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證券分析面臨的問題(葛拉漢論投資)

本書重新展現價值投資的風華,內容包括投資價值的界定;投資與投機的差異;利潤預測的問題等諸多當前大眾關心的重要投資議題。 本篇只介紹證券分析面臨的問題。

證券分析的主題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法來區分,每一種方法可分為三部分:
  1. 證券分析的技巧。
  2. 安全標準及普通股評估。
  3. 分析師與股市的關係。

另一種區分證券分析主題的方式是,先把分析師想像成一位調查員,他的任務是去蒐集所有的相關數據,並以最能被認同、最具啟發性的形式呈現出來;然後,再把分析師想像成判斷價值的法官或評審。我認為第一種分類相當有用,因為在華爾街有種很好的行業,其主要工作就是去消化這些數據,但自己不對這些資料下判斷,而是讓別人去做。

這種只消化數據的方法或許非常有用,因為此地的市場狀況會對證券分析師的股價判斷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擔心我們絕大多數人都無法像優秀分析師般做出精準的判斷。我們都覺得自己一直扮演著市場專家及證券專家的混合角色,我一直希望這種情況能夠有所改善,但我必須承認目前尚未見到任何大幅改善。分析師最近在華爾街的活動還是和從前一樣,也就是說,一隻眼盯著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另一隻眼盯著股價行情波動。

證券分析師對市場的正確態度,應該就像一個男人對妻子一樣:他不該太在意妻子到底說了什麼,但卻絕對承擔不起充耳不聞的後果,我們大多數人都會發現自己面對股市很類似這種狀況。

三百多年前,笛卡兒在撰寫《方法導論》時說:「握有正確情報是不夠的」,我則補充說:「握有充分的情報,但最重要的是要能妥善應用」。

任何人在探討未來盈餘時,不管是探討一般狀況或特殊狀況,我首先要說明的就是,不要期望分析師真的能從水晶球裡看出預測期間內的正確答案。他真正應試嘗試去做的,就是確定分析師如何行動及思考,也就是說,分析師運用邏輯思考能夠在謎一般的未來中向前推進多遠。

我想要提醒你們,不要花太多時間過度分析公司及產業狀況,包括計算到最後一個已生產或即將生產的浴缸數量;因為你已研究了這麼久,又蒐集到這麼多的數據,你會以為自己的估計值必定非常精確,但事實未必如此。它們只是非常粗略的估計值,我想我或你們可以在半小時內就算出美國散熱器的估計值,不需要花費數天、甚至數星期的時間來研究這個產業。

我不相信我們之間有人能夠自負地以為,只要成為一位很優秀的分析師,或是運用很精密的計算過程,就能對自己答案的正確性很有把握。我們唯一有十足把握的事,也許是我們能夠理性及明智地行動。假如我們錯了,我們很可能會錯,至少我們犯的是智慧型錯誤而非愚蠢的錯誤。

我對不同案例中歷史不斷重演的機率愈來愈印象深刻,你可輕易地下個結論說,華爾街的價格永遠不嫌高。你恐怕要等到大水淹過河堤之後,市場才能做出真正令人滿意的結論。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不但應該買未被過分高估的股票,更要買進從分析角度看來似乎已被過度低估的股票,以便在不利的情況下仍獲得特別的保障。如此一來,你就可以對自己說,你是置身於證券市場之外,而且是以很吸引人的價格擁有公司的一部分。當股市的走勢不如你所願時,能讓自己保持那種心態是非常有益的。

採用集體估價是很有利的,因為我確信你可以得到更正確的數值,當你同時考慮多項因素時,許多錯誤可能會相互抵銷,因此會勝過你只專注於單一要素而產生的重大誤差。

此外,投資人沒有理由不用集體估價的方式來解決自身的投資問題。雖然我從沒聽過有誰買過整個道瓊工業指數,但也沒什麼可以阻止投資人真的這麼做。如果投資人真的這樣做了,我到覺得是相當合理的。

舉例來說,當我們談到買廉價股時,強調集體操作就更顯重要了,因為你就等於置身於實務上大家所熟知的保險形態的操作。在此,你顯然對每家個別公司都占有優勢,這種優勢在個股操作時可能看不到或根本無法實現。但假如你的技巧和分析師一樣好,你就會發現這種隱含在「集體」中的優勢。

因此,我特別偏愛集體操作及集體分析。但我一定要說的是,各位專業分析師、顧問先生們,你們是無法在自己的作業中獲得這種優勢的。因為我敢說你們必須相當肯定地提出對個別公司的結論,且不能把這些結果藏在集體的結果中。

結語
葛拉漢很早就建議投資人可以考慮投資整個大盤,只是他那個年代沒有股票指數型基金。所以巴菲特說:「如果你對股市和產業不懂,那麼就去買指數型基金吧,因為這比我操盤績效還好!」

投資成長股也樣一樣,我也建議讀者,你若在成長力資料中自行評估發現多支的成長股時,較保險的做法是分散的買,如同彼得.林區說的,投資人評估成長股時當然也不可能例外會評估錯誤,所以分散買的好處是:「假如你手中的10支股票中,有3支是日後的大贏家,這三支股票的表現就能彌補你其中1、2支的損失,和6~7支表現平平的股票。」

但若你有跟巴菲特一樣能看出一家好公司的潛力,那就該集中買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此書已絕版)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