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僅慎與耐心造就成功(看見價值——巴菲特一直奉行的財富與人生哲學)

此書凝聚巴菲特思想菁華的箴言,他人生與事業的成功秘訣,就蘊藏在本書的句句箴言中……。本篇只介紹僅慎與耐心造就成功。

買股票資金安全最重要,巴菲特告誡投資者:「要永遠持有一部分現金,不要將錢全部投入股市,一旦這些錢的流動性受到了限制,就不能彈性運用,除非你不計較虧損的成本。」巴菲特認為,負債對投資人是有害的,只有持有現金才最安全。巴菲特對投資人提出這樣的建議:「在股市下跌時買入,在股價上漲時,如果看不準就不要再加碼,先耐心等等看,在確認股票會上漲時再買入,但量一定要小。」

巴菲特投資組合中的公司有三大基本特色:
  1. 容易了解、前景看好的企業:巴菲特認為凡是投資組合的股票必須都是自己瞭如指掌、且具有前景的企業。不熟悉、前途莫測的企業,即使說得天花亂墜也毫不動心。
  2. 始終把股東利益放在首位的企業:巴菲特總是青睞那些經營穩健、講究誠信、分紅回報高的企業,他們會盡可能避免股價波動,確保投資的保值和增值。而對於總想利用配股、增資等途徑榨取投資者錢財的企業,一概拒於門外。
  3. 資源壟斷型行業:從巴菲特的投資構成來看,道路、橋梁、煤碳、電力等資源壟斷型企業佔了相當大的比重,這類企業一般是外資進入市場的首選,同時獨特的行業優勢也能確保收益的平穩。
從這三大特色,也可看出巴菲特謹慎保守的性格。

與巴菲特一起工作的人都表示,巴菲特集中注意的能力非常驚人。一位波克夏的職員表示,他總是專心致力於目前正在做的事,完成之後,再將注意力移轉到下一件事。巴菲特能夠慎思明辨,將這個特殊的分辨力運用於股市,專門購買不受歡迎但體質好的公司股票。他喜歡在一個好公司受到疑雲、恐懼或誤解干擾,而股價重挫時進場投資。巴菲特在做每一次決策前,都進行長期、大量、縝密的分析。

「如果我挑選的是一家保險公司或是一家紙業公司,我會想像自己是它們唯一的繼承人,而且它們是我們家庭擁有的唯一財產。接下來我會思考該如何管理這家公司?我應該考慮什麼問題?我面臨什麼困難?我的競爭對手是誰?我的客戶是誰?然後我會與我的客戶對話,從中了解若與其他競爭企業相比較,我所面臨的優勢與劣勢為何?如果我思考了這一切,我想我會比這家公司的管理階層更了解它。如此一來,我才能決定是否買進這家公司。」巴菲特曾如此說明他的決策過程。

在巴菲特的投資組合中,有幾支股票是非常穩健的,包括華盛頓郵報公司、美國廣播公司和可口可樂。巴菲特一直對這些永久持有的股票頗為得意,他說:「買進一家頂尖企業的股票長期持有,總比一天到晚為那些不怎麼樣的股票忙得暈頭轉向來的好。」巴菲特認為投資人除了應該具備準確的分析力、堅強的自信心、堅定的意志力與堅持不懈的努力,還需特別修練忍耐的功夫。2004年,波克夏公司沒有花掉公司現金的一毛錢。也就是說,這一年巴菲特沒有看到任何具有高內在價值的股票有適合買進的價位。

巴菲特一直遵循價值投資的理念。所謂價值投資法就是在金融市場當中,尋找經營體質穩健、中長期獲利可期,但是短線價格低估、遭到市場錯殺的投資標的。然後耐心等待、長期持有,以獲得豐厚可觀的大波段報酬空間。他不只一次告誡投資者:「要尋找引人矚目的公司,而不是股票!公司的價值決定了價格,因此價值投資才是金。」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