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交易者的直覺(盤勢判讀的技巧)

本書共分為三篇,從成功交易者心態、盤勢判讀技巧到討論最近兩年交易架構分析。投資人可以慢慢體會精明資金承接/出貨行為,或是交易大眾追逐行情導致的價量變化和差異。本篇只介紹交易者的直覺 。

隨著經驗累積,我們對於很多事會產生自然反應。就如同駕駛汽車一樣;最初,需要仰賴意識思考。可是隨著駕駛經驗成長,愈來愈熟悉路況,我們的思考的程度愈來愈降低,自然反應的成份則愈來愈提高。

到了某種程度,可能由甲地駕車到乙地,完全沒有注意到途中的十字路口或其他汽車。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沒有看到這些東西呢?當然不是。我們看得到,只是沒有仔細思考。除非碰到特殊狀況,否則就像使用自動駕駛一樣,大腦已經建立一系列連結,對於所碰到的每種狀況,都會自動連結到特定反應。

武術功夫也常見到這類現象。對於敵手的每個行動,功夫好手會亳不思索的產生反應。對於旁觀者,兩位高手對打,看起來像是預先經過套招的安排。經過嚴格訓綀,這類看起來像是自動或自然的直覺反應是可能的。

交易的情況也是如此,隨著經驗累積,我們腦海裡會產生一些連結。某些看起來非常熟悉的市況,我們就會亳不思考的產生反應。一旦所熟悉的東西愈來愈多,新東西與不熟悉的東西愈來愈少,就愈有自信。市場不再充滿神秘感。到了這種程度,市場經常是由一系列熟悉的市況構成,而且我們知道如何反應。如果碰到不熟悉的市況,我們就會不進行交易,只是觀察與學習。

根據你所看到的,而不是你所想像的
交易的直覺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經過後天不斷的練習,關鍵是「根據你所看到的,而不是你所想像的進行交易」,若你是基本分析者,當初你是根據基本面好而買進,同樣的賣出一定是根據基本面變壞,而不是因為股價下跌。這樣你才能根據事實分析你成功的機率,以及增進你基本分析的技巧。

技術分析者同樣的唯有系統產生的訊號,才是進行交易的有效理由,千萬不要只因為「價格已經夠便宜了」而買進,或只因為「價格已經夠夠貴了」而放空,你需要的是明確的根據,這樣你事後才有足夠的經驗來修正你的交易系統。

惟有這樣,經過經驗的累積,交易直覺會很快的告訴你應該要買或賣,而不會讓你陷入計算每檔價格跳動造成的盈虧金額,思考金錢只會造成情緒更不平衡,同時影響判斷能力。

如同開車一樣,只光想像是不會增加你開車的技術,股票交易者也是同樣的道理,只憑你所想像的進行交易,只是會把一廂情願的想法誤解為直覺。

結語
我最常聽到一般人買進的理由是「看好」某支股票,然而我進一步問他持有股票的公司目前公布的財報賺多少錢時(EPS),卻聽到的回答是「不知道」。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人買股票都會賠錢的原因,買股票都是憑既定的印像,只根據媒體片面的報道,而不是根據事實。

就像我是基本分析者,我分析買進的標的是,預估今年會賺比去年還多錢公司的股票。如何「預估今年會賺比去年還多錢呢?」就是利用季報和每月營收年增率來預估。無法透過預估的股票我都不買。例如,「營建股」是透用建案來預估,我跟本不知道建設公司將來會有那些建案會完成,所以「營建股」我不買;同樣的「金融保險」類股我也不買,因為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金融保險」類股的獲利模式。

反正只要每股盈餘和每月營收年增率關連不大的,我通常都不會買,只要我預估的某家公司今年會賺比去年還多錢,而關鍵點記錄又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時,而我的直覺反應通常是「買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