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股票市場的反射現象(金融煉金術)

此書是索羅斯說明了自己的投資哲學為何,索羅斯說:「本書是我一生之作」。本篇只介紹股票市場的反射現象。

我認為,市場參與者始終具有某種偏頗。我並不否認市場具有預測的力量,它有時看起來非常神密,但我認為,它可以根據參與者的偏頗對事件發展的影響來加以解釋。與例來說,股票市場通常被認為具有預測經濟衰退的能力;但更正確的說法是:它更有助於加速經濟衰退。因此,我以下兩項陳述取代「市場永遠是正確的」的主張。
  1. 市場在方向上永遠具有某種偏頗
  2. 市場能夠影響它所預測的事件
將這兩項陳述結合在一起,便能解釋市場何以經常能正確地預測事件。

股票市場,參與者的偏頗可以透過買、賣來表示。如果其它條件不變,正偏頗將導致股價上漲,負偏頗將導致價格下跌。因此,既有偏頗是可以觀察的現象。

股票價格由兩項因素,「根本趨勢」與「既有偏頗」所決定,而這兩項因素又受股票價格的影響。股票價格與這兩項因素的交互作用持續不斷:某一個函數的自變數是另一個函數的應變數。這樣的關係,我稱作「反射關係」。由於股票價格、根本趨勢、既有偏頗者會持續變動,三個變數的交互影響,使得變數先朝某個方向變化,隨著又朝另一個方向變化,因此而形成了典型的,也是最單純的「繁榮—崩解」的形式。

首先,我們必須定義一些名詞。股票價格增強其根本趨勢時,我們稱該趨勢為自我增強;它們朝相反方向運作時,則稱為自我修正。既有偏頗也有相同的術語:它可以是自我增強的與自我修正的。當某個趨勢增強,則它會加速。當某個偏頗受到增強,則預期與未來股票實際價格之間的背離會擴大;反之,如果是自我修正,則背離會縮小。

就股票價格而言,我們可以單純地稱其為上漲或下跌。當既有偏頗有助於股票上漲,則稱該偏頗為正的;它朝相反方向運作時,則稱之為負的。因此,上漲的價格會為正偏頗所強化,下跌的價格會受到負偏頗所增強。在繁榮—崩解的序列中,至少有一段上漲價格會受到正偏頗所強化,另外也有一段下跌價格受到負偏頗的增強。期間也必然存在一個點,而在該點上,根本趨勢與既有偏頗結合,使得股票價格趨勢出現反轉。

我們可以用兩條曲線加以說明,這兩條曲線的進行方向大致相同。其中一條曲線代表股票價格,另一條曲線代表每股盈餘。很自然地,我們可以將盈餘曲線視為衡量根本趨勢的指標,而這兩條曲線的背離即為既定偏頗的指標。但是事實上,其中的關係更為複雜,就目前的分析來說,我們假定投資者所關切的「基本面」可以適當地用每股盈餘來衡量。


最初,根本趨勢的認識會有落後的現象,但該趨勢卻強烈得足以反應在每股盈餘[AB]。根本趨勢最後被認清時,其趨勢會受到上升預期的增強[BC]。懷疑產生了,但趨勢得以持續。或者,該趨勢會停頓,隨即又回復原有的趨勢。這樣的測試可能重覆出現,但圖形上僅出現一次[CD]。最後,信念開始發展,股價趨勢不再受到盈餘趨勢衰退的影響[DE]。預期展現過度現象,而未受到實體的支持[EF]。偏頗認清了情況,而預期開始下降[FG]。股票價格喪失了上漲的力道而重跌[G]。根本趨勢反轉,更強化了跌勢[GH]。最後,悲觀的看法出現過度現象,行情也逐漸趨穩[HI]。

我們必須強調,這只是單一根本趨勢與單一既有偏頗之間交互運作之結果所產生的可能軌跡。事實上,運作中的趨勢可能不只一個,既有偏頗也可能有許多雜音,因此事件的發展可能需要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

我們引進根本趨勢的概念來代表「基本面」的變化,至於基本面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則我們未加以定義。即使對基本面一無所知,我們也能提出若干有價值的通則。
  1. 股票價格必定多少會影響基本面,一般而言它是間接性的。它通常會透過某種政治過程如:稅制的改變或儲蓄與投資法規或態度的改變,發揮影響。如果基本面沒有任何變化,則既定偏頗很可能在短期內便會被修正,如同我們所觀察每日股價的震盪。我們可以將這種偏頗視為雜音而予以忽略。
  2. 參與者對基本面的認知一定存有瑕疵。這種瑕疵在初期階段可能不明顯,隨後才會逐漸顯現出來。瑕疵顯現之後,它會促使既有偏頗產生反轉。如果偏頗的改變使根本趨勢反轉,則相反方向的自我增強過程會產生。

無論如何,反射模型不能取代基本分析:它所能提供的只是基本分析所忽略的要素。原則上,這兩種方法可以調和。基本分析試圖說明根本價值如何反應在股票價格上,反射理論則顯示股票價格能夠如何影響根本價值。前者是靜態的觀點,後者則是動態的觀點。

結語
我試著舉出一個台股的例子來說明股票市場的反射現象,但是我把另一條代表每股盈餘的曲線,換成「每月營收年增率」,因為每股盈餘每季才會公布,時間上會有點落後,使用每月營收年增率除了較即時,另一個好處是可判斷將來每股盈餘是朝向,還是朝下。

範例:系微(6231)


  • [AB]:2011年7~8月發生歐債危機,系微當時曾一度跌到103.5,當時99年度價值線資料,我自行評估的價值分析為115.07(註:在部落格發表為120.35),而當時系微成長力資料中7~8月的去年同月增減(每月營收年增率)持續成長中,表示每股盈餘是持續朝上,使得參與者對根本趨勢的認識會有落後的現象,於是我在當時分別以110和115元買進。
  • [BC]:根本趨勢最後被認清時,其趨勢會受到上升預期的增強。
  • [CD]:懷疑產生了,但趨勢得以持續。或者,該趨勢會停頓,隨即又回復原有的趨勢。這樣的測試可能重覆出現,但圖形上僅出現一次。
  • [DE]:2011年11月14日 系微公告,此次發行可轉債總計 3 億元,發行期間為3.5年,票面年利率 1 %,私募轉換價格為108.3元,全數發行股份皆由英特爾認購。於是,信念開始發展,我的關鍵點記錄正式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138.5)的5%,趨勢反轉向上,發出了買進信號。因為我已經在低點買進了二支,所以此時我沒再買。之後股價最高上漲到162元
  • [EF]:預期展現過度現象,而未受到實體的支持,系微2011年12月營收年增率出現衰退-34.85%。於是我在149元先行賣出一支。

  • [FG]:偏頗認清了情況,而預期開始下降,從當時系微的成長力資料的非合併營收YoY或合併營收YoY(YoY即營收年增率),都呈現衰退,表示每股盈餘持續朝下。所以剩下那一支股票我也以137元出清了。
  • [G]:股票價格喪失了上漲的力道而重跌,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2年11月第01週,正式跌破上升趨勢底部關鍵點(106)的5%,趨勢反轉向下。
  • [GH]:根本趨勢反轉,更強化了跌勢。
  • [HI]:最後,悲觀的看法出現過度現象,行情也逐漸趨穩。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