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信心—額外的面向(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安東尼.波頓在過去25年間,他所管理的基金以20%年化報酬率傲視市場。彼得.林區說:「此書讓我們見識到一位世界級頂尖投資人的思維和方法。」本篇介紹,信心—額外的面向。

《成功的投資必須堅持自己的立場,同時又要傾聽市場的聲音。》

長期看來,股市會反映企業真正的價值,但在短期,它反映的是投資人願意購買企業的價格,而這可能和它們真正的價值大不相同。從股市的觀點看,當所有人都同意一件事時,就最可能是錯的。如同凱因斯所說:「我投資的中心原則是違反眾人的意見,我的理由是,如果每個人同意一種投資的好處,這個投資不可避免的會太貴,因而不具吸引力。」

我花很多時間分析哪些類股和公司遭投資人和股票經紀商過度冷落,還有哪些類股和公司則是遭到過度喜愛和持有。一般而言,有前一類股的風險較低,持有第二種遭過度喜愛的股票風險較高。同樣的,正如許多我重視的因素一樣,我不會只憑這個標準買進股票,但它確實是我作買進和賣出決定時,最重要的根據之一。

股市的另一個特質是,我們很難自外於個別股票價格的波動,人人都或多或少受影響。就如同我到義大利托斯卡的馬爾密堡度假,如果你到海灘,會有人過來兜售東西,要是你對特定的東西感興趣,你得討價還價。若小販提一個價格,我會把價格殺到四分之一,不過有趣的是,若小販立即接受我第一次還價,那會讓我很失望。

股票也有類似的特性,例如,當一檔股票以100便士掛出,你計算後覺得70便士是買進的好價格,如果股價後來跌到70便士,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計算。你下意識地開始想,也許賣家知道你不知道的事。

價格本身會影響行為,股價下跌製造不確定性和憂慮,股價上漲則製造信心和信念。了解這一點確實是投資很重要的一部分。股票經紀人都知道,賣一檔呈現上漲趨勢且受人歡迎的股票給你,比賣一檔下跌趨勢和被人冷落的股票容易。

因為這就是人性,優秀的投資人必須不斷嘗試抗拒這種傾向。正如巴菲特說的:「關鍵在於股市基本上只設定價格,因此它的存正是為你服務,不是指示你。」價格確實隱含訊息,但別遇度受它們影響。

行為科學對典型的投資人提出許多有用的看法,以下幾點值得參考:
  • 我們必須保持開放的心智。一旦買進股票,我們就會對買進決定是錯誤的看法變得較無法接受。對違背初始假股的證據也開始充耳不聞。
  • 我們必須獨立思考,不受他人影響。群眾不同意你的看法,並不代表你是對或錯。
  • 許多所謂的專家其實不是專家。許多專家從不改變他們的看法。他們對世界或公司永遠保持正面或負面的觀點,明知他們只可能部分時候是對的。令人訝異的是,有幾份市場通訊採取這種策略,卻能吸引大量讀者。
  • 我們都自認比實際更會投資。我們都過度自信,而要特別要注意的是,別讓市場大漲沖昏了頭。
  • 我們通常最容易受剛發生的事和最近的價格影響。最先想到合理解答,對我們的影響最大。
  • 我們在獲利賣出時過於保守,而在停損賣出時又太遲緩。
  • 我們應該問自己,如果我們持有一種股票,我們在這個價格會再買它嗎?
  • 投資人低估近來不曾發生的罕見事件會發生的可能性,而當它們發生時又高估其發生的可能性。典型的例子是颶風對保險業的效應。經過嚴重的颶風季後,投資人往往認為明年還會一樣嚴重。投資人特別容易受到近日經驗的影響,這一點極其重要。

成功的投資混合了堅持自己的立場,同時要傾聽市場的聲音。如果你太著重一方而忽略另一方,就不會成功。市場發展到極端時,可能掩蓋一檔股票原本的價值很久的時間。

葛拉漢:「你的合夥人之一叫市場先生,他確實非常熱心。每天他會告訴你,他認為你的投資價值多少,還提議買下你的持股,或賣給你更多的股票。有時候他對股價的看法似乎很有道理,而且符合你對那家企業發展與展望的了解。但另一方面,市場先生經常讓他的熱情或恐懼失控,他提議的價格讓你覺得近乎可笑。」

結語
技術分析說是市場總是對的,基本分析說市場總是不理性,對底那個才是對的。其是都算對,因為市場不理性的時間,會比投資者預期來的長,所以放空者常被扎空後,真正空頭才到來;做多者也一樣,常是市場下跌到放棄時,多頭才到來。所以最後只好屈服於市場,承認市場總是對的。

投資者最好不要試去抓頭部或摸底部,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常常股票跌到膝蓋附近就開始買的原因。因為只要價格合理就出手買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