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世界最棒的職業(金錢遊戲)

此書作者為歐洲證券之父科斯托蘭尼,書中集結講堂上膾炙人口的掌故,看古今英雄人物如何在金錢遊戲中流轉,輸贏皆智慧。本篇介紹世界最棒的職業。

「投機者」不是普通的職業,更不保證能夠功成名就,卻是一種健康的職業。每個人都知道,腦力勞動是人類生理狀況的重要元素。所以老人喜歡玩填字遊戲、下下棋或打打牌,因為這類活動要求腦力不斷運作。投機也是一種這樣的精神鍛鍊、一種體能運動、一件有趣的事。對一個真正的投機者來說,重要的不僅僅是贏錢的快感,他要證明他有理。

投機者的工作與記者相近,都是透過分析事件而得出最終結論;記者的結論是評論,投機者的結論則是行動。當然記者分析錯了還可以繼續當記者,投機者一旦犯了錯,就必須立刻改行。

投機者生活得像哲學家,投機者總是隨身帶著工具:一支手機、一台收音機(現今可能換成電腦),也許還有一份報紙。但他從不像奴隸般死盯著每一個字母,懂得從字裡行間讀出神韻。投機者沒有老闆也沒有雇員,不像銀行家和經紀人那樣必須忍受神經質的顧客:是一個高貴的人。

這個高貴的人可以隨心所欲地支配自己和時間,因此許多人羡慕他、效仿他,也就不足為奇。我不知聽了多少遍這樣的問題:如何才能成為成功的投機者?

投機者的精神永不停息,甚至在睡眠中也要和自己討論:「我應該買、應該賣,還是應該觀望?」他必須像個管風琴手一樣,用盡所有辦法,面面俱到;他了必須能預見事物的結果,以及可能出現的反應。這通常不是件簡單的事,一般人其實很難預測任何事件或股市的結果。但投機者不同:有時他的反應倒像是個酗酒成癮的人,聽到好消息哭,聽到壞消息笑。

作為投機者要具備什麼條件?一位偉大的思想家曾經說過:「當人們忘記一切時,剩下的便是文化。」股市的道理也如出一轍。如果你能夠拋棄所有經濟學家死死盯住的預算、匯率、統計數字和其它廢物;簡單地說,拋棄所有儲存在電腦和佈滿灰塵的圖書館的資料,剩下的才是股市的知識。什麼都不知道,又什麼都懂,能聽到草木成長的聲音並富有想像力,這就是一個理想的投機者應有具備的條件。投機者喜歡做個旁觀者,冷靜分析並非由他所引起的事態發展。

是的,請容我要再說一遍:「投機者真是一個美好的職業,富於幻想,也富於冒險。投機者可以造錢(不是掙錢),可以富有,但投機者也可能失敗,失去很多,甚至在一夜之間破產。」

我叔叔是個自豪的單身漢和投機者,喜歡如下理論:有三種不同的方法可以輸掉財產,最快的方法是賭輪盤;最愜意的方法是和女人在一起;最笨的方法是買股票。

結語
我個人也覺得,投機者是世界上最棒的職業。我認為有一種方式,可測試你適不適合當個投機者,也就是對消息的反應。如果你聽到好消息哭,聽到壞消息笑,就很適合當個投機者。

當2012年總統大選快要投票前,我大姊問我要投票給誰?我回答「蔡英文」。大姊問我為什麼?我說國外發生歐債危機,若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當選的話,這時國內外經濟和政治因素雙重夾擊下,股市必定會發生崩盤。而那時的我就能趁機用很低的價格買進績優公司的股票。

你也知道,政治人物總是選前選後不一樣,當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一定為了穩住經濟情勢,一定會改個說法,這時股市又會觸底反彈了。只是我這個超完美的計畫並沒發生,因為選舉結果是馬英九當選了總統,而非蔡英文 。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