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智慧型的投機(葛拉漢論投資)

本書重新展現價值投資的風華,內容包括投資價值的界定;投資與投機的差異;利潤預測的問題等諸多當前大眾關心的重要投資議題。 本篇只介紹智慧型的投機。

我想,投機這個主題和愛情一樣受到歡迎,但對這兩方面的評論大都相當老套而且不管用。我會儘量談論這個在金融業及你們本業中,占重要地位的主題裡較不為人知的一些觀點。我想在這裡解說三個重點:
  1. 投機要素占證券分析師的所有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對某部分工作尤其重要。過去三十年來,投機的整體比重與重要性與日俱增。
  2. 智慧型與非智慧型的投機是截然不同的。證券分析方法在區別這兩種投機上,發揮了很高的價值。
  3. 儘管我在前面提過兩個重點,但我相信目前證券分析師對投機所抱持的態度大多是謬誤且不健全的。基本原因是我們都把重心擺在成功投機所得的「報酬」,而非達致投機成功的「能力」。

因此,證券分析師必須有一套像投機者一樣的自我檢視標準,也就是說,所謂典型的投資人在自我批評時,要表現得像一位投機者。

首先,什麼是投機?我們在《證券分析》一書中有提到:「投資操作是經由透徹的分析,以確保本金的安全及滿意的獲利,凡不合這些條件的操作方式都算是投機。」這是對投機的簡短說明。

我們可以擴大來說,在投機性的操作中,你無法透過證券分析的過程,來預測到成功的結果。這並非表示投機絕不會成功,而是你無法僅透過遵循我們的證券分析方法,就可以在許多個案中成為成功的投機者。

所有的投機操作手法都和價格變動有關。有些手法只強調價格的變動,有些則是強調價值的變動所帶來的預期價格變動。我想這是相當重要的投機操作分類,幾乎所有以預期價格或價值變動為基礎的股票操作,都必須被視為是一種投機,必須和投資加以區別。

在一個股票的成交價中,部分反映出其投資價值,部分則反應了應被稱為投機元素。

例如,1939年奇異的每股平均成交價38美元,我們認為分析師可能會認定其中25美元代表投資成份,而代表投機成份則高達13美元。因此,在這種高等級的股票中,平均價格的三分之一是反映了投機性的評價。

原因是投資人一直願意為所謂的品質及未來平均獲利前景,付出高昂的代價,所以他們本身就為普通股的估價注入了濃厚的投機成份。這些成份本身就會引發價格波動 ,因為品質和前景都屬於心理因素。當然,股利並非心理面因素,而是某種固定的已知數。

證券分析師都已發現股票中的投機要素愈來愈重要,使我們不得不另以正視。所以區分智慧型與非智慧型投機方面,成為分析師所扮演的角色。

所謂智慧型投機的前提是,在根據經驗來評估機率並對相關事實小心衡量的基礎上,數學機率是勝算大於虧損的。

以數學測試作為衡量基礎,若投機成功的機率很高,則可以利用簡單的多樣化投資方式,將這些個別的智慧型投機個案轉變成投資個案,我想這就是華爾街最成功且報酬率最高的投機操作秘訣。讓人高興的是,這項觀念只需要經過技巧熟練的計算即何贏得勝算。

如果,我們假定華爾街絕大部分活動都要碰些運氣,那麼你最好能把這些機率算得愈準愈好,然後在勝算較大的那一方下注。我在此向任何人建議,這是可以提供你們有獲利可能性的研究領域。

假如你因為虧損就認定某項投機不明智,那就大錯特錯了。這聽起來似乎是個很明確的結論,但其實是錯的。只有在研究不夠充分及判斷力很差的情況下,投機才會變得不明智。如同橋牌高手的全副心思都放在打出正確的牌,而非贏得牌局。你們都知道,長期下來,假如你出對了牌就會贏錢,出錯了就會輸錢。

結語
從葛拉漢對投資和投機的定義上看來,我的價值線資料屬於投資的操作,而我的關鍵點記錄為預期價格變動,成長力資料為預期價值變動,所以歸類於投機的操作。

而投資人在投機的操作上須要區分智慧型與非智慧型投機,我舉一個去年(2013)例子來說明智彗型投機範例。

智彗型投機範例:新鉅(2420)

從2013年成長力資料:新鉅第3季,預估合理成長價格為55.22。
  • 2012年每股盈餘EPS = 2.15
  • 2013年度第三季每股盈餘EPS = 2.24
  • 預估2013年每股盈餘EPS  =  2.986(預估,若2.24 ÷ 3 × 4  = 2.986)
  • (以下是使用成長力資料自動幫我試算出來的)
  • 預估成長率 = 39%(預期價值變動)
  • 合理成長價格(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 0.66)= 55.22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3年12月第01週,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31.2),發出買進訊號(預期價格變動)。新鉅目前股價50.3 (2014-06-12),已反映盈餘的成長。

以當時2013年12月新鉅股價才30出頭,離合理成長價格還有一段距離,且我的關鍵點記錄也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技術面),這就是葛拉漢所說的:「所謂智慧型投機的前提是,在根據經驗來評估機率並對相關事實小心衡量的基礎上,數學機率是勝算大於虧損的。」而我就是認為新鉅的勝算很高,才在30.3的價位買進新鉅。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說明:成長分析—新巨(2420)(102年度)第三季

若你只因為新聞說看好某家企業的未來展望大好,而不管事實上公司每股盈餘(EPS)為多少,就因股價漲而跟著買進,無疑就是葛拉漢所說的「非智慧型投機」。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此書已絕版)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