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不到最後,不見真章(隨機騙局)

此書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成名之作。在市場,也包括日常生活—在機率的觀念下,賺大錢的人可能只是運氣好的傻瓜,現實生活中的成功與失敗,運氣其實常常被低估。這本書要談的就是運氣,更準確地說,在個人生活或是職場生涯裡,我們對運氣懷有什麼樣的認知。本篇只紹介「不到最後,不見真章」。

利底亞克羅伊斯國王是那個時代最富有的人,國王曾向梭倫展示他收藏的寶物並問:「我是不是一個幸福的人?」梭倫回說:「每個人的運道都有無法預測的變遷,只有神明繼續賜給思典和得澤,直到蓋棺論定才能稱為『幸福』。」

但當時克羅伊斯國王非常不以為然,認為梭倫是個笨蛋,竟然沒拿金錢財寶來衡量幸福。等到他被居魯士打敗,城市失守自己成為俘虜,定罪綁在柴堆的木柱上,才想到:「啊!梭倫」。

梭倫認為「無忝所生死得其所」才是幸福之人。「財富因為處理不當而喪失」痛苦就會隨之到來。

克羅伊斯國王最後死前說到:「幸福的喪失比起享受所感到的美好會帶來更大的痛苦。無須對目前不確定的事物過分依賴,或是因而產生傲慢之心。梭倫過去對我的推測現在都已實現」。——《希臘羅馬英豪列傳》

梭倫聰明絕頂,懂得其中含義:靠機運之助的東西,也可能經常出乎意料,被機運迅速收回;反過來說,極少助於機運之物,比較不會隨機起落。他對稀有事件(黑天鵝)所說的話,成了我終生奉行的座右銘。

風險意識
尼洛是一名交易員,他算是作風很保守的一個人,他和同行比起來並不算富有,因為他非常厭惡風險。尼洛的操作目標,不是追求最高的利潤,而是避免陣亡。他看過很多交易員陣亡,被掃地出門趕出這一行。

依尼洛的性格,賠點小錢無所謂。「我寧可小賠走人,可要是賺錢,那就得狠狠賺一筆才行。」他絕對不想暴露在市場恐慌和突然崩盤,造成交易員剎那間斷頭等稀有事件中。不但如此,他更希望反過來從中獲利。

有些富有的交易員只不過是一時運氣好吧了,那些傻瓜哪曉得什麼賠率?那些交易員靠「計量工具」給他們賠率數字,就投入這個高收益市場,好像在鐵軌上打盹,有一天下午,一列火車出其不意地開過來,就會被活活輾死。換句話說,很長一段時間內,你也許每個月都賺錢,卻可能在短短幾小時內,賠掉累積的利潤好幾倍。

他在1987、1989、1992、1998年見過選擇權賣家發生這種事。某一天,他們被負責警衛勤務的彪形大漢架出交易所營業廳,之後便不再有人見過他們的身影。

尼洛相信,心裡存著風險意識,賣力工作和嚴守紀律,讓人過上舒適生活的機率很高。不這樣的話,一切都會隨機發生:不是必須承受巨大(和無意識)的風險,就是運氣好得出奇。溫和的成功,可以用一個人能力和投入的心血來解釋。大獲全勝則必須歸因於不同尋常的變異。

尼洛算是有錢人,但依他那個時候的標準,稱不上「非常有錢」。原因是他在操作上冒極低的風險,所以可能遭遇的災難性結果非常少。尼洛總是努力保護自己免於稀有事件的打擊。如果他必須重過同樣的專業人生幾百萬次,遭遇厄運的樣本路徑會很少——但由於作風保守,受大好運氣影響的樣本路徑也會非常少。也就是說,他那穩定的人生,會和教堂的時鐘維修工相近。當然了,我們談的只是他的專業生活,不考慮他有時波動很大的私生活。

巴菲特只是運氣好嗎?
平心而論,我對於誰幸或不幸的問題實在答不上來。人們常常誤解我的看法。我從沒說過每個富人都是白癡,也沒說過每個不成功的人運氣都欠佳。我只能表示,在掌握遠比現在要多的資訊之前,寧可保留判斷。因為這樣比較安全。

結語
克羅伊斯國王的故事,我很早之前就讀過了,只是當時沒有像此書作者一樣聯想到投資操作上,但後來財經書籍看多了,才慢慢體悟。投資股票是個高風險的活動,曾記得2007年大陸股市火熱的時候,有許多人自認為巴菲特第二,但2008~2009年金融海嘯後那些人都到哪兒去了呢?每次聽到某人說他在股市賺了多少錢時,都讓我想到克羅伊斯國王詢問梭倫「何謂幸福的故事」。

投資股票「安全至上」的原則,許多投資人一但賺錢了,就會馬上遺忘。如同巴菲特說的:「當大浪退去時,我們才知道誰在裸泳。」有關「安全至上」,請參考:安全至上(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文章中的說明。

有關此書作者給讀者如何看待《黑天鵝效應》的建議,請參考:如果你不能預測,該怎麼辦?(黑天鵝效應)

購書連結,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