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巴菲特的致富語錄(股神巴菲特的神諭)

本書由巴菲特親自執筆、加上編輯訪問的報導實錄,連股神預測出錯的文章也完整呈現。由巴菲特親自示範回顧,他的每一個決策怎麼下。本篇只介紹巴菲特的致富語錄。

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

一、不妨礙自己,你也能跳著踢踏舞去上班
  • 我是跳著踢踏舞步走上班的,所以我每次聽到有人這樣說,我都會替他擔心:「我打算做個十年,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份工作,然後我就要去……」聽起來好像你打算守身如玉,等到老才要好好享受男歡女愛,這可不是好主意。
  • 我會繼續工作到死後五年左右,而且我已經給了董事會一塊通靈板,所以能夠保持聯繫。
  • 促成我今天成就的力量其實很簡單,跟智商沒有關係——相信你們聽了都很開心——最重要的是理性。我向來把智商和天分看作引擎的馬力,可是引擎的產出(亦即引擎的效率)卻要視理性而定。
  • 我給各位一個小建議:選出你最敬佩的人,然後拿紙筆寫下你佩服對方的理由,不過不許寫你自己。接著,誠實地寫出你最討厭的人,一樣把你討厭對方的理由列舉在紙上。
  • 不要做妨礙自己的事。在座每一位都絕對有能力做我所做的任何事,並且超越我許多;可是未來你們當中有些人將有所成,有些人不會,不會的原因是你妨礙了自己,而非世界不容許你成功。
  • 良好聲譽需花一生的時間去建立,但只要稍五分鐘就能破壞殆盡。
  • 我的工作和創新沒太大關連,其實我只做兩件事:一是我喜歡的資本配置,二是激勵一群並不為缺錢所苦的人,促使他們熱心盡職,使他們一早六點就心甘情願起床工作。
  • 組織精簡讓我們把時間都花在管理業務上,而不是互相管理對方。
  • 最合適的遺產數字是「足以讓子女覺得他們想做什麼都行,卻不足以讓他們游手好閒」。
二、把投資變簡單,你也能當股神
  • 股神如何做好投資判斷?「我們讀資料——就這樣。」
  • 投資這一行有個好處,成功不需要靠很多很多次交易。
  • 你得等到3壞0好球的時機,才出手。
  • 這是我們投資哲學的基石:永遠不要指望賣在高點。當你買進的價格夠低,就算脫手時賣個普通價格,也能大賺一筆。
  • 真正的投資人歡迎價格波動。因為股市震盪劇烈,代表體質好的企業,其股價時不時會遭到不理性殺低。
  • 在高通膨時代,所有蹩腳的投資選項中,股票可能還是最理想的——只要買進時的價格夠低。
  • 買回庫藏股可以算是測謊機,可以檢驗管理階層心中是否真正有股東。
  • 買進資產的最佳時機,很可能就在最難籌錢的時候。
  • 投資沒有不出棒的好球,只有揮棒落空,才算好球。
三、股神踩過的地雷,你更要學
  • 許多併購案進行時,智商一碰到腎上腺素,就敗下陣來,志在必得的興奮感令追趕的人盲目,使他們對緊追不捨所衍生的後果視而不見。
  • 廚房裡要是有蟑螂,肯定不只一隻。
  • 真正優秀的主管不會一覺醒來就發下宏願:「今天我要來削減成本。」難不成他會一覺醒來決定今天要好好呼吸?(削減成本平常就應該注意)
  • 只因某樣東西不討好,人們就棄之如敝屣,不過這卻是尋寶的好時機。華爾街人人看好的東西,你得花大錢才買得到。
  • 我們(波克夏)的投資決策不是以信用評等為基礎。如果想要穆迪和標準普爾幫我們管錢,不如直接把錢給他們來得乾脆。
  • 管理者和投資人都必須明瞭,會計數字只是評估一家企業的開端,而非結束。
  • 營運成本早已居高不下的企業,主管多半本領過人,還是能找到繼續增加成本的新辦法。
  • 我不是反對投資科技股,只是不了解半導體業,而我從來不碰自己不懂的行業,也不碰我妹妹不懂的行業。
四、如何理性?試試整天閱讀與獨立思考
  • 我整天都在閱讀。我是說,我們在中石油公司投資五億美元,而我的作為只是讀讀年報。
  • 除非能夠獨立思考,否則永遠做不好投資。事實上,你不會因為別人表示贊同就變對或變錯;你之所以正確是因為你掌握對的事實和推論,到頭來那才是關鍵。
  • 投資的關鍵是推斷特定公司的競爭優勢,更重要的是能維持那項優勢多久。
  • 投資人的典型行為是將眼前所見投射到未來,他們有個難以改變的習慣:愛看後視鏡,不看前方的擋風玻璃。
  • 想在股市中有所斬獲的投資人,最好學習如何應付下一波不理性行為——投資人需要不理性的解毒劑,在我看來量化就是解毒劑。(請參考:巴菲特指標
  • 成功的投資需要偶爾刻意的不作為。
  • 假如牛頓不是因為投資賠錢而陷入困境,他也許已經動手研究並發現了第四運動定律:整體而言,投資人的報酬會隨著運動(交易)次數增加而遞減。
  • 大家要記住,未來的報酬率永遠受到眼前的股價影響,因此必須想一想,你的錢在目前的股市中能買到什麼?
  • (在股市)預測輸家比預測贏家容易多了。
五、我最後悔:因為不做而錯過好機會
  • 投資人需要避免追買熱門股、爛公司,也不要預測股市高低點。
  • 最大的錯不是做錯事,而是不做而錯過好機會。
  • 在漂亮的數學算式底下——在那堆貝塔值、標準差底下——其實埋伏著流沙。
  • 投資的風險不該以貝塔值來衡量,而是以可能性來衡量——也就是某項投資造成業主持有期滿時,購買力不增反降的可能性有多高。
  • 務必躲開任何在蓋曼群島做生意的人。
  • 我不在乎別人知不知道(我犯了什麼錯),重要的是我自己知道。
  • 你應該投資連傻瓜也能經營的企業,因為有朝一日必會出現一個這樣的傻瓜。
  • 唯有等潮水退去,你才曉得誰在裸泳。
  • 貪婪與恐懼在投票那一刻扮演重要角色,卻不會在股價的體重機上留下痕跡。
六、跳著踢踏舞的人生,因為我心中真正的資產是
  • (捐出財產)並沒有令我付出最珍貴的資產,也就是時間。
  • 除了健康之外,我最珍惜的資產是為人風趣、多采多姿、友誼長久的朋友。
  • 我們絕不會要求打擊率四成的棒球選手改變揮棒姿勢。
  • 不論誰押了大筆賭注和人比賽高爾夫,最理想的情況肯定是找老虎伍兹來代打。
  • 假如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就不算真正擁有那項能力。
  • 打高爾夫球時,如果每次都打出一桿進洞,那還有什麼意思?

結語
另一個人的語錄也同樣精彩,請參考:蒙格語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上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