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看漲?看跌?不如算算賺多少錢吧!(隨機騙局)

此書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成名之作。在市場,也包括日常生活—在機率的觀念下,賺大錢的人可能只是運氣好的傻瓜,現實生活中的成功與失敗,運氣其實常常被低估。這本書要談的就是運氣,更準確地說,在個人生活或是職場生涯裡,我們對運氣懷有什麼樣的認知。本篇只紹介「看漲?看跌?不如算算賺多少錢吧!」。

新聞媒體拿看漲和看跌之類的概念轟炸我們,分別指金融市場的價格預期將上漲或下跌。有一次會議上,有人請我發表對股市的看法。我裝作慎重其事地說,我相信下個星期市場略微上漲的機率很高。有多高?「大約70%」這樣的意見,算是很強了。

可是有人插嘴問:「但是你剛剛才大著嗓門,說你大量放空標準500種股價指數(SP500)期貨,這表示你賭市場會下跌。為什為改變了主意?」「我沒有改變主意!我懷著很強的信心那樣下注的!(聽的人笑了起來)其實我現在想多賣些!」

會議室內其他人似乎完全聽不懂。策略師問我:「你到底是看漲,還是看跌?」我回答說,除了單純動物學上的意思(看漲譯作牛市、看跌譯作熊市),我不懂看漲或看跌是指什麼。我的看法是市場比較有可能上漲(「我看好後市會上漲」),但操作上最好是放空(「我看壞結果」),因為萬一市場下跌,會跌得很慘。會議室內非常少的交易員突然之間明白我的意思,開始發表類似的看法。

假使讀者同意我的意見,也就是認為下個星期市場上漲的機率是70%,下跌的機率是30%。但是再假設如果上漲,平均只漲1%,下跌則平均跌掉10%。讀者會怎麼做?是看漲後市,還是看跌後市?

因此,不必在不確定性狀況下執行業務的人(例如電視評論員),或者沒有處理風險經驗的人,才會使用看漲或看跌這樣的詞。我們不是以機率支付投資人和企業;支付他們的是鈔票。所以說,某個事件發生的可能性為何,對他們並不重要。應該考慮的是那件事發生後,能賺多少錢。賺得利潤的頻率有多高無關緊要;結果多大才要緊。

除了評論員,很少人帶回家的支票,和他們多常做對或做錯連上關係。這是單純帳上的事實。他們領到的是利潤或損失。至於評論員,他們的成功是他們多常說對或說錯有關係。這一類人包括大型投資銀行的「首席策略師」,一般人可以在電視上看到他們,說來也沒比藝人好多少。他們相當有名,講起話來似乎井井有條,不斷丟給你數字,但是就他們的功能而言,只是用來娛樂我們——他們的預測要具有任何效度,必須先有統計檢定架構才行。他們的架構不是精心檢定的結果,是靠一張嘴巴得到的。

稀有事件(黑天鵝)
我終生在市場做的事,最好的描述方式是「偏一邊投注」。也就是說,我設法從稀有事件獲利。這種事件不常重複發生,可是正因為這樣,一發生,報償就很大。道理很簡單,因為我相信稀有事件並沒有得到合理的估價,而且事件愈稀有,價格愈是遭人低估。

為什麼這些事件的估價不良?那是因為心理偏誤作崇的關係;我的事業生涯中,周遭的人搭乘火車時,都太專注於記憶《華爾街日報》第二疊的內容,結果沒有適當地思考隨機事件的屬性。或者,也許他們在電視上看了太多名嘴講話。或者,也許他們花了太多時間升級掌上型個人數位助理器。連經驗豐富的交易老手,似乎也懂頻率不重要的道理。

1987年股市崩盤,就是這樣一個稀有事件,我因此成了交易員,也讓我有很多時間研究各式各樣的問題。我除了設法避開稀有事件,以免受到傷害——大致上這屬於防衛性的作法。有時我會更進一步,從這些稀有事件獲利。換句話說,我的目標是用不對稱的賭注,靠稀有事件賺錢。

遭低估的黑天鵝
金融經濟學仍然是年輕的學科(肯定不是「科學」),遺憾的是,經濟學使用的技術往往是從其他領域引進的。金融經濟學之外,大部分領域中的人很容易在不同結果的報償差距不顯著時,把極端值從樣本中剔除。教育和醫學大致屬於這一類。教授在計算學生的平均分數時會剔除「離群值」的最高和最低觀察值,然後計算其餘分數的平均值。不這麼做,算出來的結果不好。

不必嚴謹預測天氣時,也可以如此處理極端的溫度資料——因為異常的觀察值可能扭曲整體的結果。財務學的研究者借用這種技術,並且忽視不常見的事件,卻沒注意到稀有事件造成的影響,可能導致一家公司破產(例如:LTCM長期資本基金、貝爾斯登公司破產,都是低估稀有事件發生的機率)。

罕見的事件如果會造成巨大的後果,就不能忽視。

詐欺之母
稀有事件善於掩藏,能以多種不同的樣貌現身。凡是「風平浪靜,提高警覺」這句格言用得上的地方,都稱之為稀有事件。稀有事件總是出乎意料地來到,否則就不會發生。典型的情況一如下面所說,你投資某支避險基金,享有穩定的報酬率,不曾激烈波動,直到有一天,接到一封信,劈頭就說:「由於無法預見和出乎意料,被視為罕見的事情發生……」。

但是稀有事件會存在,原因正是在於出乎意料。它們通常是恐慌造成的,本身是清倉的結果(投資人爭相奪門而逃,同時想要盡快倒出手上持有的任何東西)。如果基金經理人或交易員早就預期到會有這種事,他和想法類似的人,當初就不會去投資,稀有事件也不會發生。

金融市場中,有一類交易人是靠反向稀有事件賺錢。在他們看來,波動性是好消息。這些交易人常常賠錢,但是金額不大。他們很少賺錢,卻一賺就是一大筆。我把他們叫作危機獵人,也很高興我是他們其中的一員。

結語
此書作者其實也是選擇權的專家,所以作者才會有這樣的思考模式。在操作選擇權時看對不一定會賺錢,只有賭對大行情發生才會賺錢,且是大賺【請參考:選擇權運用策略(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

我對稀有事件的看法是預留現金,等它發生。我常建議讀者不要投入所有的資金到股市中,一定要預留一些現金,因為當稀有事件發生,你才有錢逢低買進【請參考:不敗之術(賺錢哲學—千億富豪糸山英太郞的致富傳奇)】。

購書連結,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