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對抗績效低潮的投資「B計劃」(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

作者葛林布雷是戈坦資本投資創辦人,該公司成立後的二十年間,他每一年均為客戶創造40%的投資報酬率。他只專注於一家公司的殖利率與資金報酬率這兩個因素,不斷在市場中尋找「相對便宜」的優質股票。本篇只介紹對抗績效低潮的投資「B計劃」。

如果你採取的投資策略是將百分之百的資產全數投入股票市場,那麼一旦股市下跌,你的資產總值可能一下子就掉30%、40%或甚至更多(當然,這幾年已經有許多人學到這個慘痛的教訓,即便完全不做融資,也可能出現這種大規模的虧損)。

由於我們都是凡人,因此在求生的本能之下,根本無法承受如此大規模的資產縮水。也就是說,我們會因為驚慌或壓力,而在錯誤的時點賣掉股票。事實上,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無法承受超過40%的跌幅,則採取將百分之百的資金投入股市的這個策略,註定會失敗。因為長遠看總會有一些機運不佳的時候。

那麼,如果我們只將手中50%的資金投入股市,則當市場跌幅為40%時,我們的淨資產總值損失則「只有」20%(當然,你還必須考慮你的其他投資是否也出現虧損)。雖然這樣的損失可能仍令人痛苦,但只要我們把持正確的長期目標,有些人還是可以不用急於逃生(因為只有損失20%)。

所以,結論是:不管你選擇80%或40%的資產投入股市,有很大一部分取決於當股市下跌時你可以承受多少損失,而還要持續留在市場中。這就是我所謂的抗績效低潮的投資「B計劃」!

好,現在就說個數字吧。你覺得將多少比例的資產投入股市是安心的?重點是這筆資金必須放在股市中不能動!對大多數人而言,這個比例應該介於40%到80%之間,不過每個人都不一樣,必須視個別條件而定。不過,不管你選定哪個數字,我可以保證的是:沒多久你肯定會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

因為當股市下跌時,你會後悔放太多錢。而當你手中股票的跌幅大於市場時,你會更加後悔!但如果股市上漲,則會出現相反的情形 ——你會扼腕當時自己為什麼那麼膽小。事情就是這樣。(事實上,根據行為財務學的理論,這就是人性!)

所以,現在,我要給你一條更長的繩索。在你選定你要的數字後,假設是將60%的資金投入股市中,你隨時都可以將這個比例向上或向下調整10%。如此一來,你在股市的資金就可以低到50%或高到70%,不過僅只於此(請規定自己,一年最多只能來回調整一次。)當市場狀況和你所預期的不一樣時,你不能賣掉所有的股票,而當行情大好時,你也不能兩支腳都急著跳進去,將百分之百的資金全數投入(這樣做的結果真的很可怕,請相信我。)

問我投資績效?請四年後再來
在今日,當一個專業的基金經理人真的非常辛苦。科技的進步使客戶很容易掌控報酬率,而且在許多狀況中,客戶每天都會詳細檢查投資部位,基金經理人不得不按月報告投資結果。由於大部分的客戶只能針對績效結果進行評估(而非每個投決策的品質),迫使大部分的經理人必須專注在短期的績效上。

在1980年代晚期,我和一個新客戶簽訂投資合約,當時,我先按季提供績效報告給這位客戶,但在客戶的要求之下,我同意按月提供績效報告。在合作了一個月後,我們的投資報酬率上升了1.1%,只不過這位客戶打電話過來,並告訴我在同樣的期間,他們投資的其他公司的平均投資報酬率上升了1.2%。

我盡可能禮貌地建議對方,也許應該一年後再打電話給我。當然更接近事實的說法應該是,四或五年後再打電話給我其實是更有意義的。我相當確定的是:真正的投資智慧和《聖經》裡的建議是相符的——「你們要生養眾多並倍數繁茂」。

在今天,絕對沒有一個客戶會優雅地同意一年才打一次電話了解績效。只不過,要每一天或每個月地檢視報酬率、每個月或每一季都收到分析報告,且仍維持長期的投資觀點,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對小散戶來說,將眼光放在下一季或下一年、投資那些可能要好幾年後才會看見好成績的公司、並抱持長期投資觀點的好處(這種當幾乎所有人都只專注在短期議題上,而你卻將眼光放在幾年以後、並將焦點集中在長期的優勢,稱之為「時間套利」),肯定是大的。

這就是我們的投資「B計畫」為什麼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其實,要堅持留在股市裡真的是一件難事。我們只需要先設定好遊戲規則,讓我們的計畫能夠長期維持下去。我們只要選擇一個適合個人條件的股票配置組合,然後堅持下去。

當我們在市場大幅下跌後感到驚慌,或是當績效不佳對我們的投資策略略有動搖時,我們可以調整——但不能超過我們預設的限制範圍。當一切都進行得很好且我們想要多買一點時,我們也可以調整——但不能超過「B計畫」所允許的範圍。

葛拉漢過世前沒多久的一次訪談中,他留下了這段充滯智慧的話語:「重點在於有正確的原則與特質,並且加以堅持。」

結語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執行這個「B計畫」,但我個人卻是已經執行這樣的計畫多年了,這個觀念我很早從其它的書藉中得知【請參考:不敗之術(賺錢哲學—千億富豪糸山英太郞的致富傳奇)】。

如同坦伯頓說:「你有必要知道股市大跌是十分寶貴的機會。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加大。不要和市場上的其他人一樣只知防衛;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尋找紛紛中箭落馬的便宜股。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率,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

個人覺得,平常身邊留有現金的另一個好處是有利於反向操作,想想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初許多跌多深的績優股的股價都回覆了,並且有些還創新高。所以股市大跌,對那些好公司而言,就算你不賣也沒關係,反而要買。所以那時身邊有沒有閒錢的人操作思考就會不同。

身邊沒有現金在股市大跌時,看著身邊資產損失,會傾向站在賣方,以減少損失,於是和大眾一樣,搶著賣出,也賣不到好的價錢。而身邊有現金的人,就選多一個選擇,就是起而攻擊。2008年,我就是站在攻擊方,所以2009年賺了不少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