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預測市場表現?(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傑西.李佛摩被奉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操盤手。書中為作者多年來身為投資兼投機客所領悟到的一些要點和想法。本篇只介紹預測市場表現?

我相信所有股市大波段走勢的背後都有無法抗拒的力量在運作。成功的投機客必須要知道只有這一件事了。一定要明瞭真正股票走勢,並且按此了解採取行動。想要將世界大事或頭條新聞或所有經濟相關事件和股票市場的走勢連接起來是做不到的。

主要的原因是股市總走在世界大事之前。股市不是根據眼前的情況在運作的,它反映的也不是眼前的狀況,它的基礎在於未來。股市的表現通常顯而易見的常識與世界大事反其道而行,如果說它是有靈魂的東西,那麼它在大多數情況下是專門來愚弄大多數人的。行情之所以會那樣表現的真正原因到最後總是會一一浮現的。

所以,想要根據眼前的經濟消息或時事來預測市場走勢,諸如採購經理人報告、收支差額、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失業人口數字、甚至是戰爭謠言,都是愚蠢的行為,因為市場早已把這些因素都列入考慮了。但這並不代表說,我藐視這些事實或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不是這樣的。

我對所有的世界大事、政治事件和經濟事件都知之甚詳。但這些事實不是我可以拿來「預測」市場的事實。在市場走過之後,財經專家會把它們「合理化」成沒完沒了的種種後見之明。當一切塵埃落定後,歷史學家會把這些經濟、政治等世界大事重點解釋成造成市場之所以如此這般的真正理由。但是,這時候想要賺錢已經是太晚了。

太過看重經濟新聞的一大問題是,它可能會在你心中植入「暗示」,而這些暗示可能會形成潛意識並且危害你的股市情緒健康,讓你無法面對真實的世界。這些暗示常常都非常符合邏輯,但這並不代表它們是對的,也不代表它們會影響市場行情。

我從不使用「看多」或「看空」這類字眼,原因是空頭和多頭這種字眼會使操盤者擁有一種固定的心態。很可能投機客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盲目地追隨那個趨勢或方向。即便事實已有所改變。

若有人問有目前市場的趨勢,我只會說目前的「最小抵抗線」是向上或向下,換一種說法是「向上趨勢」、「向下趨勢」或「橫向趨勢」,我頂多也只能這樣說了。我試著絕不去「預測」或「預期」市場的表現。我只是針對我所看到的市場表現作出「反應」。

我確信市場總是會針對下一步要怎麼走透露線索。這些線索就隠藏在市場的表現之中,就在市場的所作所為之中——就在此時此地——而不存在於預測的情節裡。這某種形式而言,你必須像偵探一般,根據你所看到的事實去解決難題。但是,誠如優良的偵探般,你一定得尋找事實的證據,儘可能予以確認,找出有確證的事實。而這需要不帶情緒的分析才能達成。

而我是少數從不介意市場會往哪個方向走的投機客之一。我就是只沿著「最小抵抗線」前進。對我而言,這只不過是「一場市場表演」,股市的方向並不重要。

成千上萬的人在股海中投機,但卻只有極少數人把全部的時間拿來研究投機的藝術。但就我個人之所見,它是一項全職的工作,而且或許還不僅僅是一個工作,可能是一種專業。

我怎麼也搞不懂,為什麼人們會認為在股市裡賺錢很容易。所以,我無法了解為什麼有人會這樣問我:我怎麼樣才能在股市裡賺些得來全不費工天的錢?我總是逃避這個問題。這就好像問我,我怎樣才能利用腦部手術賺些外快?或是我要怎麼做才能靠為謀殺犯辯護輕輕鬆鬆賺點錢?

我從自己的經驗得知,即便是試圖回答這些問題都會對個人情緒造成影響,因為你必須採取堅定的立場並且捍衛自己的思想,而隨著市場情況的轉變,答案可能在明天就變得完全不一樣。

出色的股市操盤手必備四項心智特色:
  1. 觀察力:不帶偏見觀察事實的能力。
  2. 記憶力:正確並客觀記憶關鍵事件的能力。
  3. 數學能力:輕鬆駕馭數字、對數字拿手。
  4. 經驗:累積自己的經歷並從中學習。

你必須不斷的學習,因為許多人從事投機,但只有少數人會突圍成功。

※有關傑西.李佛摩的「最小抵抗線」,請參考:最小抵抗線文章中的說明。

結語
投資人最好別太相信「預測」或拿資金去對賭「預測」,雖然「預測」可能是正確的。如凱因斯所說的:「市場保持非理性的時間總比你能支撐的時間長」。較安全的做法是當基本面很明確時,最好等待技術面的確認再進場。因為如果你不等待技術面的確認,就先做空或做多時,往往市場空頭或多頭來臨的時機,比你想的晚很多。而你對賭的資金無法捱過這段時間,往往是災難的開始。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總經分析的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總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