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解盤?還是練憨話?(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此書作者洪瑞泰是台灣極力推廣巴菲特投資哲學的人,書中舉出一些實例,證明巴菲特理論在台灣股市的威力,讓你有捶心肝的感覺。本篇只介紹解盤?還是練憨話?

投資人常常本末倒置,花太多時間在看盤、解盤,對於真正應該下工夫的選股,反而很隨便,都只道聽途說。花時間解盤實在沒有必要,因為那是最沒有營養的東西,只是在看圖說話而已,沒有預測價值。

如果沒有這種共識,那請多看電視。財經節目有很多分析師,哪裡是在分析,只是在練憨話,沒影沒跡的話講一大堆。所謂分析,應當是明白交代推理過程,並經得起實例驗證,講一分話要有一分證據,寫過碩士論文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

練憨話:
  • 大盤上攻要看量。
  • 5200未破,底部成形。
  • 不要追高,逢低承接。
沒影沒跡的話:
  • 這支股票籌碼零亂。
  • 指標股聯發科不漲,大盤宜保守。
  • 2006年指數上看1萬點。
  • 技術分析:費氏數列、黃金切割率、道氏1-2-3-4-5波。
  • 面板是未來10年最看好的產業。
  • 期貨領先現貨。

大盤上攻要看量,是一句看似有理的廢話,就像要知道外面有無下雨,要看路上有沒有人撐傘一樣。我還是菜鳥研究員時,需要向現場客戶解盤,每當我不曉得指數會漲到哪裡時,前輩總會教我「就說要看量」。原來要看量是分析師看不懂大盤的藉口。

「5200未破,底部成形」,這句話不是把投資人當成瞎子就是傻子。這不是分析,只是在練憨話。

分析師最愛說「不要追高」,這表示他措手不及,股價已經漲一段了;至於「逢低承接」,他給的價位都是隨口說說,不具參考性。「高出低進、波段操作」,這句話是廢話中的經典。

有些經常被分析師引用的理論,實在可笑,根本經不起簡單的質疑。

有些人在找不到股價下跌的理由時,總會隨口說籌碼太亂。一檔股票的籌碼零不零亂,並不是看股票到了誰的手上,不是流到散戶就零亂、被法人收走就穩定,而是要看基本面。只要公司的獲利良好,股價未太貴,籌碼就不會亂。

看指標股來決定買賣就很莫名其妙,說聯發科不漲,大盤就得保守。我實在不懂我想買中碳,為何要看聯發科會不會漲?而且財經節目要我們觀察指標股,每天都不一樣。

所謂觀察指標或觀盤重點提示,都是犯了台灣人寫文章常會出現的毛病,即在文章的結尾會突然跑出一句:「某某因素將是影響大盤的重要關鍵,值得密切觀察。」

我也犯過這種錯誤,我在怡富研究部的老外老闆即K過我說,既然某某因素是重要關鍵,那就該對它長篇大論、分析清楚,而且要告訴投資人結論,亦即你的看法,怎麼還要叫投資人自己去觀察。

均線理論、葛蘭碧八大法則,更不是什麼大道理,只是畫一條界定線而已,在線內就看多,跌到線外就看空,我也搞不懂為何線內線外,就差那一點點,多空看法會差那麼多。

畫一條線沒學問,但用均線就可以唬人,而且還能很優雅的改變看法,不必跟人道歉。月線、季線、年線,結果都像麵線,紛紛被跌破,這時技術分析派的大師還會講出富有哲理的話「空頭無撐便是撐,多頭無壓似有壓」,所謂「大師」就是預測錯誤時,還能說出一番禪話來教訓人的人。

說費氏數列可以用來解釋股價漲跌時間的人也很天才,可以角逐諾貝爾獎。說一個波段的下跌在第五天或第八天會出現轉折,結果八天過去了、轉折沒出現,就推說要到第13天,最後在第11天出現反彈,教我技術分析的前輩說,11天也可以,很接近啦!

費氏數列,我在高中就學過,在大學還念過高等微積分,就是不知費氏數列這麼偉大,可以應用在股市上。我建議,大學基測應該把它列入必考範圍。

黃金切割率更玄,0.618、0.382,說股價的回檔會符合這個完美的比例。為什麼?我的前輩說那是冥冥之中的定數。後來我比較懂事了,跟前輩也混比較熟了,前輩才低聲的跟我說,所謂0.618即三分之二,0.382是三分之一,說回檔三分之二或三分之一實在太沒學問了,要說黃金切割率才神秘。這…這…這簡直是矇人嘛,哎!

有些東西實在不用兩句話就可以駁倒了,不知為何還會被人捧作寶。「期貨領先現貨」,期貨若真能領先現貨,做股票就簡單了,看期貨報價誰不會?

有些分析師的建議好像鬆緊帶,在7000點叫人持股滿檔,跌到5000點又說持股不要超過三成,全然忘記掛在7000點以上的部分。有些分析師不僅死不認錯,還會訓人,在股市慘跌時還說「大跌大買」,我們家又不是開中央銀行。

以上這些憨話、沒影沒跡的話,實在很容易分辨,我驚訝的是市場上竟然有那麼多人相信,不只是散戶,許多法人也深信不疑。

巴菲特在《1992年報》說:「股市分析師存在的意義,只是讓算命仙覺得好過一點而已。」這句話讓我一直很難過,原來我過去的工作,在大師眼中竟是完全沒有價值。在一次的併購案中,蒙格還對投資銀行給他的報告嗤之以鼻,說他寧可付用樣的錢,以求不要再收到報告。

巴菲特說:「投資要成功,不需要了解什麼是β值、效率市場、現代投資組合理論、選擇權定價或新興市場。只要修好兩門課即可,即如何評估企業價值與看待市場價格。」

結語
我現在看財經節目的時間,比以前少了好多,原因是什麼?是因為以前我有一陣子,無法即時看電視的財經節目,只好看網路上youtube的錄影存檔,因為看的是舊的財經節目,所以很多後來事實發展都和當時的節目分析師大不相同,邊看邊想笑。所以每天那些上節目的分析師是來解盤?還是練憨話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