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2013-3-24 對於上升與下降的邏輯還是有點模糊,所以發信請問一下,6269的台郡是不是應該回到上升趨勢了?

2013年03月24日,對於上升與下降的邏輯還是有點模糊,所以發信請問一下,6269的台郡是不是應該回到上升趨勢了?

版主回覆:台郡2013年03月第02週,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93.5的5%,趨勢反轉向下,目前處於下降趨勢的軌道中,如下圖:

此時關鍵點記錄UTKP和UBKP兩關鍵點欄位底呈灰色,更新為DTKP和DBKP兩關鍵點欄位底呈灰色,表示目前股價處於下降趨勢軌道中。


我們接下來先復習一下關鍵點產生之順序:
  1. 當股價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的5%,趨勢反轉向上,之後股價若下跌超過10%,產生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TKP),這時會把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重設為0(因為這是剛進入新一輸的上升趨勢軌道中,代表新循環的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還沒產生)。
  2. 之後股價又反彈超過10%,即產生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
  3. 當股價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的5%,趨勢反轉向下,之後股價若反彈超過10%,產生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 ,這時會把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重設為0(因為這是剛進入新一輸的下降趨勢軌道中,代表新循環的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還沒產生)。
  4. 之後股價又回檔超過10%,即產生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

目前台郡上星期五(2013-3-22)收盤價93.4元,表示目前如上述關鍵點產生之規則3,只要台郡股價週記錄上漲到96.5(之後股價若反彈超過10%),即產生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87.8,這時會把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80) 重設為0。

較正確的做法是,當台郡由上升趨勢轉到下降趨勢軌道時,之前的關鍵點記錄DTKP(80)和DBKP(69)應該先清除為0。但我目前會保留之前舊的記錄,到產生新的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時才清除,目的是為了參考(讓你知道之前最低跌到哪),所以請別被上次關鍵點記錄DTKP 80價位所誤導。

有一個觀察方式會使你不會被此種形情所誤導,就是觀察最後紀錄的欄位顏色,像台郡最後紀錄欄位顏色為藍色,表示目前處下降趨勢,任何的反彈只是會產生新的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而已。

註:關鍵點產生之順序圖解說明,請參考:關鍵點及以下名詞等圖表說明

2013-04-19 事後案例追踪

  • 之後台郡股價反彈到99.5,如關鍵點產生之順序 3的描述,產生產生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為87.8。
  • 後來股價又回檔超過10%,如關鍵點產生之順序 4的描述,即產生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為99.5。
  • 所以台郡關鍵點記錄更新如下圖:

註:為了不讓讀者被之前的關鍵點記錄所搞亂,所以關鍵點產生之順序修正如下:
  1. 當股價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的5%,趨勢反轉向上(這時之前的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和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會變成灰色,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前一次漲到多高),之後股價若下跌超過10%,產生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UTKP),這時會把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重設為0(因為這是剛進入新一輸的上升趨勢軌道中,代表新循環的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還沒產生)。
  2. 之後股價又反彈超過10%,即產生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UBKP)。
  3. 當股價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的5%,趨勢反轉向下(這時之前的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和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會變成灰色,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前一次跌到多低),之後股價若反彈超過10%,產生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DBKP) ,這時會把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重設為0(因為這是剛進入新一輸的下降趨勢軌道中,代表新循環的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還沒產生)。
  4. 之後股價又回檔超過10%,即產生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DTKP) 。
例如,下圖所示:從這個例子可看出股價剛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40.4)的5%,趨勢反轉向下。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和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呈現灰色,目的是為了讓你參考前一次跌到多低,所以此時的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和下降趨勢底部關鍵點都還未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