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技術分析師:圖表和茶葉

有些專業投資人知道如何跟極少數勤做功課的技術分析師合作,在研究股票的好與壞之後,再用圖表來加強研究結果。

對我所認識的一流投資人來說,圖表只是一種輔助工具,其本身並非方法。有些人認為專業投資人的所有努力都是白費,因為「圖表知道一切」。掉入這種思維陷阱的投資人必將嚐到苦果。我聽過幾千次迷信圖表的言論,但我從未相信他們的話。

記得在發生俄國和LTCM事件的那年夏天(LTCM長期資本管理有限公司。1998年8月,俄羅斯政府無力償還債券,引起金融市場的恐慌,LTCM當時是西方國家最大的債券投資者,手上大量的債券完全脫不了手。)一位經驗非常豐富的知名圖表分析師上電視宣告股市已步入熊市。那些追隨他的投資人因為他的這番話喪失了擁抱高投資報酬率的機會。

有份報告在討論完這位圖表分析師(華爾街給圖表分析師取了一個「大圖表先生」的封號)的宣告之後指出:「他的分析大部分是以晦澀難懂且多變的市場均數趨勢線為依據,許多專業投資組合管理人都認為這種分析反覆無常,和用茶葉問卜預言未來沒什麼不同。」

我想到在我進入這行不久,我在一位華爾街策略專家前引述一位技術分析師的看法(當時我的瞭解不是很深),他聽了之後告訴我一些事情。如果你打算用圖表分析法作為投資主要依據而非輔助工具的話,不妨在行動之前先聽聽這位策略專家對我說的話。他說:「如果我再聽到你引述這些技術分析師的資料,那麼下次我將會看見你拿著錫杯站在角落裡。」

有些內容較完整的圖表,例如證券研究公司(Securities Research Corp., SRC)發行的圖表,除了提供股價資訊外,還提供季營收資訊。我在使用圖表時,皆以營收為依據判斷股票走勢。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基本工具,因為投資人可透過比較來瞭解市值的升降。但我絕不預測進出時機,或由圖表告訴我該投資哪些股票。沒有「茶葉」,也沒有錫杯,只要買賣法則盯住業績獲利高的股票,就能得到非常、非常好的回報。

結語
我非常認同此書作者的觀點,我同樣的認為技術分析頂多是個「工具」,並不是許多人想追求的「聖杯」。記得我有一位同事花了很多錢去上課學技術分析,我問:「有用嗎?」,聽到的回答卻是「還是賠」。

技術分析論者或圖形分析論者,是利用市場過去的表現,來預測未來趨勢,價格反應不只是供給與需求的均衡點,還包括心理因素,如果大家畫出一樣的圖形,輸入相同的電腦處理系統中,就可以發現自我強化的效果,因此圖形會自我實現。

在商品市場中,很多基本面牽涉到天氣、經濟情勢的影響,使得基本面的掌握度並不容易,所以技術分析成為投機者必備的工具,圖形自我實現效果較佳,使得技術分析在商品中使用的成效會比較好。

但技術分析應用在股票個股身上,圖形自我實現的效用卻不佳,原因是股票投資者有一大群人受到巴菲特的影響,只根據基本面操作股票,加上公司每月都會公布營收資料,每一季也會公布季報,所以基本面掌握度很高。再加上很多都是根據市場消息操作股票的菜籃族,所以技術分析者變成相對中的少數。

若使用技術分析,卻不考慮基本分析者的想法,其效用會減低,原因如下,受到利空因素的影響下,若某支股票跌破頸線,技術分析者大都會視為危險訊號,而賣出該股。但是如果那支股票是績優股,基本面並不受利空因素的影響,只是擔任「陪斬」的角色,那基本分析者會視為機會而勇於承接。所以技術分析者雖然不會賣到最低點,卻往往是相對的低點。

同樣的,因利多的因素下,某支股票技術面發出買進訊號,但其實該股票基本面可能並不好(營收年增率衰退),這時基本分析者可能會賣出股票,等到利多因素消化完畢,最後該股票營收還是持續衰退的話,技術分析者往往都會買到相對的高點。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技術分析的書籍中都會強調,第一步請先學會「停損」。

記得我在大學時選修一門股票的相關課程,來替我們上課的是從投顧請來的老師,他說:「在成交量小,籌碼相對集中在某些大股東手上的小型股,技術分析一點用處也沒有,因為籌碼都在大股東的手上,他們可以利用自己人的買和賣,做出任何技術分析者想要的圖形,再透過安排好的電視分析師的解析下,讓散戶上勾。」

我目前只有做關鍵點的記錄,並無使用任何的技術指標(因經驗不夠容易會被假訊號所誤導),我還是覺得基本分析比較可靠。所以我在使用關鍵點記錄時,同樣是以基本面為依歸,營收年增率成長、季報亮麗的個股,其關鍵點記錄發出買進訊號時,我才會買進。若只單單關鍵點記錄發出買進訊號,而基本面卻衰退的則不買。

※參考資料股票上漲的原理
※更多的技術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