作曲家之於主旋律,投機者靠的是他的想法來行事。在找到旋律後,再給予大致的形式,調和音調及編成樂曲,就如指揮家引導出整首交響樂,銀行家在交易所進行顧客的交易。

投機者不是一本百科全書,但他必須在關鍵時刻觀察出關聯性,並作出適宜的處理。他不必知道太多,但要通盤了解。簡單來說,他必須是個思想家。

結語
有一種方式可測試自己在投資上是不是獨立的思想家,就是若你常常問別人那種股票比較好時,這就表示,你不是。會思考的投機者對股票的好壞都有定見,剩下的只是時機掌握好壞的區別而已。所以當有朋友問我該買那種股票時,我都會跟他說:「不要買」。我認為這個答案,對於他會好於任何的股票建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