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電視的力量(股票神童)

司徒炎恩17歲和多數投資人一樣,出身平凡,從生手開始摸索,他所操作的共同基金,利潤成長率持續超越其他99%的共同基金,而聲名大躁。此書揭開他投資神祕面紗的才能。本篇只介紹電視的力量。

從小我們就被管教要尊敬長者及權威,使我們養成接受意見的習慣。如果有一位道貌岸然的人對你說些頭頭是道的話,你可能就全盤相信了。至少我是這樣認為,不過這是很危險的。

更可怕的是,我們之所以輕易接受意見,尤其是電視上那些滔滔不絕、天花亂墜的股票分析,只因其他人也都毫無異議地接受。對許多人來說,跟隨群眾是最輕鬆不過了。諷刺的是,選股的秘訣看似只為你作獨家報導,而實際上,全球的人都在和你分享此秘密。

你以為你得到最寶貴的機密,但你恐怕得意忘形,而沒想到有太多人在看完股市分析後,和你打著一模一樣的如意算盤。你自忖,機會來了,這下子股票要上漲了。這種盲從的心理正是促使許多人立即買進的原因。

令人惋惜的是,大多數人不用自己的大腦判斷。他們聽了任何建議後,從不作一些必要的研究。他們所接受的只是表面的意義。這無疑是走向賠錢的最佳途徑。

我不是奉勸各位拒絕任何投資建議,要緊的是確保自己的頭腦清晰、冷靜。我曾向個人推薦某些股票,更糟的是,還上過電視,面對大庭廣眾發表推薦股。事後,我經常對此感到後悔。

你必須對建議的股票,儘可能地了解此公司及財報各方面的狀況,才能對其股票的前景作一個合理的判斷。

閱讀的報償
我獲取投資建議的最佳來源不是從電視上,而是一個你絕對想不到的地方,圖書館。

我父母常灌輸我讀書的重要,但我把它運用到財富的追逐上(違背了我父母的原意),我讀了許多與投資有關的書籍,這些書引領我認識股市投資。我逐漸明瞭人們企圖在華爾街以錢滾錢的各種伎倆和花招。我從不藉由嘗試錯誤來檢測每一種投資手段。我寧可利用常識以及我搜集到的資訊來作選擇。

你想成為一位出色的股票投資人。你還是得動動你的腦。因為我沒錢把我想要的書籍刊物全部買回家,所以我常泡在圖書館裏,我覺得圖書館真是好地方,有豐富的資訊可滿足現代投資人的需要,也有許多報紙和雜誌,也有提供電腦可上網查詢。圖書館使我摸索出一條路來,且磨亮我研究技巧。我敢老實地說,假使我沒有駐足圖書館,我那三分之一致勝的股票是絕不可能被我看中的。

我覺得任何人皆可成為成功的投資者,要記住三項的基本原則是:
  1. 教育你自己。
  2.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3. 一切講求邏輯。
因為我也是這樣以生手起家,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到成為股票專家的。

結語
凱因斯曾建議別聽取經紀人的任何建議,凱因斯說:「說到底,經紀人錯了本來就不奇怪。先別說他們是圈內人的這種優勢,如果他們能提供好建議的話,早就賺了大錢退休了。」凱因斯對他姪子暗示,經紀人同行間有種愚者生存的逆達爾文主義在運作。

我不知這樣的類比適不適合常在電視上出現的財經專家身上。

我覺得在電視上聽取財經專家的建議時需注意下列三件事:

1. 財經專家本身也會賠錢
在歐債危機發生時「新聞哇哇哇」,曾經邀請一些財經專家上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問了一個問題:「今年目前為止你們當中誰有賺錢?」結果只有一位稍微持平,其他全都賠錢,鄭弘儀忍不住酸了他們一下說:「連你們都會賠錢了,那散戶怎麼辦?」

2. 財經專家的財經常識不見得多高明
在《夢想街57號》主持人阿娟曾邀請財經專家一起做財經方面的測驗(題目本部落格有,讀者可參考你是天生的投機者嗎?)測出的結果,出乎意外的每位財經專家的分數都非常的低,使得節目頓時非常的尷尬。此測驗我有做過,我的分數竟然比節目中所有人都高(應該說是他們的分數太低了)。

3. 並非所有財經專家都是股票專家
財經節目常會邀請一些財經記者、外匯專家、形態大師或經濟學者來談論股市,但他們的出發點往往都是從「總體數據」或「股市指數」趨勢來談論股票的風險。完全沒有「個體經濟」的觀點。

索羅斯曾說:「投資概念區分為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兩種,前者指導我們在各種商品市場(包括股票市場)的風險程度,後者則用於個股的選擇。股市指數或外匯的部位有總體面的意義,所以他常會因為總體數據不佳放空股市指數,並買進不受總體經濟影響的個股。」

索羅斯左手放空股市指數,右手買進個股,那他是看空還是看多股票呢?

難怪巴菲特曾說:「華爾街那些自以為是的分析師,天天大談股市走勢或法人投資機構的動態,這種行為有如天文學家放棄手邊的天文望遠鏡不用,反而與人大談星象學。」

財經專家推薦的個股大多偏重故事性,例如某公司接到Apple訂單(並非接到Apple的訂單就表示一定會賺錢),或只因陸客來台題材,就推薦航空股等(不管目前油價是否過高,100美元以上的高油價會使航空業不易獲利)。

巴菲特常說一個故事來諷刺此現象,一個釣魚人去買魚餌,店員們介紹他買巴斯魚的假魚餌,釣客懷疑地問店員說:「魚真的喜歡這些東西嗎?」店員冷冷地回答說:「我不賣東西給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