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優秀基金經理人的特質(逆勢出擊: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

安東尼.波頓在過去25年間,他所管理的基金以20%年化報酬率傲視市場。彼得.林區說:「此書讓我們見識到一位世界級頂尖投資人的思維和方法。」本篇介紹優秀基金經理人的特質。

透視之眼
基金管理就像下棋,而最優秀的經理人總能比競爭者多看幾步。他們不只必須了解一項變化的立即效應,還要知道第二波的影響。例如,美元兌英鎊匯價下跌是英國製造商出口美國的利空,卻是英國成衣零售商利多(它們大部分產品從國外進口)。基金經理人必須善於橫項思考,能以切線的思維看世界。他們應該能看出今日受冷落,但未來某個階段可能受投資人青睞的公司具有哪些特質。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要慧眼獨具。

個性
擁有恰當的個性極其重要,而我相信其重要性超過智商。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冷靜,對成功和失敗一視同仁。太情緒化的人很難成為好的基金經理人。好的基金經理人應該謙虛,並樂於犯錯:錯誤是這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是一種機率遊戲,沒有人能永遠押對寶。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能處理錯誤,並從中學習。

渴求分析
基金經理人隨時都在問問題,都在思索。在投資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思考,每個人都得挪出時間來做這件事。富達常會問想加入我們投資團隊分析師和基金經理人的問題是:「全世界有多少塑膠袋?」但答案對不對不是重點,一位好分析師會開始從需求面想:全世界有多少購物者、他們在多少商店購物多少次;或從供給面想:它們如何製造,以及全世界有多少工廠,每座工廠的平均產量是多少,等等。

講求細節的通才
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對股票市場上他們研究的形形色色的企業和產業,都有相當深入的了解。他們對各領域的知識必須既廣博又深入。雖然不必擁有像專業分析師對特定產業那樣深入的知識,但如果他們對各類產業和公司都有相當的知識,對工作將極有助益。

當我遇見其他成功的基金經理人時,他們廣博的知識,甚至對與股票市場無關主題的了解,常常會讓我刮目相看。

有彈性的信心
每一位基金經理人都必須對自己的看法有信心,但他們需要我所謂的有彈性的信心,或在證據改變時有能力改變他們的看法。在投資中,確定與不確定間往往只隔一條細線,太有把握反而可能陷於不利,必須隨時抱持開放的心思。

如果你從不準備改變想法,就無法做好這個工作。事件常發生在無法意料的時候,如果因此推翻了投資前提,經理人必須準備好承認出差錯,並繼續向前進。

勇於不同
優秀的投資經理人是「自己的主人」,是能獨立思考而不過份受傳統想法束縛的人,而且往往樂於接受挑戰。

許多我最好的投資,在執行時常覺得不安心。通常等一項投資變得「安心」時,特別是在好轉或扭轉頹勢的情況,你想投資就已太遲。一位優秀投資者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儘管凱因斯說「世俗的聰明教導我們,對聲譽來說,從眾而失敗好過違逆眾人而成功」。

了解自己
基金經理人必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設法彌補短處。此外,我相信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必須找到一種適合自己個性的風格或方法,並且持續使用這種方法。在股票市場有很多方法可以賺錢,而基金經理人必須找到自己有效的方法,並一貫之採用它。我不相信經理人能樣樣方法都精通,又能長期地在不同投資風格中轉換。

基金管理很像是一種個人活動,最後的決定最好是由個人決定。民主無法造就優秀的基金經理人。

經驗
「危險的莫過於信任一個年輕、而且曾有一段時間表現很好的狂熱者,我稱之為伊卡魯斯症候群。他以命定滅亡的悲情撞毀在下一個空頭市場的地面……我想看到的是一位受過艱困時期考驗的經理人,一位善戰的老兵。」

經驗極有價值。正如馬克.吐溫說的:「歷史從不重複,但它有相同的韻腳」。同樣的模式確實經過一段時間會再度發生,而除非經歷過完整的經濟與股市的循環,就稱不上經驗「老練」的投資人。能把今日的事件放在歷史背景下看確實很有用。

此外,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從不停止學習,我就是如此。

誠實
誠實是必要條件。誠實就是對投資人、公司和同僚誠實,但用樣重要的是,對自己誠實。

常識
常識它是很重要的特質,而且往往被低估。當投資中面對新的或不尋常的事物時,我永遠會回到第一原則,這是否合理?你會很驚訝,這常常避免做出以後我會很後悔的事。當事情好得不像真的時,它可能就不是真的。每次我結束與一家公司會談後,如果還是不了解為什麼會有某種產品的需求,或還不知道某件事運作的方式,那就是警訊,雖然其他人似乎不這麼認為。

許多投資人把投資看作比較輕鬆的事,因此想方法尋找捷徑。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你自己思考。優秀的基金經理人來自各式各樣的學術背景,我並不認為一項條件只適合某一種工作,而不適合其他工作,而且我相信一位優秀的基金經理人需要質與量並重的許多特質。

最重要的是,切記在判斷基金經理人的績效時,想用短期內區分績效是歸於運氣或判斷力,將十分困難。

結語
從以上的條件看來,稱得上優秀的基金經理人,肯定不會很多,而全球基金的數量和種類百百種,由於基金經理人對於基金報酬表現具有關鍵的影響力,因此投資人在挑選基金投資標的時,應多加瞭解基金的經理人。若你挑錯基金經理人,你買的基金可能「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一大堆」。

除非你買的是指數型基金:指數型基金的經理人並不會主動挑選股票,而是選取某個指數作為模仿對象,並按照該指數的構成狀況,對指數的成份數配置相同的投資比重。

我個人並不買基金,因為我覺得要挑一檔好的基金困難度,比評估一家企業還難,企業每月每季都會公布營收和季報,相對透明度高。

雖然我不買基金,但那些優秀基金經理人的特質,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對象。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