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有關股價最愚蠢的傳說(選股戰略)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準備投資、第二,挑選贏家、第三,長遠眼光。彼得.林區在這個行業二十年,相信任何一個尋常人,只要動用百分之三的常用腦力,就能和華爾街上一般的專家在挑選股票上有一樣好、甚至更好的表現。本篇我約略介紹「有關股價最愚蠢的傳說」。

不管專業或業餘的股票投資人,都會喜歡解釋股票的動態,許多流行的說法總讓我大為驚異。我們在消除醫學和天氣預報方面的無知與迷信上都頗有進展,我們會嘲笑古人責怪玉米神不給他們好收成,我們會想:「像畢達哥拉斯那麼聰明的人,怎麼會相信惡魔能藏在床單裏?」然而我們卻願意相信,超級杯足球賽與股價有一點關係。

我在研究所和富達的暑期工作,在實務與經驗轉換間,第一次發現,即使最聰明的教授,談到股票時,也會像畢達哥拉斯看待床鋪一樣離譜可笑。自那時起,我不斷聽到各種理論,每一種都極誤導,但已層層篩落到一般大眾身上,謬思與錯誤不勝枚舉,但我記了一些下來,以下是有關股票最愚蠢的傳說,希望你可以逐一把它們驅出你的心思,有些聽起來相當熟悉。

已經跌成這樣,不會跌得更低了
你就是找不到任何規則可以告訴你,股票究意能跌到多低,我自己在1971年就學到這一課了,當時我是個熱誠有餘、經驗不足的富達分析師,凱瑟公司已自25元跌到13元,在我的推薦下,富達買了五百萬股——這是美國股票交易史上最大的交易比數之一——那時股價是11元,我十分自信的認為這種股票不會跌到10元以下。

等它成了八元,我打電話叫我母親去買,因為你絕不會相信凱瑟會掉到七塊半以下,所幸我母親沒聽我的話。我恐懼的看著這種股票在1973年自七元跌到六元再跌到四元,到此它才證明沒有更低的地方可以去了。

富達的投資組合經理人留著他們的五百萬股,理論是,如果凱瑟11塊算是好買賣,到了四塊錢時無疑更棒。我是推薦這種股票的分析師,因此不斷向大家保證,該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相當健全,事實上,我們都很開心的發現,該公司只發行兩千五百萬股股票,股價四元,整個公司便只值一億美元,同一筆錢可以買四架波音七四七,現在這筆錢只夠買一架機身,不帶引擎。

股市把凱瑟逼到這麼低價的地步,使得這家有不動產、鋁、鋼鐵、水泥、造船廠、玻璃纖維、砂石廠,以及廣播事業,更別提吉普車了,所有這一切只賣四架飛機的錢。該公司沒有什麼債務,即使它出售資產,我們算算它還有一股40元的價值。如果在今天,必定會有狙擊手出現,一舉把它買下來。

很快地,凱瑟果然回升到30元,但在它掉到四元之前,我一樣不能免俗的相信「不可能跌得更低」。

股票跌到谷底時你一定會知道
在河底撈魚是投資人常玩的消遣,但上鈎的往往是漁人而不是魚。想抓住下挫股票的底線,就像要接住一把往下掉下的刀子一樣,等待刀子掉到地上,完全停止震動再去撿,這是比較可行的辦法。但試圖抓住一種迅速下挫的股票,結果往往造成痛苦的驚異經驗,因為你往往會抓錯地方。

如果你有興趣買起死回升股,應該有個好理由,不要只是因為該股票跌得夠低,你相信是回升的時候了。也許你知道生意正在好轉,你查過資產負債表,看到該公司每股有11元的現金,而股票是14元。

但即使如此,你還是不可能確知自己碰到股價的低線,通常股票開始回升時會先擺動一陣子,這個震動過程有時要兩、三年,甚至更長。

已經這麼高,怎麼可能更高?
你是對的,除非碰上菲利浦.莫理斯或速覇陸。如果在50年代買了每股七毛五的菲利浦.莫理斯,1961年你可能會在兩塊半時賣出,因為你認為股價不會再高。11年後,該股票漲成1961年的七倍,或50年代的23倍,你會再次認定它不會再高了。但你如果在當時出售,就會錯失23倍之上的另外七倍的漲幅。

自開始就跟著菲利浦.莫理斯的人,會看到他們的七毛五一路膨脹到124.5元,一千元的投資最後會變成十六萬六千元,這還不包括一路下來所得的兩萬三千元的股息。

如果我多此一舉的自問:「這種股票怎麼還能再漲呢?」那麼我一定不會在速覇陸漲了20倍之後還買它,但我查了基本資料,知道速覇陸的價錢仍然偏低,因此我買了,之後它漲了七倍。

重點是,股票能漲多少並無一定標準,如果故事好,盈餘持續增加,基本面又沒變,「不會再漲」便是放棄股票最笨的理由。所有曾經勸顧客在股票漲一倍時就脫手的投資專家都該覺得慚愧,這麼一來,你根本沒有遇到十壘安打的機會。

像菲利浦.莫理斯、麥當勞、史達普、修尼、馬斯可之類的股票,年復一年都在打破「不會再漲」的神話。

坦白說,我永遠無法預測哪些股票會漲十倍,哪些會漲五倍,只要故事不變,我總是緊握不放,希望能得到意外的驚喜。一家公司的成功不算意外,但其股票的變化往往讓人驚訝。我記得買史達普時,是把它當成保守的分紅股票,不久它的基本面不斷改善,我便知道手上多了一個快速成長股。

一股只要三元,我有什麼可損失的?
我在這個行業裏20年了,才明白一件事:管一種股票值五十元或一塊錢,如果最後變成零,你還是一樣賠光。如果一股剩下五毛錢,情況略有不同,投資人花了五十元,等於賠了99%,花三塊錢買的人則損失83%,但這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重點是,便宜的爛股票和昂貴的爛股票一樣危險,如果下挫,大家的命運都是一樣的。不管在何種價位時進場,如果挑錯股票,損失都是百分之百。

但我確信很多人不能抗拒三塊錢的誘惑,他們會說:「我能損失什麼?」

股票最後總會漲回來
人們說RCA會東山再起,65年過去了,它還沒有再起。我還可以給你一張長長的名單,列滿規模較小、知名度較低的公司,它們現在都已銷聲匿跡,這類公司多得我都要快要記不得了。或許你自己也投資了幾家公司——我不希望只有我一個傻子。

想到數以千計的公司宣布破產,加上那多始終沒有東山再起的公司,以及賤價出讓的公司,你可以開始感受到「最後總會漲回來」的說法多麼不可信。

漲回十元時我就脫手
在我的經驗裏,沒有一種糟糕的股票會回復到你決定出售的價位。每回我快守不住立場,受這條迷信之言所惑時,我總提醒自己,除非我對該公司有足夠的信心,願意再買一些,否則我應該立刻脫手。

股價上漲,所以我一定是對的……或股價下跌,所以我一定是錯的
如果我只挑出一則最荒謬的投資怪談,我想一定是:股價上漲表示你做了一個好投資。人們看到五元買進的股票漲到六元,心裏往往覺得很舒服,彷彿已證實了他們的投資智慧。

因此當人們說:「看,兩個漲兩成,我真的找到贏家了。」或者「可怕,兩個月跌兩成,這可真是輸家。」這些人顯然把股價和公司繁榮混為一談了。除非他們是短期交易者,只想找20%的贏家,否則短期致勝實在沒什麼。

你買的股票上漲,或下跌,不過是在告訴你,有人想以較高——或較低——的價錢買同一件產品,如此而已。

結語
最近台灣股市暴跌了11%,是公司基本面變差讓價值下修了,還是有人想以較低的價錢賣你同一件產品而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