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大陸4G商機可能受惠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邱建業/台北報導】2014.01.16 04:04 am

兩岸瘋第四代行動通訊(4G),中國大陸一線城市將在一到兩年布建約50萬座4G基地台。主管我國產業發展的經濟部工業局預期,此波4G建置將帶動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手機、平板電腦商機,今年台廠很有機會分食超過7,500億元市場大餅。

工業局長沈榮津昨(15)日在年終媒體餐敘指出,大陸去年釋出4G執照,等到系統布建完成後,將立即帶動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產品商機,有助台廠今年接單表現。

據了解,大陸最大的電信服務業者--中國移動就有8億用戶,以此推估從3G轉4G過程帶動的終端產品商機相當可觀。

工業局電子資訊組長羅達生指出,大陸規劃近兩年將在一線城市布建50萬座基地台,由於大陸本土業者產能無法因應,加上大陸目前主打TD-LTE的4G標準,與多數國家採用的FD標準不同,有意拉攏國際業者參與市場。

羅達生估計,光是基地台就能創造7,500億元的商機,此外,由於4G傳輸速度較快,需要較多小型基地台輔助傳輸,其商機更很可能是基地台本身的數倍之多。

據了解,目前我國業者包括正文、合勤、中磊、啟碁都有生產小型基地台。羅達生說,台灣目前能提供性價比(性能對價格比)最高的小型基地台,相當有市場利基,就連韓國業者也比不過台廠。台廠多已與大陸接觸並陸續出貨,預期出貨高峰可能出現在今年。

羅達生強調,大陸目前4G布建僅限於一線城市,預期未來需求還會更高,市場相當看好。台廠在技術上還無法進行整座基地台建置,但在射頻模組(RF module)等基地台零組件部分,台灣仍有機會分享商機。

沈榮津表示,台灣基地台或小型基地台設備進入中國市場需要進行驗證測試,目前工業局委託工研院在台中建置符合大陸規格的TD-LTE測試平台,業者已開始使用,有望加速相關產品推出時程。












中國時報 唐玉麟、洪凱音/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16日 04:09
兩岸4G時代來臨,商機近8000億元,已引發國內網通設備廠商覬覦。

經濟部工業局評估,首波中國移動等3家大陸電信業者,將有50萬座基地台需求,估計達7500億元商機,包括正文、中磊、啟碁、合勤等網通設備廠商,將有機會搶食大餅。

大陸工信部去年底發放3張4G牌照後,分別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等3家電信業者;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也發放4G執照。元大投顧評估,台灣將有1.5萬基地台需求,商達400億元,正式開啟兩岸4G時代,將帶來龐大設備採購潮。

經濟部工業局評估,大陸3家電信商在大陸第一線城市大型基地台需求達50萬台,以1台單價150萬元計算,商機高達7500億元。

工業局長沈榮津說,大陸在核心網路及大型基地台較強,台灣在小型基地台、終端設備(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較有發展利基。

元大投顧評估,兩岸積極布建4G基礎建設,有利於網通基礎設備建置需求,預估設備採購高峰將落在今明年,今年受惠股將是網通族群基地台、光纖通訊與網通設備商。

摩根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龔真樺表示,兩岸4G題材已帶動4G基礎建設及周邊商機大行其道,包括LTE、網通、電信、行動裝置等4G基地台相關供應商,股價表現水漲船高,有利於盤面人氣維繫。

龔真樺認為,若兩岸4G合作能持續深化,台廠未來生產LTE、TD-LTE或是WiFi產品,都可直接供貨中國,有望為台廠帶入可觀採購商機,因此,也看好相關族群營收呈現大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