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iPhone 5s及iPhone 5c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2013.09.22 04:12 am

蘋果iPhone 5s在美國首賣的周末幾乎賣完,其中金色及白色款賣光,iPhone 5c銷售平平;分析師預估,首個周末可以賣出800萬支的5s及5c,超越去年iPhone 5首個周末賣出500萬支的紀錄,且若要購買5s,必須等三周以上。

根據外電報導,調研公司Yankee Group分析師霍伊(Carl Howe)預計,新一代iPhone首個周末銷量最高將達到700萬支。更樂觀的分析師認為有上衝800萬支的潛力。

iPhone 5s熱賣,以鴻海、大立光等以5s為出貨主力的供應商受惠最大,原先外界看好低價版的5c銷售將創佳績,沒想到是高階的5s賣最好。5c由於主攻大陸市場,卻又定價過高,未來5c實際銷售狀況仍待觀察。

巴隆線上報導,美國紐約曼哈頓地區,電信營運商Sprint的商店,其iPhone 5s全部賣完。至於Verizon的商店有10個人排隊,且不准入內,該店員說,仍有灰色的5s,但已經沒有金色及白色款。AT&T的店面則說,5s全部賣光了。上述所有實體店面仍有iPhone 5c,若真要買5s,必須等三周。

至於蘋果的實體店面,在中午時,仍有40至50個人排隊,店員說只有5s的灰色款仍有庫存。而位在第五大道的蘋果旗艦店,至少仍有數百人在排隊,店員說除了Sprint的客戶外,所有顏色的5s傍晚都賣完了。

iPhone 5s熱賣,蘋果執行長庫克也欣喜若狂。他20日說:「我今天去了加州巴羅艾托的蘋果零售店。看到這麼多客人欣喜的表情,提醒我們奮鬥的理由。」

另外,蘋果新手機剛上市,安全專家與駭客圈已迫不及待地發出懸賞,第一位破解該手機指紋辨識的勇士至少可領賞1.6萬美元(約新台幣48萬元)。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蘋果 (Apple)(AAPL-US) 新一代旗艦智慧手機 iPhone 5S,美國時間週五 (20 日) 凌晨零時在全球網路上開賣。《CNET》報導,最熱門的新款金色版在短短 10 分鐘內,出貨時間已延後至 7-10 天;在啟售後不到半小時,出貨時間已要等到下個月。不管是 16GB、32GB 或 64GB 三種儲存容量版本皆然。

隨後在週五全球各地的蘋果實體專賣店,也湧現民眾搶購金色版 iPhone 5S。報導指出,在美國紐約第五大道的蘋果專賣店,一早開門便已賣出僅存的 64GB 版金色 iPhone 5S。

蘋果似乎早已對金色版 iPhone 5S 缺貨的嚴重情況有所掌握,根據《華爾街日報》週四 (19 日) 晚間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眼見需求旺盛,已要求供應商增產 1/3。但目前仍不清楚新 iPhone 是否有製造供應短缺的問題。

《CNET》指出,週五在英國、法國及德國的蘋果線上商店開賣後不久,金色版 iPhone 5S 出貨時間也已延後至 7-10 天,1、2 個小時後出貨時間已延到 10 月。白色及銀灰色版的 iPhone 5S 供應量也只有好一點,在開賣後 4 小時出貨時間才延至 7-10 天;但開賣後近 6 小時所有顏色版本出貨時間都到下個月。

回到美國,白色及銀灰色版 iPhone 5S 在週五凌晨在網站上也陸續售鑿。到了美西時間凌晨 4 點,兩大電訊商 AT&T 及 Verizon (威瑞森) 的部分 16GB 版、32GB 及 64GB 版本 iPhone 5S 出貨時間都由原本的 3 天內延後至 7-10 天。

而在紐約第五大道蘋果專賣店前隊伍排第一位、等待週五上午 8 點一開門就進去搶購的 19 歲青年 Brian Ceballo 對《CNET》表示,蘋果一開始便告訴他,店裏沒有 64 GB 版金色 iPhone 5S 存貨,但他們會試著找找看。所幸蘋果最後替他找到 1 支,但排在他後面的人可就沒這麼幸運了。

分析師預期,iPhone 5S 的開賣首週末銷量將達到或略為超越 iPhone 5。去年同時間 iPhone 5 開賣時,網路上庫存不到一小時便銷售一空。今年蘋果在首賣國行列中新添中國,預期會提高初期總體銷量。Piper Jaffray (派傑) 及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 預估,iPhone 5S 首週末銷量可達 500-600 萬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