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泡沫的崩解(專業投機原理Ⅱ)

此書Victor為華爾街著名的操盤手,1978~1989年的12年間,沒有一年發生虧損,平均年投資報酬率高達70.7%。他除了喜好閱讀有關金融市場的書籍,也廣泛涉獵經濟、心理、哲學等領域,將理論和實預融為一爐。本篇只介紹泡沫的崩解。

我喜愛的一段小故事,可以說明經濟循環的根本機制。

皮埃與沙頌的故事
路易士安那州有兩位農夫,他們的名字分別為皮埃與沙頌。有一天,皮埃來到沙頌的農場,並贊美沙頌的馬道:「這真是一匹漂亮的馬,我一定要買下它。」

沙頌回答道:「皮埃,我不能賣它,我已經擁有這匹馬很多年了,而且我很喜歡它。」

「我願意付出十塊錢的代價買下它,」皮埃說道。

沙頌說:「好吧,我同意。」於是他們簽下紙契約。

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沙頌來到皮埃的農場對他說:「皮埃,我一定要拿回我的馬,我實在太想念它了。」

皮埃說道:「可是我不能這麼做,因為我已經花了五塊錢買了一部拖車。」

「我願意付二十塊買下這匹馬與拖車,」沙頌說道。

皮埃默默地盤算著,15塊的投資在一個星期賺5塊,很不錯!所以,他說道:「就這麼辦。」

於是,皮埃與沙頌不斷地交易這匹馬、拖車與其他的附屬配件。最後,他們終於沒有足夠的現金來交易。所以,他們便去找當地的銀行。銀行家首先查明他們的信用狀況,以及這匹馬的價格演變歷史,於是放款給他們兩個人,而馬匹的價格在每輪的交易中也就不斷地上漲。每當完成一次交易,銀行家可以回收全部的放款與利息,而皮埃與沙頌的現金流量也呈幾何級數地增加。

這種情況持續進行,直到數年以後,皮埃以1,500美元的價格買下馬匹。然後,有一個東部佬(哈佛大學的商學碩士)聽說這匹神奇的馬,並做了一些精密的計算,而來到路易士安那州,以2,700美元的價格向皮埃買下這匹馬。

沙頌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非常生氣,他來到皮埃的農場大聲責怪道:「皮埃!你這個笨蛋!你怎麼能以2,700美元的價格賣掉馬匹呢!我們的生活都著這匹馬啊!」

這段故事說明了經濟循環的精義。皮埃、沙頌與銀行家在無意之間造成一種假象,以紙幣推高同一馬匹的價格。創造了許多貨幣,但財富並沒有增加,而每個人都陶醉在這種假象中。然而,當這位哈佛大學的MBA把馬買走之後,再沒有人跟著他繼續玩這種遊戲,這個假象的泡沫便崩裂了。

人們試圖透過信用擴張降低利率時,便造成繁榮與衰退的循環。信用擴張造成經濟繁榮,根本問題不是在於過度投資,而是錯誤的場合投資,先造成通膨的發生,資金又流往最足以對抗通貨膨脹的對象(股票、房地產、黃金…),等到中央銀行開始由體系內抽離準備金時,經濟擴張告一段落,在資本充裕假象下所做的種種盤算與計劃,已經無法再繼續推持。

結語
記得去年我去銀行時,櫃檯人員一直跟我推銷黃金存摺多好、多好時,但我一再婉拒,我說我有投資股票,對黃金沒興趣。

黃金就如同上述的馬一樣,被充裕的資金,量化寬鬆(QE)下,一直被炒高,現在量化寬鬆已接近尾聲了,再也沒有更多的資金參與黃金的炒作遊戲,更何況若中央銀行開始由體系內抽離準備金時。

如同巴菲特說過:「黃金無法像股票等投資重新創造價值、促進經濟成長,『是一隻不會下蛋的雞』,還強調就算黃金跌價到每盎司800美元,他也沒興趣。」

許多人認為,國際金價從2011年8月高點1891.90美元的歷史高點,下跌了30%左右,認為黃金很便宜了,從來沒有人認真想過,在實施量化寬鬆之前黃金值多少,難怪巴菲特說:「就算黃金跌價到每盎司800美元,他也沒興趣。」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Ⅰ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Ⅱ
更多總經分析的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總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