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傻瓜的價值(證券心理學)

此書作者為歐洲證券之父科斯托蘭尼,《證券心理學》一書更是德國大學經濟系學生必讀書籍。本篇只介紹傻瓜的價值。

我第一天到證券交易所上班時,有個親切的老先生問我:「嘿!年輕人,我以前沒見過你。你在這裡做什麼?」「我是亞歷山卓公司的見習生。」

「原來如此。」他接著說:「你的老闆是我的好朋友,所以我要靠訴你股票是什麼回事:你別管這裏的人說些什麼,也別管那些所謂的訣竅。你只須注意一件事,那就是,傻瓜比較多,還是股票比較多?」

一直到現在,老先生的一番話仍教我受用,而我自己發明的股市理論也只有兩個要素:供與求。你必須判斷股票落入意志堅定的人手中還是意志容易動搖的人手中。一旦所有股票為意志薄弱的人持有,那危機肯定不遠了。

雖然當時我還很年輕,也缺乏實際經驗,但我已經知道:交易所裏的傻瓜和騙子比世界上其它地方都多。這些看法一直到現在仍然沒變。

我相信,一直到今天,那些基金經紀人還是四處賣弄一些危險甚至沒有價值的股票。他們的手法是這樣的,他們幾乎沒買幾張股票,小賺一些後就將其脫手,然後跳到另一張股票上,用這些獲利來吸引那些後續想買基金的人。但是當這些經紀人手上很不幸的抓了一把爛股票時,他們就會一直陷於虧損,什麼都賺不到。

而每年獲利15%的保證更是一種假象,因為基金經紀人的平均年齡是二十五歲,對於股市的險惡環境一點概念也沒有。基金經紀人只有一個經驗,就是如何把基金推銷給容易上當的買主。只要能掌握這個,何必長年累積對經濟政策、金錢、還有資金市場的知識呢:最賺錢的,永遠都是用別人的錢!

事實上,那些賣基金的人都是狡猾且受過訓練的。那些基金經紀人對每年15%的收入深信不疑,並且想用這套辦法在股市裏騙吃騙喝。他們會把失敗歸咎於股市,因此當股市行情下跌時,他們根本不必負責。

但我認為這根本就是不對的。我們可以從股市裏賺到一些,賺到很多,甚至一夜致富。我們也可能賠錢,賠上很多,甚至一貧如洗。但是我們絕不可能肯定的說,在股市投資每年會有多少固定比例的收入。

亞伯特.漢教授,一位如同父親般威嚴的朋友,他時常提醒我:「你不能低估人類的愚蠢。」

上天保佑!幸好股市中有無數的傻瓜,如果沒有這些傻瓜,股市不知會變成什麼樣。一位優秀的紙牌玩家,必須熟悉搭配夥伴的思路。投機者從別人愚蠢中所獲得的利益,往往比靠自己智慧得來的多,人們可以從別人的愚蠢中學習,尤其是如何不重蹈覆轍。

結語
巴菲特曾說過:「對我而言,所謂的股票市場並不存在。它只是一個讓我看看是否有人在那裡想要做傻事的參考罷了。」這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

這也是我為什麼看那麼多理財書籍的原因,我不用特別聰明,只要知道傻瓜都會做那些傻事,而自己避開就行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