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股票分析師的看法(葛拉漢論投資)

本書重新展現價值投資的風華,內容包括投資價值的界定;投資與投機的差異;利潤預測的問題等諸多當前大眾關心的重要投資議題。 本篇只介紹股票分析師的看法。

我認為分析師可能對整個股市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方法:
  1. 傳統型:主要是依品質及未來發展而定。
  2. 滲透型:是一種互補型態的方法,以價值為基礎。

首先,讓我們簡短介紹這兩種不同的方法,因為它們和分析師的實際活動息息相關。

傳統型處理股票的方式又可分成三種:
  1. 績優股:也就是「強勢的股票」、「強勢的公司」、「牢靠的公司」或「高品質的公司」。這些公司應該可以放心地以合理價格買進,這個方法似乎夠簡單了。
  2. 成長股:選擇優於長期平均盈餘成長的公司。
  3. 保守型股:介於上述兩者中間,主要是選擇短期內預期營運績效會超過一般水平的公司。

滲透型可細分兩種:
  1. 逢低買進:股市的水平高低是由分析師判斷的。
  2. 價值被低估:只要某檔股票的價格遠低於分析師評估或分析的價位時就買進。

基本上這些是我由經驗、觀察及深思熟慮之後所產生的個人見解,絕不要把它們看成是證券分析師工作的標準觀點。

第一種分類是簡單地找出績優公司及績優股。一般人都傾向認為這個方法是很簡易而基本的方式,我則由經驗中得到另一種結論:如果經過審慎評估之後確定「績優股」的價位並沒有高於保守的估價範圍,我就認為這種方法是三種傳統型方法中最有用的。

投資人以合理的價位買進績優股是不會犯錯的,或犯下大錯的。他們買進不好的股票,尤其是以各種不同名目促銷的股票時,才會犯下嚴重的錯誤。有時候,事實上應該說是經常,他們會在多頭市場中追高買進而犯下錯誤。

因此,讓投資人保持在正確軌道上,或者說是保持在適當途徑上,我認為相當值得採行的簡單建議是,只要說「這些是績優公司,而它們的價格大致還算合理。」我想這也是聲譽卓著的投資顧問公司的重要原則。投資顧問絕非是輕鬆的行業,但它們還是靠著自己的本事活下來。

挑選成長型股票,這是長期以來最受分析師普遍採用且最重視的一種活動。成功的買進成長型股票必須視兩種條件而定:
  1. 它們的預期成長必須能夠實現。
  2. 股市對這些成長的前景尚未充分反映。

由於這些條件是經過分析師的認同,所以它們的確被普遍用來挑選某些成長股,而且也獲致相當令人滿意的利潤。但是它們的績效往往會因為選股者的技巧,以及「抽獎的運氣」而有迥然不同的結果。

我倒是要說,證券分析師應該要具備「智慧」,也就是說,他要有技術能力、要有經驗且要很謹慎。但我這不知道這類的智慧是否特別適用於,在這類充滿意外及失望的市場中成功地挑選出成長股。

現在讓我繼續來談談傳統型的第三種方法,我認為這是華爾街各機構中進行得最頻繁的日常活動,即商情調查。而這種行為會讓投資人相信某產業或某公司在未來12個月內將締造佳績,因此該股票很值得購買。

請容我說一句,我是最不相信華爾街的這類行為,因為這是證券分析師消磨時間最普遍的方式,我覺得這是一種極其天真的做法。分析師以為只要能確定某產業下一年的業績看好,就等於找到一種被任何嚴格標準斷定為真正有用的東西,然後就可將他的研究發現轉換成值得買進某檔股票的肯定建議,依我看,這只不過是模仿真正證券分析的拙劣技倆罷了。

我在此提出一個很實用的建議,在你們眼裡,我過去所說的可能只是理論分析。假如你們以分析師的身分繼續使用傳統型的分析方法,則應該在思考上或在發表的文章及建議上,設定出相當明顯且嚴謹的條件。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履行分析師的責任。

假如你們要為客戶挑選好股票,優良、強勢、上乘的股票,沒問題,我完全贊成。但當你提出建議時,務必要確定並特別指出該價格是在合理的範圍內。而當你為自己及客戶挑選成長股時,要確切說明,與未來成長僅達一般水平的合理價位相較,以目前價格購買的人將為未來成長因素所付出的代價大約是多少。然後要明確指出,依分析師的判斷,這樣的成長前景是否值得保守投資人以目前的價位買進。

結語
我從不聽股票分析師的建議,我對股票的看法大多都是依據我自己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和關鍵點記錄而來。最大的原因和他們談過後,發現他們沒有我想像的高明。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此書已絕版)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