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小心手戴高級金鑽名錶的老闆(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

作者從擔任基金經理人的經驗談起,告訴讀者如何「小處著眼」,觀察企業的「徵兆」。所謂「見微知著」,別低估這些日常觀察的重要訊息,因為它往往能告訴你企業的另一面。本篇只介紹「小心手戴高級金鑽名錶的老闆」。

鑲金嵌鑽的高級名錶確實有存在的意義。對那些以夜生活為業的小姐們來說,她們就是以手錶來判斷客人身分的高低。所謂的「好」客人,就是那些喜歡裝腔作勢、出手大方的客人。他們不是在選拔優良企業家,所以樸實耐勞的特質對她們並不重要。換句話說,金鑽名錶等同夜生活的地位象徵。

上述這些道理,公司經營者應該比誰都還要清楚。所以說,價值百萬日圓的名錶,只是為了炫耀及博取好感之用。可想而知,手戴這些名錶的老闆們一定浪費多數時間在這些是非之地。

高級名錶本身不是罪惡;希望受女性歡迎的想法也不是罪惡。不過,若是將這些物件帶進職場,我只能說這樣的老闆太沒業界常識了。我會判定這樣的老闆已經不再管事,甚至喪失了擴大業務的鬥志。

我並非刻意批評老闆們的私生活。我只是認為,他們的偏差行為才是問題癥結所在。

董事長室的豪華程度,恰與公司的成長性成反比
董事長室可說是反映管理者思想的場所。過於奢華的裝潢或裝飾品,暗示了公司內部的溝通不良,間接透露出公司成長有限的訊息。

高聳的觀葉植物、動物標本、外行人都辨識得出的名畫、洋酒、高爾夫球標誌、競賽獎盃、與名人的合照等,如果辦公室有上述裝飾品兩項以上,那麼公司的成長性就完了。

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物件都是間接誇示董事長權威的外在表現。一個對自己相當有自信、時時不忘挑戰新事物的老闆,並不需要透過這些物件來建立自己的威信。董事長室畢竟是工作的地方,還是以簡單樸素、能提高工作效率為首要考量。過度以裝飾品打理董事長辦公室的老闆,我會將其與鄉下小公司的老闆等同視之。

我並不是否定老闆們擁有特殊嗜好。收集古董、收藏世界名畫,這些屬於企業主的個人行為,沒有什麼好爭議的。

然而,前提是不能動用公司資金,必須由個人支出方可。無端浪費公司資源,等同背叛股東與員工。既然身為公司董事長及經營階層,必須有「董事長室是職場,收藏品應擺在自家裝飾」這種公私分明的基本常識。

老闆動不動就暗示他與名人政要關係匪淺,最好別投資他的公司
當我與這些老闆們會談時,他們時常話鋒一轉,將話題轉移到某個名人身上,而這些名人又跟他們的本業無直接相關。

事實上,這就是膨脹自我的表現。換句話說,老闆本身「無料」才要藉助這些外在關係為自己加分。若是一個對自己經營能力充滿自信的經營者,通常會將焦點擺在自己身上。因此,如果企業主再三提及他與名人合照的事,那麼這家公司不值得投資!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