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如何看待技術分析?

我今日看待技術分析的方式是,把它當作架構或襯底,作為我押注在個別股票的基礎。我視它為我選股的規則。我的意思是,如果技術分析證實我的基本觀點,我能作更大筆的投資,比其他情況下更積極。

我評估一檔股票時,最先檢視的幾乎一定是該股票的股價線型圖(通常是三年或五年),因為我喜歡從這檔股票近期的歷史價格,看它今日的價格。當我聽到一檔我觀察很久的公司發生有趣的事,我最先想知道的事情之一是,我較早聽到這個消息,或是其他的投資人已先聽到同樣的好消息而捷足先登:只要看一眼股票圖形,通常它就會告訴我。

若已經從低點上漲三、四倍(或更多)時,我會認為這類股票的風險高出很多,特別是在我認為市場轉折已經接近時。即使是基本面「絕佳」,而投資尚有大量未實現獲利的股票,也特別容易回跌。雖然那些股票還有上漲的動力,投資人希望可以再漲一些,讓他們在音樂停止前把股票賣給別人。

不過,如果技術分析未證實我的基本觀點,我會重新檢討對一家公司的投資前提,例如,檢查是否有我們忽視的不利因素。如果我的信心很堅定,通常我會忽略技術觀點;有時候如果發生衝突,我會只作小筆投資,或減少我的部位。

我發現技術分析對大型股特別有用,最大的公司往往最複雜,也最難分析,也因此圖形在指示被忽略的地方較有用。很重要的是,極大型公司的趨勢可能持續比預期久,所以我會利用技術分析來協助我掌握進出的時機,或決定何時加倍或減半部位。至於用在較小型股上,由於經營中型或較大型基金的專業基金經理人,可能花數天甚至數週買進一檔部位,所以我發現圖形的用處較小。

我把技術面視為一檔股票在特定時刻,所有可得的基本觀點的總合,有時候它會預示警告訊號或潛在的問題。所有專業經理人都知道,我們挑選的股票至少有五分之二不會正如他們的預期,在這時候技術分析就很有用。

我也會利用圖形當作篩選工具,以突顯我應該更注意基本面的股票,例如用在挑選轉機股時,它在指示趨勢的改變便很管用。

你可能覺得驚訝,但以我的看法,使用哪一種技術分析系統的重要性,比不上最基本的使用圖型的紀律。我的建議是嘗試找到一種適合你的系統,然後持續用它。

技術分析最重要的紀律之一是,它強迫你停損賣出和獲利了結,這兩件事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雖然我骨子裡我是基本面派,但我確實發現結合兩種策略的效果似乎比單用一種好。

幾年前我在一項技術分析會議的演中說:「如我我在一個荒島,無法獲得基本面資訊時,若只能依賴一個資訊來源作我的投資決策,那會是一本最新的股價走勢圖集。我想,到今天我還是抱持同樣看法。」

結語
我對技術分析的觀點,如同此書作者。我個人也是基本面派。個人對於股價的走勢,只想知道股價目前是處在上升趨勢,或處在下降趨勢,以及何時由下降趨勢變成上升趨勢。而傑西.李佛摩的關鍵點規則,就已符合此項需求,所以我並沒有再使用任何的技術指標。

有讀者問我,關鍵點記錄發出突破買進訊號後,成功的機率是多少?我回答:「我並沒有統計」。原因是統計其成功的機率並沒多大的意義,因為每年發生突破的個股都不相同,就算統計出高達99%的成功機率,你還是有可能剛好就那麼倒楣,買到1%的假突破。

所以你應該把重點放在突破後的股價趨勢能夠維持多久?才是重點。

範例:東隆興(4401)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3年01月第02週,正式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26.2)的5%,趨勢反轉向上,發出買進訊號。昨收85.8 (2013-08-23),若你突破後買進,報酬率已超過300%。

為什麼東隆興股價趨勢能維持那麼久?原因無它,因為有強勁的基本面。

1. 東隆興直到目前每月的營收年增率都呈現高成長(圖截自成長力資料)。


2. 東隆興第1季EPS為1.1就已經賺到去年全度的一半(去年EPS 2.35),第2季EPS為 2.43如預其已超過去年全年EPS的2.35。(圖截自成長力資料)。


這也是為什麼我回答讀者,只光是關鍵點發生突破,我是不會買進的,雖然有時突破會發生在基本面之前(總是有些人早知道),但是有什麼關係,只要你後來能知道它是強勁的基本面原因而發生的突破買進訊號,你只不過是買得稍微晚一點而已吧了。

所以任何的關鍵點記錄發生的突破買進訊號,都是你可拿來研究的個案,你應該把心力放在研究哪些因素能使其股價趨勢維持很久,如同傑洛德.羅布所說的:「一項旨在使資本增加一倍的『睿智』計畫,至少可以成功保住資本,或許能大賺一筆也不一定。」

※參考資料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更多的技術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