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股市」預測?(股票神童)

司徒炎恩17歲和多數投資人一樣,出身平凡,從生手開始摸索,他所操作的共同基金,利潤成長率持續超越其他99%的共同基金,而聲名大躁。此書揭開他投資神祕面紗的才能。本篇只介紹「股市」預測?

說到股市,許多人成天喋喋不休。股市行情好嗎?最近景氣如何?股票漲停板啦?跌停板了嗎?人們總是喜歡聽「股市」預測,並根據預測來買賣股票,所以股市的專家、分析師以及經濟學者不斷地發表他們的預測。

華爾街的專家全神貫注於衡量股市的一些重要指數,企圖中了解整個股市裏的各種微妙關係。人們常誤以為史坦普公司所列的五百家股價指數以及道瓊工業指數,就是整個股市的趨勢。這些指數報導,其實只囊括最常受經濟景氣影響的大型公司。別忘了,股市還有另一大片區域,包括中型公司的股票,以及一些小精悍的小型公司股。因此,當專家提到「股市」,他們得注意自己的用語。

僅根據幾支股票來判斷整個股市的某種趨勢,就好像僅觀察幾個人的言行,就為一群人下斷語。在本質上,由各種不同產業公司集合成的股票市場,就好比一個多元文化的大熔爐。你若是僅依據幾支股票的指數來論定股市行情,你勢必會錯過許多隠藏的珠寶。從表面指數繼續向下挖掘吧!你將會發現股市真正的脈搏。

我個人是不太注意S&P 500或道瓊工業指數。對我而言,那些指數所代表的股市根本不存在。沒錯,這些數字在短期內活躍地跳動,反映出股市緊張或熱絡的情形。但就長時間而言,這些指數對你所持有的股票沒有多大的意義;你的股票主要還是跟著你公司的成長而變動。大家拼命把焦點集中在股市的指數上,使大家忽略了公司本身的表現。

要知道,買股票和買公司的意思是一樣的。如果你買的是好公司或好股票,則無論股市如何變化,它就是好的。尤其是股市大漲或大跌時,你更要抗拒那些扮神弄鬼、故作玄虛的誘惑。坦白說,這些實在不重要。這些談論股市趨勢的話題,只對短期投資人有意義。如果你是作長期投資的(正如你本來就該選擇的),則目前股市的活動情形,或接下來幾週或幾個月內的變動,幾乎不值得你操心。

結語
也是有唸台大的,還是找不到工作。除非你是投資台指期貨或台指選擇權,否則你應該把心思放在企業獲利能力,而非「股市」預測上。

巴菲特說:「許多投資人寧願花時間聊聊『現在市場的狀況』,也不願去讀公司的年度報告。但是請相信我,對利率和股市那種東拼西湊的聊天內容,絕對比不上花三十分鐘看看公司最新的營運及財務報告來得有用。」

每當我要買進某支股票時,真希望當天股市開盤來個大跌,因為這樣,我常常才能買到我要的價位。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