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量子基金(金融煉金術)

此書是索羅斯說明了自己的投資哲學為何,索羅斯說:「本書是我一生之作」。本篇只介紹量子基金。

我需要對我所管理的投資基金稍作解釋。量子基金是獨特的投資工具:它使用融資;同時運作於許多市場;最重要者,我將它視為自己的資金而加以管理。許多基金都具備上述某些特徵,但是我不知道任何其它基金同時具備這些特徵。

融資增添了第三個緯度:信用。通常,融資基金會將借入的資金視同淨值資本做相同的運用。但是,量子基金則非如此。我們在許多的市場從事操作,而且通常將淨值資本投資股票,融資的部份則投機於商品。此處所謂的商品包括股價指數期貨、債券與外匯。相對於商品,股票通常比較缺乏流動性。將部份淨值資本投資於比較欠缺流動性的股票,發生追繳保證金時,我們因此而能夠避免災難式的崩潰。

在基金管理方面,我將投資概念區分為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兩種。前者指導我們在各種商品市場(包括股票市場)的風險程度,後者則用於個股的選擇。因此,擁有特定股票具有總體與個體面的意義,因為它會影響基金在股票市場中的總風險規模,如果持有外國股票,則會影響基金在外匯上的風險。相對地,股價指數或外匯的部位則只有總體面的意義。當然,我們永遠可以透過股價指數和外匯期貨,使股票部位的總體面趨於中和。

量子基金結合了股票市場與商品基金的若干特色。就歷史面而言,量子基金最初幾乎只從事股票投資;唯有在總體經濟條件日趨不穩定時,債券與外匯的重要性才會增加。過去幾年來,總體經濟的投機變得極其重要。相對純粹的商品基金,我所使用的融資倍數仍十分節制,在各種市場上的風險可相互平衡,而且投資組合具有融資的效果。

基金在任何方向上的最大風險受制於自設的限制。如果人們以保證金規定做為限制,則無異自找麻煩,因為人們會在最不便利的時刻被迫出清部位。人們需要遠高於保證金規定的安全保證金。安全保證金可以透過觀察未承諾的購買力加以量化,但這並不是可以信賴的衡量方法,因為不同的投資型式具有差異極大的保證金規定。比方說,大多數的美國股票要求50%的保證金,國外股票僅需要30%~35%,史坦普期貨則僅需6%的保證金。

在管理融資型基金時,如何限制風險程度是最困難的問題之一,而且沒有明確的答案。一般而言,我在任何單一市場的風險程度會儘可能不超過基金淨值資本100%,但我會依據當時的思考,調整我對市場結構的定義。比方說,我會根據當時的判斷,將與大盤無關的股票和與大盤有關的股票加以合併或分開處理。

曾和索羅斯合作過的羅傑斯這麼說:「一家公司下一季的盈餘是多少,或者1975年的鋁的交運量會是多少,我們感興趣的程度,遠遠不如廣泛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因素在未來一段時間如何改變一個產業或者股群的命運。如果我們看到的,和一支股票的市場價格有很大的差距,那再好不過了,因為這一來我們就會賺錢。」例如:1972年,索羅斯和羅傑斯預見糧食危機,買進肥料、農業設備和穀物加工公司的股票之後,獲利驚人。

他們孜孜不倦尋找的是股票市場突然的變動,一個別人還沒看到的變化,藉以測試索羅斯的反射理論。

索羅斯承認,他對於金融市場有個特殊的第六感。我常能預期迫切的災難,因為它使我感到背痛,背痛的反應就如同野獸在叢林中對事件的反應。我當然無法知道災難會是如何:我能加以辨別時,背痛便不藥而瘉。

結語
1969年索羅斯成立量子基金時,如果投資10萬美元,然後把所有的股利再投資下去,到1994年春會有1億3000萬美元的價值,複合成長率高達35%。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