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股神3大投資建議:別裝懂、別炒短線、別花高額手續費買基金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10-28 18:31:02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向投資大眾建議:「別自己打敗自己。」

巴菲特接受《USA TODAY》專訪時表示:「投資股票最棒的一點就是,過一段時間,股市就會表現不錯。美國企業將做得不錯,美國也將做得不錯,所以你有順著趨勢。」

83歲的巴菲特認為,在股市中堆積財富,這仍然是正確的路,只是這條路偶爾會有些崎嶇。

但要真的從股市獲利,並在一段時間後打造財富,個人投資者必須避免犯代價昂貴的錯誤,否則會使自己的投資結餘縮水,就像想贏球的足球隊就得小心別掉了球、在錯的時間出手之類的。

「不要自己打敗自己,有一半的問題來自於此。」

巴菲特指出業餘投資者最常犯的3種錯誤:
  1. 嘗試預估市場時機。「人們老以為自己能預估股市短期動態,或者聽其他人侃侃而談市場時機,這些人都犯了這項大錯誤。」
  2. 企圖模仿高頻率交易者。購買一家好企業的股票並長期持股,這樣的策略比炒短線來得好。「如果他們的交易很活躍,他們就犯了一個大錯。」
  3. 手續費和開支太高。他稱,已經有一些仿大型指標(如S&P’s 500)的超低成本指數基金 ,所以不必支付昂貴的管理費去投資共同基金。「如果他們的投資,要花很多支出,那他們就犯了一個大錯。」

除了點出大眾投資人的3種錯誤,身價達585億美元的巴菲特也給予投資人一些建議。

「買指數基金,最好要放一段時間,你缺的就只是用合理的平均價格買下好企業。」

「你不用每星期或每個月、甚至每年看你持有的股票價格,如果你有跨領域的美股,在頂端也不會多興奮,如果你隔段時間就買進,你就會操作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