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李佛摩如何計畫他的每一天?(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李佛摩如何計畫他的每一天?

李佛摩跟他的兩個兒子說:「兒子們,你們會發現幾乎沒有生意人會親自規劃自己的每日行程,讓自己可以處理最重要的事情。大多數生意人的一天行程和是由秘書和員工規劃好的。他僅僅負責出席。當一天的行程走完後,最重要的事情通常尚未處理、尚未審查和尚未完成。」

我可不是這樣的。在股市裡,我的行動必須盡可能地以最清楚的各項事實為依據。在市場中想要出手恰當需要安靜與隔離的環境讓自己可以檢視情勢,對當天送進來的新資料做評估及審慎的考量。參與市場的人必須永遠有一個清楚的策略。

這就是我為什麼晚上十點就寢早上六點起床的原因。我的一天是怎麼過的?在睡眠讓我恢愎精神,且沒有外界打擾的清晨,一人獨處的那幾個小時裡,我仔細地閱讀報紙。我時常擷取特定的小新聞事件,諸如氣候問題、乾旱、昆蟲肆瘧、工人罷工等,我會評估它們對穀物、小麥或棉花收成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麼一來我就有一些概要輪廓,或許我會因而出手交易。

我解讀財經方面新聞的方式是,檢視商品市場的實際價格和走勢,例如煤、銅、鋼鐵、紡織品、糖、穀物、汽車銷售以及就業數字。我因而對美國的一般商業狀況很有心得且能正確判斷。林林總總的事實最後引我走進一條狹窄的交易之路,那絕不是單一事件促成的。

我絕不是只讀頭條新聞而已,我看得很仔細,尋找可以提供我重要線索的小新聞,特別是有關產業或個人由衰轉盛或由盛轉衰的報導。

頭條新聞是給傻瓜看的。好的投機客需要看的是報導背後的東西並且觀察它們實際的後續發展。小心了,通常那些充滿誤導性的報導是有些人或經紀商按排定日程偷偷佈置出來的,他們要不就是利用好消息賣出股票,要不就是希望在他們往前衝並一路倒貨時吸引人們繼績投資這支股票。

很不幸地,許多人投資股市僅憑閱讀標題,且太輕易就相信自己所看到東西。謮者必須留意相關股市報導的來源,動機或效應,否則也會便成傻瓜。

平常工作日,我總是願意犧牲晚上10點到隔日凌晨兩點的種種娛樂。我不認為在這段時間睡覺而且凌晨五、六點起床會錯過任何東西。好的股票作手和訓練有素的職業運動選手沒什麼兩樣,假如他們想繼續維持心理顛峰狀態,他們就必須使生活的生理面處於完美狀態。沒有比大清晨更好的時光,和經過一夜好眠後心靈重新充好了電。因此,我相信想要在股市成功的人得先確定自己睡得夠飽,而且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研究所有股市相關的因素。

我的工作就是持續不斷地觀察行情表現並且加以詮釋,我認為股市會一直沿著最小低抗線行進,直到它遭遇到一股一開始無法察覺但慢慢地轉變成無法抗拒的阻力,這時它原先的向上或向下走勢便會停止。只有在這些重要關頭——關鍵點位——才能真正賺到錢。

我的辦公室有個大黑板記錄我追蹤的股票股價記錄,對我而言,那塊黑板宛如音樂一般的生動,我們之間可以溝通無礙。事情之所以如此,完全是源自我多年來的辛勤工作與練習,與偉大樂團的偉大指揮家無異。

我稱它們為關鍵點,技巧純熟的股市操盤手就是要辨識出它們,並且與這些關鍵點連袂行動,在完美的心理時刻建立部位,通常在此時會有特定產業類股隕落,而新興的產業類股會冒出頭並受到吹捧。

我對報價記錄上顯現的各類走勢都有興趣,我將之視為值得一試身手的個人挑戰,盡力設法解讀它所代表的意義。我和神探褔爾摩斯所見略同,線索就明擺在眼前,經由鎮定的推敲,你必能找出難題的解答,辯識出你眼前現象的背後意涵。

預測趨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之所以如此困難是因為人性,控制和征服人性是最困難的工作。我試著絕不去「預測」或「預期」市場的表現。我只是針對我所看到的市場表現作出「反應」。我常常這樣告誡我的小孩:「我破壞自訂的規則時就會賠錢,只要我遵守自己的規則就能賺到錢。」

股市是需要費心去研究的,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的,必須非常深入實質內容。你們看,買股票很簡單,只要向營業員下張買單,稍後再打個電話賣掉,交易就完成了。擺明了是一條致富的康莊大道。你只要在一股10美元時買進,稍後在它超過10美元賣出去就可以了。交易愈多就賺得愈多。它看起來就是這麼容易。我一句話告訴你們,這叫無知。

大多數人會費較多的心力去採購家中的設備或買車,股市賺錢又快又容易的誘惑使得人們在處理自己的血汗錢時變得愚蠢又大意,完全不像他們處理其它實體存在的東西那樣。

所有人都必須認清,想在股票市場顯露身手,和從事法律與醫學行業一樣,必須做足研究和準備。股票市場的一些特定規則必仔細研究,就像法學院學生準備上法庭那樣。許多人將我的成功歸功於運氣。這不是真的,事實上我從十五歲開始就一心一意地研究這門學科。我的生命都奉獻給了它,專心一致且竭盡所能。

「知識」和「耐心」是在股市中獲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我觀察那些沒有股市知識卻堅持玩股票的人,通常他們的下場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賠掉自己的錢。任何認為成功仰賴機運的人最好離股市遠一點。這樣的人打一開始就態度錯誤。一般人最大的麻煩在於當他們買進證券時心理認為這個市場具備賭博的特性。

結語
我的關鍵點記錄就如同傑西.李佛摩辦公室的大黑板,自從我開始記錄關鍵點記錄,配合成長力資料的觀察,才了解書中所說的「那塊黑板宛如音樂一般的生動,我們之間可以溝通無礙。事情之所以如此,完全是源自我多年來的辛勤工作與練習,與偉大樂團的偉大指揮家無異。」

「股票市場是值得研究的周期體現。一旦方向改變,它會持續走新的趨勢直到動能衰退——運動中的物體會持續運動——謹記不要螳臂擋車。」《傑西.李佛摩》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