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2013-11-17 關於合理成長價計算

汪汪您好:對合理成長價計算有些疑問?
以大億1521為例:去年EPS:3.66 ,預估今年EPS:3.33
計算出來的合理成長價為: -21.78----為負值?

但以飛捷6206為例:去年EPS:6.07,預估今年EPS:7.64
計算出來的合理成長價為:103.62

還有,台積電得到答是41.58,「很低」是否有算錯了?

請問合理成長價指的是股價,或是成長價差?
此外,合理成長價計算是以什麼為基準呢?感謝回覆~

版主回覆:
有關合理成長價是參考《散戶兵法—祖魯法則》這本書的,請參閱下面這篇文章的介紹:
或是類似的方法,文章介紹如下:

主要原理相當簡單,當一支股票的每股盈餘大幅成長時,往後市場會願意給較高的本益比,因本益本可能會向上修正,而推估出往後的合理成長價格。

大億因為今年預估的EPS少於去年,所以市場往後不太可能會給較高的本益比,所以就不可能會計算出合理的成長價格,反而可能會給較低的本益比,而那為負值表示沒有合理的成長價格吧了,不具任何的參考意義(可忽略)。

所以合理成長價格,指得是股票可能會上漲到的價格(不是價差),所以最好愈早發現你介入的空間才會愈大,應用方式可參考如下的文章:

但須注意的是這只是一個通用的預估公式,可能並不適用所有的股票(因為每支股票的市值大小不同),所以你可參考個股的歷史價格來評估。請參考如下的文章:
歷史價格

還有,所謂成長股有兩種:緩慢成長股和快速成長股。

首先我在補充說明一下,合理成長價的目的是為了幫你尋找股價暫時被低估的「快速成長股」。

你評估的台積電的合理成股價是41.58,它沒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就表示他並不是支「快速成長股」,而是「穩定成長股」。

快速成長股,它的成長率會很高,大約會高於18%以上,它才會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

若還有不懂的,再來信詢問。䢖議你買《散戶兵法—祖魯法則》這本書來看看,比較會有通盤的了解,購書連結如下: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PS. 季報公佈時,出現亮麗的EPS,最好Google一下是不是營業外收入所造成,才不至於你預估其合理成長價格發生偏頗。關於營業外收入,可參考:不務正業的營業外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