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寫給股市新鮮人的真心話(投資人的生存戰役)

此書為傑洛德.羅布於1935年出版,雖然年代久遠,卻是投資書籍中的經典。投資人的最終成果將取決於他們的能力、持有的本金、耗費的時間、願意承擔的風險,以及市場環境。本篇只介紹寫給股市新鮮人的真心話。

在你考慮進行任何投資之前,你應該想想自己是否準備好了,你不應該沒做好準備就倉促行動。並且你只能拿多餘的錢去做投資,在滿足你基本需求之後剩餘的錢。

在你考慮投資之前,所謂的基本需求就是一筆現金以備不時之需。如果沒有準備好的話,新增家庭成員會成為財務緊急事件。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生病或財務吃緊。這筆現金的金額視你的年紀、收入,以及你有多麼重視安全感而定。你應該預備至少兩個月生活費用的現金。

等你照顧好自己的基本需求,如果還有剩餘的話,你就可以考慮運用這些剩餘的錢。你要讓錢變多,這就是所謂的投資。

我認為普通股提供一般人把錢變大的最佳機會。(當然,你的風險也增加了。)普通股可以讓你用兩種方式賺錢:股息,也就是公司獲利給你的那一份;以及持股價值變動。當然,價值可能漲或跌。一段時間下來這兩方面的總報酬才是重要的。

普通股的話,你的投資可能在十二年內加倍,或者六年或者一年。反過來說,如果你投資失利,你可能賠掉大部分資金。真正的結果就要看你買了什麼,何時買進,何時賣出。所以我們才說股票是「風險資本」。除非你願意並且能夠分享或分擔你選擇的一家公司或好幾家公司的運氣,否則你不應該投資股票。

你至少要一年一次檢討自己的投資,看看是否有落後的個股需要剔除。只有老練的專業人士才適合快速進出股市求取短期利得。這得做很多功課,還要膽子夠大。

假如你開始自己操作,務必要調查各種可能性。你的經紀人或理財顧問可以提供你必須知道的基本事實。只要看一眼,你可以看出各家公司的每股盈餘以及當時的股價是高還是低。除此之外,我想你在選股時還要牢記幾項重點:
  1. 你要在心理想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你是否跟大多數投資人一樣,想要挑到股價會上漲的股票?如果是,你會喜歡有潛力的公司。或者你喜歡穩定的股票,可以固定領股息?如果是,你要注意公司的財務體質和過去的績效。哪家公司有多少年連續發放股息,沒有中斷?
  2. 新手適合一定數量的股票。假如你持有四或五家公司的股票,每家都在不同的產業,你會感覺比較安全。
  3. 先挑選產業,再挑選個別公司,並且要選攸關美國人生活的產業。挑選有前途的產業,特別是你考慮長期投資的話。
  4. 在挑選個別公司時,如果你是新手,就挑龍頭公司,擁有家喻戶曉的名氣,就像你會購買你信賴品牌的產品一樣。
  5. 挑選管理階層有活力、有遠見的公司。挑選吸引一流主管的公司,並且透過不斷研發以擴大市場。 

不過,別太熱中於選股,以致忽略你的投資計畫保守的那一半,儲蓄銀行存款和美國債券。買進股票後,你將迎接一段興奮時光,不論發生什麼事。你會發現自己每天都在翻閱報紙的財經版,看自己股票的表現。你甚到可能發現自己四處去參加股東會。

總之,請記住:要小心,謹慎為之。那是你的錢!

結語
我記得很早以前,有一天在海邊遇到我以前國中同學,並且聊到股票,他說他賠了很多錢,最後乾脆把證券帳戶給關了。那時我也說我在看書學習投資股票,他問我看什麼書?我說,我都正在看一些哲學、物理學、古歷史、文學和心理學。我想他一定認為我腦袋有問題。

主要的是那時我正在學習牛頓、達爾文與投資書中的投資理論(請參考:交叉網投資理論(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幸運的是我投資初期看書花了我大部分的時間,減少我投資虧損的次數。

我最常建議投資新手要多看書,在你想要投資賺大錢之前,請先投資自己。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