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什麼是看圖投資?

看圖分析(又叫圖表分析或技術分析)是指對市場本身的研究。價格圖表可以顯示個股,產業族群、大盤平均、國際市場、債券價格、大宗物資價格、匯率。各種基金也可以使用看圖分析法。很多人看到技術分析一詞就怕,卻又盯著價格圖猛瞧,總是讓我很訝異。

分析基本面資料(例如盈餘預測、經濟狀況)可以幫我們判斷股票應該如何變動,但市場分析是告訴我們股票現在的狀況,這兩這方法截然不同。盈餘預測是屬於基本分析,市場分析則是屬於圖表分析。

多數投資人比較熟悉基本分析,因為學校就是教那種方式,媒體也是那麼報道的。基本面是最終驅動股票或類股變動的原因,這點無庸置疑。只不過問題是在於投資人該如何研究哪些基本面的資料,以及它們對股票的影響。

投資人可以看報,研讀許多營收報表,打電話詢問經紀人,或是訂閱一些金融刊物或網站內容,這些可能都應該納入分析的過程中。不過,還有一種更快、更簡單的方法:與其思考市場應該怎麼走,何不看它現在怎麼走?從研究股價指數的趨勢開始,接著再看各類股的走勢。只要觀看合適的圖表,這兩步驟可以在幾分鐘內完成。

我剛當上市場分析師那幾年,有人讓我清楚看到了這兩種方式的差異。有一天,我們的投資組合經理人叫我和一位基本面分析師到他的辦公室,指派同樣的任務給我們:他給了我們一張他想投資的股票清單,請我們分析那些個股的歷史價格水準。他想知道每支股票在哪個價位時太貴了,哪個歷史價位比較合理適合買進。

我回辦公室後,把顯示股價歷史變化的長期圖冊拿出來,找出每支股票過去幾十年的價格。我只是記下過去的股價高低點,還有哪些股票現在最接近這些高低點而已,當天下午我就完成了任務了。

不過,我的報告等了兩週後才交,因為基本面分析師花了,兩週才完成他的報告。我們各交出一份清單,有趣的是,我們的結果基本上差不多。他把所有基本面因素(例如歷史的本益比)都納入歷史評價考量了,我就只是看股票的歷史價格而已。我們得到同樣的數字,但我只花兩小時,他花了兩週。這個經驗讓我學到兩件事:
  1. 這兩種方式通常會提供我們同樣的結果,顯示這兩者之間有很多重疊的地方。
  2. 使用圖表分析快很多,不需要對股票有太多的了解。

如果市場認為基本面看多,就會把股價推得更高,市場看壞股票的基本面時,股價就會受到打壓。圖表分析師只需研究股票的變動方向,看它是漲是跌就行了。這看起來幾乎就像是投機取巧,但其實不是,只是比較精明而已。

想了解圖表分析與基本分析的差異,最簡單的方法是考慮供需。基礎經濟學告訴我們,需求多於供給時,價格會上漲;供過於求時,價格會下跌。同樣的原理也適用在股票、債券、貨幣、大宗物資上。不過,我們要如何知道那些供需數字是多少?判斷供給與需求哪個比較大,顯然是價格預測的關鍵。

比較辛苦的做法是實際研究所有的供需因素,一一個別研究,也做整體研究,來判斷供需哪個比較大。比較簡單的方法則是讓價格告訴我們,如果價格上升,就是需求較大。價格下跌,可能就是供過於求了。市場反應通常比基本面的資料還快,這是造成兩種分析方式互有差異的主因。

有些基本面因素已經預先反映在市場了,市場分析只是另一種基本分析:一種偏視覺的分析。每次有人問我市場為什麼上漲時,我通常是回應:因為基本面看好,我可能不知道這股些基本面是什麼,但我肯定,價格上漲就表示市場是正面解讀股票的基本面,這正是市場分析如此誘人的原因。

這也顯示為什麼看圖研究市場是投資流程中那麼重要的一環,它告訴我們基本面分析為什麼不該孤立進行。市場分析可以提醒投資人注意市場供需關係的改變,進一步促成基本面的重新評估。或者,市場分析也可以用來檢核或篩選基本面的評估。不論是哪種用法,從這裡都可以看出這兩種分析之間有很多互補空間,可以互相補強。

事實上,多數成功的交易員與經理人是混合使用圖表分析與財務分析。為什麼?想想時機的問題:假設你的基本面分析發現一支滿有潛力的股票,你就這樣買進嗎?或許分析是對的,但時機是錯的。

圖形分析之所以管用的原因有二:
  1. 他們反映市場對某股的評價,你無法逆勢而為。
  2. 市場有走勢。看圖分析的重點就是在研究趨勢。
如果價格圖上沒有顯示趨勢,也就不可能預測股票將往哪個方向變動。如果從圖中可以看出趨勢,當然就可以照著行動了。

在這種情況下,運用一些基本的圖表分析可以幫你判斷現在是不是買進的最佳時點,還是應該延到比較合適的時機再進場。這麼一來,這兩種方法就可以巧妙結合,相輔相成了。

想想不用任何圖表分析的投資人處在什麼樣的情境:想像司機開著車,卻不看窗外與後視鏡;想像外科醫師蒙著眼為病人動手術,或不先看X 光片就開刀。你看過氣象預報員不用圖表做天氣預報嗎?這些人都是使用視覺工具與技巧。你會閉上眼睛做任何冒險的事嗎?你不帶地圖就出遊嗎?那為什你不先看圖表就投資股票呢?

結語
雖然我個人是基本分析派,但我很認同此書作者的觀點。技術分析使用的每樣工具與指標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就是告訴你該買還是該賣。但是我更看重的是趨勢的改變,何時個股從上升趨勢改變成下降勢勢,或從下降趨勢,反轉向上,重新回到上升趨勢中。而我發現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是個不錯判斷趨勢改變的工具。

讀者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每當關鍵點發生突破買進訊號時,我都會買嗎?當然不是,當關鍵點發生突破買進訊號時,只是提醒我要注意一下該股的基本面變化。這時我會參考該股的成長力資料是不是很強勁或是找找網路相關的訊息,若不是,我不予理會。

雖然有時候技術面會反應在基本面之前,但沒關係,只要事後我發現是強力的基本面因素,雖然並不是在剛突破時就買進,只是買得晚一點而己,因為只要是基本面強勁的股票其趨勢會維持比較長,所以晚點買還是有介入的機會。

那什麼是強勁的基本面因素?就是預估該股今年會賺比去年多很多。例如:某支股票去年EPS 2元,若今年第2季EPS就賺2元,那就是超強的基本面因素了。

※參考資料:約翰.墨菲教你看線圖找趨勢
※更多的技術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