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巴菲特談風險與報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本書提供投資策略之採納與執行的指引,內容專注在投資的原則與投資者的態度,成功的投資人不需要傑出的智商、非比尋常的經濟眼光,或內線消息,只需要下決策時的健全智識架構,以及有能力避免情緒破壞該架構。本篇只介紹巴菲特談風險與報酬。

我相信市場上存在著許多沒有效率的現象。這些來自於「葛拉漢—陶德村」的投資人成功地掌握價格與價值之間的缺口。華爾街的「群眾」可以影響股票價格,當最情緒化的人、最貪婪的人或最沮喪的人肆意驅動股價時,我們很難辯稱市場價格是理性的產物。事實上,市場經常是不合理的。

我想提出有關報酬與風險之間的重要關係。在某些情況下,報酬與風險之間存在著正向關係。如果有人告訴我,「我有一隻六發彈裝的左輪槍,並且填裝一發子彈。你可以任意地撥動轉輪,然後朝自己扣一次板機。如果你能逃過一劫,我就賞你100萬美元。」我將會拒絕這項提議——或許我的理由是100萬美元太少了。然後,他可能建議將獎金提高為500萬美元,但必須扣兩次板機——這便是報酬與風險之間的正向關係!

在價值投資法當中,情況恰巧相反。如果你以60美分買進一美元的紙鈔,其風險大於以40美分買進一美元的紙鈔,但後者報酬的期望值卻比較高。以價值為導向的投資組合,其報酬的潛力愈高,風險愈低。

我可以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1973年,華盛頓郵報公司的總市值為8,000萬美元。在這一天,你可以將其資產賣給十位買家之一,而且價格不低於4億美元,甚至還能更高。該公司擁有華盛頓郵報、商業週刊以及數家重要的電視台。這些資產目前的價值為20億美元,因此願意支付4億美元的買家並非瘋子。

現在,如果股價繼續下跌,該企業的市值從8,000萬美元跌到4,000萬美元,其beta值也上升。對於用beta值衡量風險的人說,更低的價格使它變得更有風險。這真是仙境中的愛麗絲。我永遠無法瞭解,用4,000萬美元,而非8,000萬美元購買價值4億美元的資產,其風險更高。

事實上,如果你買進一堆這樣的證券,而且稍微瞭解所謂的企業評價,則用8,000萬美元的價格買進4億美元的資產,這筆交易基本上沒有風險,尤其是分別以800萬美元的價格買進10種價值4,000萬美元的資產,風險更低。因為你不擁有4億美元,所以你希望能夠確實找到誠實而有能力的人,這並不困難。

另外,你必須有知識,而且能夠粗略地估計企業的價值。但是,你不需要精密的評價知識。這便是班哲明.葛拉漢所謂的安全保障。你不必試圖以8,00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8,300萬美元的企業。你必須讓自己保有相當的緩衝。架設橋梁時,你堅持戴重量為3萬磅,但你只准許1萬磅的卡車穿梭其間。相同的原則也適用於投資領域。

有些具備商業頭腦的人可能會懷疑我撰寫本文的動機。更多人皈依價價投資法,將會縮小價值與價格之間的差距。我只能夠如此告訴各位,自從班哲明.葛拉漢與大衛.陶德出版《證券分析》,這個秘密已經流傳了50年,在我奉行這項投資理論35年中,我不曾目睹價值投資法蔚為風潮。

人的天性中似乎存在著偏執的特色,喜歡把簡單的事弄得更複雜。最近30年來,學術界如果有任何做為的話,乃完全背離了價值投資的教訓。它很可能繼續如此。船隻將環繞地球而行,但地平之說仍會暢行無阻。在市場上,價格與價值的間還會存在著寬廣的差值,而奉行葛拉漢與陶德理論的人也會繁榮不絕。

結語
許多投資人都有過度高估自身風險忍受度的傾向。風險,是一個需要實際體驗才能得知的感覺。在極端市場狀況下損失40%資產價值的可能,與實際經歷這樣的不幸事件而且還能維持心情平靜,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這也是價值投資法為何總是知易行難。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