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投機者的十律和十戒(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此書為歐洲證券之父科斯托蘭尼的遺作,是一部投資教戰的史冊,本篇只介紹投機者的十律和十戒。

有一次,在我主持的證券交易講座上,一名學生問我,如果我有兒子,會希望他成為投機家嗎?「當然不會,」是我的回答。「假如我有一個兒子,他應該成為音樂家。第二個兒子要作畫家,第三個兒子當作家,或至少應該成為新聞記者,但第四個兒子,」我補充說:「為了養另外三個人,他必須成為投機家。」

但做一個投機家必須明白: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先有痛苦,然後才有金錢。而「賠錢是必然的」。在證券市場裡承認賠錢是最難的,就像外科手術,在病毒擴散之前,必須把手臂截肢,愈早愈好。要這樣做很難,一但的投機家中也許只有五個人能做到。證券交易所玩家犯下最不可原諒的錯誤,是設定獲利上限,卻讓虧損不斷膨脹。

一位正確操作,且有經驗的投機家會讓利潤增加,然後以相對較少的損失出場。大家不應該把「小魚就是好魚」的格言用在證券交易上,我的證券交易格言是:「看到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既然在證券市場投機,就必須這麼做。身為投機人士,大家必須像玩撲克牌的人那樣,在牌不好時少輸一些,在牌好時多贏一些,而且也不可每天結算。一名投機家是否成功,只有他的遺產繼承人才能判斷。

大多數認為,基金經理人每天工作十六小時或隨時掌握指數、擁有大型電腦的職業人士競爭,沒有任何機會。但這是一派胡言,職業投資者的工作,95%是在浪費時間,他們閱讀圖表及營業報告,卻忘記思考,但對投資者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如同愛因斯坦所言:「想像比知識還重要。」大家可以在任何地方思考,散步時、跑步時、騎自行車時、在飛機上、汽車裡、吃飯時,如果你能獨立思考,就超過其他90%的同事了,不管那些同事作多少工作。

我常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思考的重要:在上個世紀加利西亞(位於西班牙)的一個小鎮,一個夜班警衛到位於市場內的崗哨,走進值勤室,他把長柄斧和燈籠放在身邊,開始打起盹來。突然,有一道刺眼的光線使他醒來。是什麼東西?他心裡想著,但眼睛還是閉著。然後他開始猜測,是街燈嗎?但十九世紀的加利西亞哪來的街燈?月亮嗎?他算了算,當時的月亮應該還只是新月。不可能,月光不會這麼亮。接著他把手伸了出去,外面正在下雨。星星的亮光也不可能讓他醒來。他腦中一直過濾這些想法,不是街燈,不是月亮,也不是星星。「火!」這個字突然從腦子裡迸出來。

若一個不會思考的人,就算他有在強大的電腦在身邊,等著電腦給個答案時,他可能已被火燒傷了(虧損)。號子裡的交易員充其量只是個懂得用電腦完成交易,不須花腦筋辦事員,但是身為投資人就必須是個用腦思考的人。

不把我早在多年前就列出來的十律和十戒告訴大家,我是不會和讀者告別的(這本書是他最後一部作品)。大家在進場和出場,或決定繼續留在證券市場前,如果能夠遵守這些原則,必定可以省下幾馬克的學費。

十律
  1.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哪個國家?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5. 要靈活,並時刻考慮到想法中可能有錯誤。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7. 不時查看購買的股票清單,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9.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10. 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秘密訊息。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它們,也就是說,不要不作決定。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作出反應。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作最後結論。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10. 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