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視覺型、聽覺型與有紀律地閱讀(華爾街刺蝟投資客)

本書是操盤手畢格斯的投資經,收錄他創立、操作避險基金的筆記及對局勢的評論,帶我們直指核心,一窺避險世界的傳奇投資案例,多了解這些,才不容易受騙!本篇只介紹「視覺型、聽覺型與有紀律地閱讀」。

我最近看了巴菲特搭檔蒙格的專訪,蒙格是偉大的投資家,而且是真正精明又聰明的老頭子:

我一輩子都這樣說,我所認識廣博的聰明人當中,沒有一個人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看書,一個都沒有。我知道有各式各樣精明能幹的人專注在狹小的領域,他們不看書卻有很好的表現。但是投資是廣大的天地,因此如果你認為自己精通投資,又不隨時隨地閱讀,你的看法跟我不同——要是你知道巴菲特看多少東西,你一定會大吃一驚,要是你知道我看多少東西,你一定也會大吃一驚。 
——查理.蒙格2003年股東大會上的談話。

閱讀確實也是我的嗜好,我認為,你不但要閱讀跟財經有關的東西,也要看歷史、小說,甚至要看一些詩。投資的要義是不管跡象多麼不清楚,都要看出人類大事的興衰,投資跟對抗情緒的起伏也很有關係,這就是小說和詩派上用場的地方。

此外,有時候你必須消化一些精心寫作、文筆流暢的作品,好重新振奮身心。我每天下班回家後,在吸收了很多跟投資有關的蠢話,看過很多沈悶、生澀、充滿陳腔濫調的文字後——例如不要犯錯之類讓我深感苦惱的話,我對廢話已經厭煩,想到再看跟財經有關的東西,就覺得倒胃口,因此我會坐下來,拿一大杯美酒,埋頭看我想看的東西。我手頭總是至少有一本正在看的書,而且我的興趣包羅萬象,但是先決條件是書要寫得很好。目前我正在看布雷克所寫十分優美的英國首相狄斯雷利的傳記。

我是視覺型的人,視覺型的人主要靠著眼睛閱讀、吸收資訊。聽覺型的人主要靠著耳朵、談話和社交來接受資訊。蒙格也是視覺型的人。當然人類是採納兩種吸收資訊的方式,但是我同意蒙格的看法,懷疑不太看書的人是不是會變成真正成功的投資人。但我的確認識很多成功的交易者和投機客,他們什麼都不看,只看體育版。

時間管理是我最大、最難解決的問題,接受、處理資訊與資料,以便獲得知識做出聰明的投資決策,是專業投資人隨時要做的事情。例如,我有一位視覺型的朋友從事這一行已經很久,締造過絕佳的紀錄,是真正具有強迫性、卻很有紀律、善於閱讀的人。我說的紀律是他眼光敏銳,一眼就能看出垃圾研究報告,不會浪費時間去看,但是他持續不斷地尋找和知識明珠和真知灼見,讓他能夠把眾多跟投資有關的零碎知識,拼成完整圖樣。

當然他也跟人談話、聽人說話,但是視覺型的他部分資訊是靠閱讀得來,他說:「這樣你得到的謊話和廢話比較少。」

另一位朋友也有絕佳的投資紀錄,同樣也沈迷於吸收知識,卻是很不相同的聽覺型的人。這個傢伙不閱讀,卻無休無止在講電話,整天、包括週未和晚上,他都在打電話,電話開始時都說:「大人物,有什麼好消息?」但是他這種方式也很有紀律,因為每次交談都簡短扼要,他把電話線另一端的人榨乾之後,就說:「我要搭飛機了。」然後切斷電話,不會有無聊的閒談。事實上,他閱讀研究報告三十年,發現自己的投資報酬率仍相當低落,所以他認定最好的資訊不在報告裡,因此他把時間花在跟各種奇怪的消息來源談話和傾聽收集資訊。

至於我自己,雖然我每天花很多時間跟投資夥伴談話,卻是強迫型喜愛看書的人。有時候,要看完我私人藏書櫃裡的東西,花掉我非常多的時間,害我得犧牲思考的時間。處理一大堆東西,騰空辦公桌和私人書櫃可能帶有強迫性,對我有害而不是有利,目標不是證明你看了多少東西,而是要發掘真知灼見,做出賺錢的決定。

我經常想,這樣做是不是值得,是不是只是上癮而已。雖然我知道日常閱讀和賺錢沒有直接關係,卻多少覺得如果我把書櫃裡的東西統統看完,罪惡感會比較少。我們身為投資經理人,必須發揮紀律和嚴格地選擇,以控制自己的閱讀,而不是讓閱讀控制我們。我希望得到能夠幫我賺錢、跟世界大勢、產業或公司有關的原始資訊或分析。轉捩點式的變化是推動市場的東西,我真的發現確實具有新穎、邊際性思考的報告或文章時,會想辦法花時間仔細閱讀,我發現畫重點很有幫助。

每天坐火車上班時,我看《紐約時報》和《金融時報》。我總是看佛里曼的專欄,《金融時報》是得知企業消息的絕佳來源。每天比較晚的時候,我會想辦法看看《華爾街日報》。我到亞洲或歐洲旅行時,看的是《國際前鋒論壇報》,我認為這份報紙是世界上最好的報紙。《華爾街日報》亞洲版與歐洲版在某些方面,甚至比美國本地的還好。我現在開始認為,應該多花時間看報紙上的企業消息,這種消息除了報導之外,至少不會冒充別的東西,我覺得應該少花時間看經紀商的研究報告,這種報告經常只是偏頗報導已經發生的事情。

每個週未,我想想辦法好好看《經濟學人》,毫無疑問《經濟學人》是世界上最好的雜誌,沒有一本雜誌比得上《經濟學人》的全球觀點。我會看看《時代》、《紐約客》和《新聞週刊》的目錄,看看有什麼看來有趣的東西。這三本雜誌以前比較好,現在仍有一些很好的文章,但是已經垃圾化了。

我不看大部分策略師或經濟學家(尤其是堅持要他人叫他某某博士的人)的東西,因為他們只告訴你所有已經發生的事情,不是將來會發生的事情,他們不做預測,只是根據最近的趨勢推演將來,他們大部分都跟在別人後面,根據最新經濟數字或市場最近的方向,修正自己對未來的預測。因此他們總是落後在趨勢後面,而不是走在趨勢前面,他們總是低估經濟可能據烈變化的幅度。

要在辦公室裡閱讀很難,電話會干擾,螢幕有著無法避免的吸引力,電子郵件和彭博資訊非常讓人分心也浪費時間。我覺得我一天裡,最有生產力的閱讀時間是通勤火車上的八十五分鐘。

身為投資人,你必須主導自己吸收知識的環境,不能讓外界控制你,你必須堅持自己決定要接受的資訊,不必看別人的臉色。現在一般人認為網際網路和電子郵件是節省時間的重大發明,可能是,但是前面說過,也可能是重大干擾。

重要的是不光要閱讀而已,還要精明地閱讀。

最後我做個總結,如同柏拉圖的理論,他的理論是:人才在不同的學門,如歷史學家、藝術家、數學家、哲學家等交互滋潤下交往,所有的人思想過程和見識都會增強。整體的知識總和會遠大於個體之和。

結語                                   
我以前是沒有閱讀的習慣,但自從我投資股票後,就愛上了閱讀,原因是受到一本書的影響【之前有介紹過,請參考:交叉網投資理論(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我於是也看了很多非財經書籍(雖然我的部落格都是介紹財經書籍的),剛開始會覺得看這些非財經書籍,跟投資股票有什麼關係,後來才發覺,多讀書會讓你比較會思考,好奇為什麼?以及了解喔!原來是這樣。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