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鍛鍊你的投資心理(投資人宣言)

本書作者伯恩斯坦巧妙的描述了投資人如何才能做好一生的投資計劃。也是作者要為所有個人投資者提供的解答:「在金融海嘯過後,這是個值得引以為戒的時刻,而我想要利用這個時點,來清晰、精確地請述一套永恆的投資原則。」本篇只介紹鍛鍊你的投資心理。

事實上,有些投資人的財務狀況就是比其他人來得好。我們說的不是他們的薪水、工作穩定度、資產價值、信用卡餘額或是房貸狀況。我指的是他們的精神狀況,他就是承擔風險與損失的能力。

80年前,凱因斯說得好:「我不覺得在低點出脫可以彌補未來在高點賣出的錯誤。我必須說,能平靜的接受手上持有的證券價格滑落並且不要自責,是認真的投資人偶爾必須承擔的責任。」

凱因斯的話當然適用於最近2008年的金融末日場景。這次的市場下殺讓全球股市處於跳樓大拍賣的價位。對於全球大拍賣的最合理做法,應是買進更多的股票。然而,這正是大多數投資人不願去做的事。

基於某種理由,我們買進股票的方法和我們購買其他物件頗有不同。當草苺價格在一月上漲到每磅8塊美金時,我們放棄這種水果。然後在六月,當農夫在產地直銷市場幾乎等於是在免費放送草莓時,我們大肆採買。但股票就不是這樣。股價愈高,看起來就愈吸引人。股價跌得愈低,我們愈是裏足不前。

「買低賣高」,這幾個字是那麼容易脫口說出。然而大多數投資人實際上就是辦不到。理由在於他們欠缺貫徹執行所需要的情緒耐力。正如狀況不佳的運動員,這些投資人的財務心理相當脆弱。

那麼,你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將自己自身的財務心理保持在最佳狀態?就如同準備任何運動賽事一樣,你需要一個嚴格且有紀律的訓練方式。但我必須警告你,這可能需要幾年,有時更需要長達數十年的時間。

再平衡將會是你最主要的訓練工具(例如:維持股票、債券或是股票、現金,50:50的比例)。再平衡會強迫你在上漲的年度以高點賣出,在市場下殺之際,逢低買進。持之以恆的反覆練習,時間久了之後你會漸漸發現,獲利最豐的投資常是在情況最糟的時點買進。除非壞消息充斥,股價絕不會變便宜。

就如同在財金奧林匹克大會中,歷史性的嚴重熊市將使股票轉手到它們真正的主人手上,而這些人正是有著結實腹部、強健肌肉,而且具有無比耐力,能在最灰暗的天空下持續買進的長期投資人。

來自古老演化歷程的原始語言,人遇到驚恐訊號,會想逃跑。但翻譯成當代金融術語,就是你轉到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而你的邊緣系統大喊「有蛇!」的時候,你必須明瞭其中真正的意涵:假如有該買進的時候,那很可能就是現在。同樣的道理,你也要學會,當來自消費者新聞商業頻道的明白訊息是「買進!」時,請緊緊看住自己的荷包。

依我的經驗來看,哪些投資人會拿到最高的報酬率,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因子就在於能否忽略這些令人在金融市場裡機能失調的本能反應。當然,你可以享受與朋友和家人間的交際往來,但無論如何都不要在市場嚴重下跌時與他們討論財經議題。這只會讓你發瘋而已。假如他們提起這個話題,把它轉開。

對於2009年閱謮此書的投資人來說,他們應該很容易理解遇過度高估自身風險忍受度的危險。但在2010年之後才閱讀此書的投資朋友,請小心。相信你自己具有相當風險忍受度,與實際承受風險,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說起來很簡單,但要真正落實則是另外一回事。假如你從未受過考驗,強烈建議你以保守的投資心態面對投資路上的第一個熊市。

最後,還有一個心理小祕訣可以讓你減輕熊市帶來的創痛。這個方法就是偶爾將你的投資紀律放鬆一下,想像你的投資資產由兩部分所組成。一部分全都是股票,另一部分則都是債券。當股票表現不佳時,因為債券在投資組合中所占比重相對上升,你必須變賣債券換取生活所需資金。而在股市大好之時,別忘記用變賣股票所得的資金,來補足債券部位以及做為生活開銷。

結語
我個人也是利用此書作者的方式,投資資產也是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全是股票,另一部分則是現金。所以我並不害怕股市發生大跌,這個部分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過,請參考:不敗之術(賺錢哲學—千億富豪糸山英太郞的致富傳奇)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