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適時離開股市行情(巴菲特必勝投資聖經)

此書引用了許多巴菲特的資料,可當作一本想要了解巴菲特的參考書。本篇只介紹「適時離開股市行情」。

如果你打算長期持有一個優秀公司的股票,那麼股市每天的變化對你來說是無關緊要的。你會驚奇地發現,儘管你沒有密切關注股市,你的財產仍會平安無事。

當我們買下一種股票後,我們當然不會因為股市關閉一兩年而擔憂。即使我們擁有喜詩公司或布朗鞋業公司100%的股份,都沒有必要根據每日股市行情來檢查我們的資產。那麼為什麼要關注我們僅擁有7%股份的可口可樂公司的股市行情呢?——巴菲特

你應該做了充分準備,弄懂了你所投資的公司,並且你充分自信完全弄懂了自己的公司,這樣的話,請你遠遠離開市場。

如果你注意股市時,頭腦裏的唯一問題就是:「最近有沒有人幹了點什麼傻事,可以讓我有機會用一個好價錢買一個好公司的股票?」如果是這樣,你已可以與巴菲特媲美了。

巴菲特說:「不管在什麼時候,查理和我為波克夏的保險公司買入普通股票……我們就像正在買入一家私營企業那樣來面對這筆交易。我們要考慮公司的前景,主管營運的人員以及我們必須支付的價格。我們沒有考慮出手的時間或者價格。實際上,我們希望長期持有股票,只要我們能夠預期資產的真實價值將會以令人滿意的速度增長。當我們進行投資時,我們把自己看成商業分析師——而不是市場分析師、宏觀經濟分析師,甚至不是證券分析師,就是這樣。」

「按照我的觀點,成功的投資並非來自於晦澀的公式、電腦程式或者股票和市場的價格行為發出的信號。然而,如果一個投資者能夠免受市場情緒的影響,形成自己良好的商業判斷,那麼他就必將取得成功。就我自身保持不受外界因素影響的努力來說,我發現牢記葛拉漢的市場先生寓言讓人受益非淺。」

「按照葛拉漢的教誨,查理和我讓可交易的股份通過營運結果來告訴我們——而不是通過每日甚至每一年的報價——我們的投資是否成功。對成功的投資,市場可能會暫時忽視,但是最後一定會確認它。」

「實際上,市場經常會判斷一項資產的價格高於隱含著的事實將要顯示的價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出售持有的股份。有時我們也會賣掉被合理定價的甚至是被低估定價的證券,因為我們需要資金來進行一項被定價更低的投資或者更有把握的投資。然而,需要強調的是,不能因為股價上漲或是持股時間過長而拋售股票。我們很願意無限期地持有任何證券,只要商業活動在未來的股本收益令人滿意;管理層是誠實的和有能力的。並且,對資產的高估定價在市場上是不存在的。」

市場總體水準從來不能影響巴菲特的購買決策,即使在較高的市場價格條件下,很多人望而卻步時,他仍然一如既往地購買他認為有吸引力的公司的股票。

巴菲特指出,投資人必須明白以下的事實:
  1. 「未來從來都是不確定的」。
  2. 「你為今人振奮的輿論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巴菲特從來不去預測什麼股票走勢,也不相信任何其他人能夠預測。市場行情的升降對巴菲特也是沒有任何影響。他的目標是適度的。他曾開玩笑說:「我們只不過簡單地嘗試在別人貪婪時沮喪,而在別人沮喪時貪婪。」

當然,正如巴菲特所指出的那樣,投資應該深思熟慮。為賺取超額利潤,投資者必須小心地估計公司經濟的基本情況,「靠採納最新的投資策略和隨著最新的潮流並不能賺錢」。

股東們應該牢記,成功的條件是必須具備良好的企業判斷力和保證不為「市場先生」所掀起的狂風所害。而面對「市場先生」所製造的某些誘惑甚至假像,要根據自己的判斷行事,而這需要有相當的耐心。

結語
因為我本人有在做關鍵點的記錄,所以要適時離開股市行情,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因為我有時是利用關鍵點記錄的突破訊號找尋買進的時機,但決定買進的理由還是依靠「基本面」,也就是我的成長力資料和價值線資料。我個人並不會只因為關鍵點記錄發出突破買進訊號的單一理由,就跟著買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