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售股的理由(巴菲特投資學)

第一本來自學術界、詳細剖析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權威著作。由知名商學院教授簡恩,根據巴菲特親筆撰寫的文件和記錄,發掘其成功投資的真正關鍵,帶領你了解其投資智慧,並教導你應用在投資實務上。本篇只介紹「售股的理由」。

巴菲特寫道:「當我們有由傑出經理人管理的優異企業股票時,我們希望長久持有。」但巴菲特當然不是每檔股票都長期持有,讓我們檢視波克夏部分售股行動,以便更瞭解巴菲特對出場時機的看法。

兩大售股理由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投資人在斷定自己犯錯時就應該出售股票。巴菲特承認自己犯的一項重大錯誤是在2006年到2008年以70億美元收購康菲石油的股票,這筆原本市價70億美元的投資在2008年底時跌到僅剩44億美元,跌幅高達33%。

2009年波克夏出售16%的康菲持股,而且計畫在不久的將來進一步出脫持股。我始終不懂巴菲特購買康菲股票的理由,最簡單的解釋是他押寶油價將上漲(他判斷錯誤)。

其二是,當股價相對於內在價值明顯高估時,你也應該出售股票。換句話說,你應該在有更好的選項出售股票,這些選項包括投資短期證券或持有現金。巴菲特在2007年下半年以大約40億美元價格出脫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股票,此前中石油股價自他收購以來大漲了八倍。巴菲特賣出的理由純粹基於價格考量。

2008年巴菲特出售許多股票的部分持股,包括嬌生和寶鹼,波克夏賣掉這些股票是為了籌措收購箭牌、高盛和奇異債券及特別股所需的龐大資金,巴菲特一定想過以箭牌、高盛等股票替代嬌生、寶鹼是更好的選擇。

基於心理因素,投資人有時不願在必須承受虧損時出售股票,這些人應該想想所謂的既付成本謬誤,並適時出場。整體上,如果你知道自己犯了錯或發現更好的替代選項,就應該售股。

但巴菲特有時還是會犯下賣錯股票的錯誤,巴菲特在波克夏1998年報中寫道:「我決定出售麥當勞是非常嚴重的錯誤,整體而言,要是我經常在股市交易期間偷溜去看電影,去年會賺更多。」

巴菲特他在1997年宣布收購冰雪皇后冰淇淋連鎖店後不久即出售麥當勞,可能是他不想同時擁有冰雪皇后和龐大的麥當勞股票,因為這兩家公司直接相互競爭,批評者可能認為波克夏意圖壟斷速食市場。巴菲特想要避免負面的猜測以保護自身聲譽。

波克夏1999年出售迪士尼股票,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他似乎不喜歡迪士尼的新管理階層(因為他的老朋友莫菲退休了);二是迪士尼給高階主管薪酬太高了。巴菲特不相信超高薪酬的效用,因此可能不滿迪士尼董事長艾斯納的薪酬方案。另一個具爭議性的議題是公司總裁歐維茲離職時拿了5,700萬美元的資遺費。總之,巴菲特決定斷絕與迪士尼的關係實在不令人意外。

財報預警
巴菲特在波克夏2000年的年報中表示,當年幾乎已出清房地美持股,巴菲特透露,房地美進行一筆與自家業務無關的投資,令他感到不安。他說:「我遵循古老格言:廚房裡不可能只有一隻蟑螂。」巴菲特提出兩項觀察,一是房地美高層發布獲利預測,而且湊不出數字時,就開始編造數字;二是當企業從事其他看似是為了編造數字的活動時,投資人應該小心。

房地美當時預測盈餘可成長十幾趴;巴菲特顯然認該公司無法達成此一目標,只好從事非生產性活動以編造數字。2000年房地美股價高達60美元,但2009年時股價僅剩1美元。

巴菲特很少出售持股,因為他只在確信這些股票的長期價值時買進。出售股票的理由之一是該檔股票相對於可能的替代選項(包括持有現金等)已被高估,巴菲特就是基於這個理由出售中石油。他出脫迪士尼是因為相較原本的管理階層,他對新的經營團隊較沒信心,這再一次顯示巴菲特很重視經營團隊素質。

最後一點,我喜歡巴菲特以蟑螂理論描述盈餘操縱或管理行為:當你看到管理行為不當的跡象或令你不舒服的可疑數字,就應該出售股票,因為如果你從外部都能發現問題,該公司內部的問題可能更多,畢竟「廚房裡不太可能只有一隻蟑螂」。

結語
雖然我的關鍵點記錄會發出賣出訊號來提醒我是否要賣出。但真正決定我是否要賣出的還是成長力資料,只要成長力資料出現盈餘會出現大幅下滑的可能性時,我就會毫不猶豫的賣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