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成功投資人要件(股市大亨)

此書作者在文中透露每位大師級人物的獨特投資風格,探討目前最著名理財大師的理念和投資方法。本篇介紹成功投資人要件。

我架車前往巴菲特的辦公室,巴菲特是一位和譪可親、面色紅潤的人。巴菲特認為,要做一個成功的投資人,必須具備六項要件:
  1. 你必須能夠控制自己的貪念,並且專注於投資過程,絕不能為貪念掌握,也絕不能過於急功近利。如果過度在意金錢,無異於自找死路。你必須懂得享受投資本身所蘊含的樂趣。巴菲特從投資過程所得到的樂趣,就遠甚於金錢本身。他目前手中雖然擁有大筆資金可運用,然而即使只有一小筆資金,也一樣可以從投資過程中獲得樂趣。
  2. 你必須要有耐性。巴菲特經常表示,你只應該在一種情況下買進股票,這種情況即是:儘管股市在未來10年將停止交易,你仍然樂於擁有股票。買進某家上市公司股票,應該是因為你希望能夠永遠擁有這支股票,而不是在於因為你覺得這支股票會上漲。你雖然無法判斷每支股票的真正價值是多少,然而你只要知道其中幾支就夠了。猜測股票行情未來走勢,簡單地說,就是「瞎貓碰到死耗子」而已。巴菲特表示,如果你看對某家公司,並以合理的價格買進該公司的股票,這支股票最後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3. 你必須能夠獨立思考。寫下你買進股票的原因,在通常寫下來之後,便開始做決定,而無須考慮是否要和別人商量。巴菲特認為,假如你連自己做決定都不會,那麼乾脆就不要參與需要做決定的活動。巴菲特喜歡引用葛拉漢的一句話:「別人同意你與否,既不會使你的決定正確,也不會使你的決定錯誤,你只要具有充分的理由支撐自己的決定,你的決定就是正確的。」
  4. 你必須具有以知識為後盾的安全感與自信心。假如你缺乏自信,心虛與恐懼會導致你投資慘敗。缺乏自信的投資人容易緊張,而且經常會在股價下跌時賣出股票。然而這種行為簡直形同瘋狂,就如你剛花了10萬美元買了一棟房子,然後立刻就告訴經紀商,只要有人出價,8萬元就賣了。
  5. 接受你無法知道所有事情的事實。在巴菲特經營自己夥伴基金時,經常有客戶打電話來,告訴巴菲特要多注意某些股票。然而巴菲特的問答總是一成不變:「我不懂這些股票,也不瞭解那些股票。我不會買我不瞭解的股票。你只要把你的支票寄來就好。」
  6. 要具有彈性,然而絕不要以超值的價格購買股票。計算股票目前真正價值以及未來的價位,然後自問:「我真的如此有把握嗎?」沒有人能夠聰明得把自己不想持有的股票轉賣給其他人並從中獲利,真正的大笨蛋就是自以為把爛股票再轉賣給比自己更笨的人的那種人。
巴菲特指出,散戶投資人最大的優勢,在於他可以一直站在打擊區,等到投手投出最適合揮棒的球出現。換句話說,投資股市,不但可以等待低價股的出現,而且還可以等待某一支特定的股票成為值得買進的低價股。

但基金經理人似乎老是聽到客戶在叫:「揮棒啊,你這個笨蛋!」,因此一再揮棒,沒有耐心等待真正的好球出現,而使自己處於劣勢。

但我指出,一般投資人其實都不具備看懂公司財務報表的專業知識。巴菲特卻回答:「這樣我也幫不上忙。」

結語
有時你會認為這波的機會難得,於是貪念興起把所有的錢都投下去。但事後發現有更好的機會在後頭,但手頭上以沒有多餘的錢。我常常會強迫自己身邊要保留一些的閒錢,不要動到閒錢的最佳方式是,當你看到有更好的投資機會出現時,強迫自己換股來籌措資金,因為必須賣掉你手中較不好股票,所以你更會審慎評估買進的標的。

那什麼時候動用到那筆閒錢呢?就是等股市發生崩盤,到時會有許多股票跌到你評估的價值之下,此時不用,更待何時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