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你應該了解多少人性心理?(巴菲特投資學)

第一本來自學術界、詳細剖析巴菲特投資方法的權威著作。由知名商學院教授簡恩,根據巴菲特親筆撰寫的文件和記錄,發掘其成功投資的真正關鍵,帶領你了解其投資智慧,並教導你應用在投資實務上。本篇只介紹「你應該了解多少人性心理?」。

世上最愚蠢的買股理由是:股價正在上漲。——巴菲特

群眾與你
你不必擁有心理學就能知道短期股價可能嚴重偏離其基本價值,原因在於市場參與者的行為可能依循從眾本能。這可能是最需要知道的市場心理概念。當人們不了解一家公司時就會跟隨人群:盲目地追逐贏家和拋棄輸家。

從眾的最佳解藥在於知識以及把眼光放遠。巴菲特建議只買自己了解的股票,可能有助你避免跟著群眾起舞。此外,彼得.林區曾說:「哪些因素讓一家公司具有價值?為何這家公司到了明天會比今天值錢?對於這些問題有多種解釋,但對我而言,我只看盈餘和資產,尤其是盈餘。」

解讀巴菲特或林區是很好的起點,為了避免從眾,我試著專注於長期趨勢,並追隨柏拉圖的古老智慧:「了解自己。」

檢視自己的買賣模式
如何確定自己是如何做決定的?我的做法是在做決定後立刻寫下買賣股票的理由,若不這麼做,我發現之後我會對自己不誠實。事後我總會設法合理化自己的決定,這使我無法了解自己,並改善自己的決策能力。記錄了數年後,我才明瞭自己的許多習慣。一個好的投資人應該了解自己,自我反省具挑戰性但對投資人大有助益。

心理偏誤
索羅斯曾指出,社會科學的成果,如經濟學,是來自於不同自然科學的過程,在自然科學中,一組事實會跟隨另一組事實而不受干擾,科學家不會影響整個過程。確切地說,無論科學家做了什麼,都無法把基本金屬變成黃金。

但在金融市場卻可能發生質變(可讓石頭變黃金),讓我們舉一個與索羅斯類似的例子。假設在合理的情況下,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應該是20倍左右,若該公司的每股盈餘由0.8美元增至1美元,股價應該由16美元升至20美元。如果所有市場參與者都理性行事,股價可能漲至20美元,且維持在這個價位不變。

然而不是每個金融市場參與者都理性行事,當市場參與者發現股價在公司盈餘增加後往上爬,更多買方可能進場,推升股價升破20美元,最終價格將取決於資金供應、參與者的其他投資經驗,甚至可能是天氣。重點是短期內盈餘與價格之間的關係取決於參與者的看法和行為,不只是基本面。

但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金融市場中還有一項特點,價格可影響基本面:假設股價漲至30美元,這時公司管理層可能評估股價,發現股價被高估,之後該公司可能把股票當成貨幣收購其他公司,或以當下較高的價格發行新股,藉此增加公司現金。這些行動或許真能提高公司股票的內含價值,亦即由原本的每股20美元更上層樓(反之,也有可能收購的公司被認為是黃金,其實是石頭)。

另一方面,當價格下跌時,更多賣方會進場保護自己的投資,使市場遭到低估,企業若處在大蕭條時期,可能因為股價過低,銀行不借款給該企業,可能導致此企業破產( 價格再度影響價值)。

如何看待心理偏誤
許多心理研究顯示,人類的決策過程並不完美,尤其是人會偏離經濟合理性。人們根據問題的呈現方式作出不同的選擇,也會在預測不確定的結果時違反許多統計理論原則。

然而,只因為部分投資人很重視心理因素且較不重視基本面,並不表示我們應該認定金融市場瘋了。我們不知道一群非理性投資人的交易會不會低消另一群人的交易。整體上,當你讀到市場變動的心理解釋時,請像評估銷售員推銷話術那樣理性評估那些解釋。

無論如何,只有系統思考將助你確定自己知道或不知道什麼,並克服自己的心理偏見。例如,假設某家公司擁有很棒的產品線,且你考慮買該公司股票,你可能會檢視過去的銷售成長或價格模式,也會評估公司的基本面和管理,但最後還是得作出主觀判斷。

你可能發現自己不夠清楚該公司前景,但根據你所知的資訊,這家公司的股價看來相誘人,換言之,你對自己的決定沒有十足的信心,你可能決定只對這檔股票投入小額資金,數月後再通盤檢討該公司資料。

你最終應該問自己:「這是否是根據已知事實所做的理性判斷?」平均而言,若你認真思考一組關於股票和心理的基本問題,應能在股市交出相當不錯的表現。當然,在了解自己的過程中,若你發現自己可能較常作出非理性的選擇,或許你該遠離股市。

每個人都有意見偏差和心理偏誤,但自己不一定知道。愈了解自己的心理偏誤,就愈能應付動盪的股市。整體市場不單只是反映基本面,也可能受心理因素影響。從投資的角度看,最根本的觀念是市場將持續波動,而且不時會浮現投資良機。長期價格是由基本面決定,短期波動則是反映市場參與者的心理弱點,如從眾的行為。

知識是錯誤決策的最好解藥,若你是長期投資人,根據企業的長期基本面來做決定,才屬明智之舉。

結語
我的投資決策都是利用價值線資料和成長力資料來評判,而關鍵點記錄則用來觀察群眾的心理偏誤。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